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台灣人不怕死?還是人命不值錢?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1/2014星期二)

這幾年台灣社會實在非常不寧靜,繼服貿問題後食安再度浮上檯面,不肖廠商人神共憤,當然身為監督單位的政府也難辭其咎,不過面對這些問題,我實在很想問:到底是台灣人不怕死,還是台灣人的命不值錢?因為不只是食品安全,就連車輛安全似乎也是如此。

話說目前台灣國產車通常是以前座雙氣囊為標準配備,但這過去可是相當奢侈的行頭,記得曾和以退休的國產車商高層閒聊關於安全配備,他老人家真的是感慨萬千,因為他覺得台灣民眾真的很不愛惜自己,在購車時只著重在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的配備,那些在緊急時才會出現的配備鮮少會注意,甚至還碰過要拆除氣囊、ABS這些攸關安全的配備,並要求退費折價的顧客,「我看到這種情形心中很難過,畢竟生命消逝就不會再重新來過,多些安全防護買個保險不是更有保障嗎?」那位車商老前輩語重心長地說。

不過這位前輩似乎只說對了一半,雖然媒體在安全議題上下了不少功夫,甚至也建議車商加強氣囊數與其他安全輔助系統,但得到的除了「消費者不想要」、「顧客不在意」回應,幾乎都是「會讓成本增加」、「會影響售價」等這些以「獲利」為優先的答案,聽了直覺沒有將消費者的命擺第一。

其實身為台灣人的你我都很怕死,只是在獲利擺第一的廠商經過「市調」後卻發現,國人購車將造型、省油、配備這些玩意擺很前面,反觀安全就沒有那麼重要,畢竟這是「市調」的結果,實在怪不了廠商,許多人花了一大筆錢買車總希望風光搶眼,看不到的安全配備能省則省,主要都是抱持「沒那麼倒楣」的心態,等到哪天真的出事了,就牽拖大打「千錯萬錯就不是我的錯」拳法,變成消費者和廠商的迷糊仗。但反觀中國,當初台灣國產車僅將駕駛座氣囊列為標配時,人家幾乎全車系標配前雙座氣囊,現在我們又增加一具,結果相同車型在對岸硬是多了側邊氣囊,咱們還是落後兩具,這看在我的眼裡,只覺得人命真的不值錢。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