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5年1月上市前搶先曝光,新Mazda3右駕登台試水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3/2014星期一)

預計在2015年1月左右發表的新世代Mazda3,這回隨著MAZDA Taiwan的成立不再是國產車身份,而是百分之百從日本原裝進口,當然總代理為了提前造勢,先行讓市調用的右駕版亮相,只是動力、配備都和接下來引進台灣的規格大不同。



共有五門掀背和四門兩種型態的新Mazda3,可是MAZDA完全落實SKYACTIV科技和魂動美學的力作,尤其率先在台灣曝光的五門車型,整體宛如更為低扁的CX-5,車頭大型五角型水箱護罩、貓眼狀頭燈組、車側銳利線條,以及極為流暢俐落的收尾,在在顯示新Mazda3有著灑脫又不受約束的狂野胴體。清晰俐落的動感外型,是新Mazda3給人的第一印象,那宛若鴻鵠展翅的霸氣鍍鉻邊框水箱護罩,透過線條延伸和LED日間行車燈融唯一體,在白天陽光普照下,那鋒芒光澤不僅閃耀刺眼,在黑暗的夜晚中,不俗的氣勢更是展現的一覽無遺;而車身鈑件上藉由頭燈向後綿延那凹凸有致、壯碩緊實的肌肉線條描繪,更是帶出熱血硬派的運動氣息,以融合S型線條以及下修低緣車頂設計的緊實尾臀,更是盡顯全車動感出眾的身影。







另外,確定引進台灣的新Mazda3將包含四門和五門兩種車型,兩者軸距同為2700mm,但四門版行李廂置物空間提升69L來到419L的容積,後行李廂開口增加100mm來到1102mm,大大提升物品取放的便利性。擁有4580×1795×1465mm尺碼的四門版,比起五門車型的4460×1795×1465mm比起五門多出120mm,宛如縮小版Mazda6,同時因流暢體態讓四門風阻係數僅有0.258Cd,較五門的0.275Cd更優異。因此就整體造型來看,四門似乎比起五門要來得搶眼,甚至還比起他對手更耀眼。






車室鋪陳方面,新Mazda3整體質感可說是大幅提升,除了採用鋼琴烤漆和鍍鉻材質來作為內裝飾板的點綴外,位於中控台上頭的MZD Connect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應該會是重點,這套擁有七吋彩色螢幕的系統,能夠透過USB介面或藍牙系統,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進行連結,同時具備語音辨識、訊息語音閱讀的功能,除此之外也加入了衛星導航系統,使駕駛人在開車當中不用空出一手去操作手機,提高行車安全。不過極有可能因系統的關係,引進台灣後有部分功能無法使用。另外,抬頭顯示儀也將是一大賣點,基本上新Mazda3就是以年輕人為訴求,因此才會導入不少3C科技。



在整個新Mazda3的動力編程中,共有1.5L、2.0L兩具SKYACTIV-G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一具2.2L SKYACTIV-D柴油引擎,以及僅日本專屬的2.0L 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而這回亮相的新Mazda3確定為SKYACTIV-G心臟,雖然光從引擎室並無法判斷是哪種排氣量,單就車尾雙排氣尾管以及怠速運轉聲浪來判斷,應該是2.0L的SKYACTIV-G無誤,也因此引進的心臟將會是以2.0L為優先,2.2L可能排在之後,之所以採用這樣的配置主要是顧及新Mazda2,若Mazda3也採用1.5L引擎,或許在價格上有所區隔,但難保不會產生定位和策略上的問題。1997cc排氣量的汽油引擎可輸出155hp/6000rpm、20.0kgm/4000rpm功率,而2188cc的柴油心臟則擁有175hp/4500rpm、42.8kgm/2000rpm表現,兩者雖然在海外可選擇六速手自排與六速手排兩種變速箱,但礙於台灣民眾的習慣,將只有六速手自排一種設定。




至於安全係數方面,新Mazda3可是在2013年獲得Euro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成績,在成人乘客保護、幼兒保護、行人保護、安全科技輔助等四大項目中,分別拿下93%、86%、65%、81%的成績,此外,將High Beam Control主動遠燈控制、Blind Spot Monitoring盲點碰撞偵測、Forward Obstruction Warning前方路況預警偵測、Smart City Brake Support智慧型都會煞車輔助,以及 Radar Cruise Control雷達巡航控制等整合的i-ACTIVSENSE安全系統,將會出現在新Mazda3頂級車型上;其他包括「i-ELOOP」動能回收系統亦會成為標準配備。



看來新Mazda3整體實力與科技層次都有極大幅度的提升,接下來就看身價能否為消費者所接受,畢竟身份轉為進口後,勢必會比國產品來得高些,不過以目前日幣匯率走貶來推測,說不定入門等級有機會打出新台幣70萬元以內的售價,而再上去則落在70萬元級距,至於頂級將低於85萬元之間,至於最終的售價如何,就請耐心等到正式發表吧!此外新Mazda3改以進口身分後,那麼現行國產Mazda3何去何從?推測應該是就此打住,僅保留Mazda5請福特六和代工生產至車型周期結束吧!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