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展現明日自動駕駛科技,M-BENZ人類行動新革命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6/2014星期一)

1885年當Karl Benz發明出三輪的Benz Patent Motorwagen時,不僅改變人類行動文明,更讓汽車成為普遍性的交通工具,如今隨著電子、電腦等技術的進步,自動駕駛似乎成為各車廠的下一步,百年M-BENZ當然也不例外,藉由整個DAIMLER集團的力量,要創造汽車工藝發展百年來的新革命。

為了讓更多台灣民眾能了解M-BENZ在自動駕駛上的努力與技術,來自德國DAIMLER集團自動化駕駛計畫負責人Eberhard Zeeb博士特地來台參加「TED×Taipei 2014」,分享M-BENZ在自動駕駛領域上的發展歷程與結晶。根據Eberhard Zeeb表示,其實在整個自動化駕駛計畫M-BENZ共分為五個階段,像目前已問世的整合式的主被動安全乃屬於第二階段,也就是半自動駕駛,要進入第三階段恐怕還要經過一段時間,主要是必須將天候、道路與交通狀況等因素考量進去,這些都是無法預期的,且自動駕駛並不侷限在部分地區或國家,而是全球性的,因此必須花更多時間克服才有辦法進入下一個階段,嚴格來說就是要一步步往前走,絕對無法取巧。

從被動安全至主動安全,M-BENZ於汽車安全領域的研發歷程中,始終是傲視車壇的領導者。如今的Mercedes-Benz,以整合安全概念為主要方向,對於車輛安全的防護,主要分為安全駕駛、遭遇危險狀況、意外發生時與意外發生後等四個步驟,視個別不同階段加以全面防護。於安全駕駛方面, DISTRONIC PLUS新一代主動式定速車距控制系統,可透過主動式行車間距維持輔助與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協助駕駛保持與前方車輛的安全距離。而在遭遇危險狀況時,PRE-SAFER Brake系統則會自動偵測前方車輛、行人或單車,在撞擊意外發生前,視情況自動的施以最大制動力道,盡可能的降低撞擊時可能產生的危險與傷害。從此安全科技的研發腳步,可以發現M-BENZ更期望透過事前預防,來降低或完全避免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不止於一般用乘車,在重型商用車方面M-BENZ都希望透過先進科技的搭載,來提升整體用車的安全性。以商用車而言,M-BENZ所開發出的Highway Pilot系統,則是利用雷達偵測、DISTRONIC PLUS系統連動與WiFi與公共設施網路連結,創造全自動駕駛卡車的先進科技,更是目前於商用領域中最接近自動駕駛的科技呈現。

有了Highway Pilot系統為基礎,M-BENZ更逐步朝向自動化駕駛領域邁進。為了向1888年Bertha Benz締造的人類史上首次汽車長途旅行致敬,更於2013年時以當前最新世代的S-Class為基礎打造S500 Intelligent Drive研究用車,透過車輛上的自動駕駛裝置,依循著一世紀餘前的壯遊路線,途中經過了多達155組交通號誌與18個圓環的路況考驗,最終成功自Mannheim行駛至Pforzheim,更讓M-BENZ成為全球第一家具備整合都會與郊區、平面道路與高速公路等不同路況自動駕駛能力的車廠。

但看似自動駕駛車輛似乎已接近開發完成體,全自動駕駛汽車將何時問世?除了科技層面,其實Dr. Eberhard Zeeb表示,目前在汽車邁向全自動化的目標中,還有許多嚴峻考驗,其中最關鍵的,則是人為駕駛的肇事責任歸屬,也基於此法律考量,目前的自動駕駛相關科技研發,在法律尚未修改之前,朝向盡可能降低人為操作錯誤層面發展,期望能避免人為因素產生,並將自動化科技替代原先人類正常行駛階段,達到「以科技增進便利、降低人為的失誤,達到零事故的境界」為目標前進。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