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體驗超跑性能的堅實後盾,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珠海賽道試駕(操駕感受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01/2014星期三)

為了能充分體驗這條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的表現,MICHELIN特別邀請國內媒體們前往廣東珠海賽車場進行試駕活動,而既然Pilot Sport Cup 2是專為享受極致性能表現的超跑車主所設計的高性能輪胎,給我們媒體朋友的試駕車款自然也不能太差,否則在車輛性能有所差距的情況下是無法比較出Pilot Sport Cup 2的優勢所在。

AUDI R8 V10與Pilot Sport Cup 2邂逅珠海賽道


擔綱此次試駕重任的車款為AUDI當家性能超跑R8 V10,5.2L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525hp/54.0kgm的強勁動力。在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四驅系統的加持下,讓我們無須擔心遭到V10動力的反噬,能專心比較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與比較對手PIRELLI P-Zero之間的差異。


事實上,以Pilot Sport Cup 2與PIRELLI P-Zero直接在賽道上打對台難免有失公平,兩者之間在原廠的定位上明顯以Pilot Sport Cup 2定位較高,不過在經過詢問主辦單位後便能了解這樣安排崮中的巧妙,原來PIRELLI P-Zero便是R8 V10的原廠配胎,考量到Pilot Sport Cup 2的銷售族群主打便是以超跑車主升級輪胎為主要客群,因此讓我們比較Pilot Sport Cup 2與PIRELLI P-Zero的差異,也就是未來車主們換上Pilot Sport Cup 2之後的感受。


此次測試Pilot Sport Cup 2的路線擷取了珠海賽道中後段的低速彎道,教練事先在場地上擺滿了椎筒提示過彎路徑與煞車點,並在試駕路線的中間設置了類似高速換道的關卡與最後的連續繞錐,並在事前提示我們各路段的建議通過速度,確保人車的安全。

在試駕流程的安排上,以兩輛完全相同的AUDI R8 V10做為比較基礎,一輛搭載著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配胎,一輛則是採用原廠PIRELLI P-Zero配胎,兩輛車均採用前輪235/35R19、後輪295/30R19的規格,並在事前依照AUDI原廠規範調整至適當的胎壓,確保比較過程沒有其他外力的干擾,能確實比較出兩條輪胎之間的差異。

MICHELIN貼心的準備了兩輛相同的AUDI R8 V10供比較,紅色車搭載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灰色車則為原廠PIRELLI P-Zero配胎


原廠設定淺嚐R8 V10性能

很幸運的,在第一趟的試駕中我抽中的是搭載原廠PIRELLI P-Zero配胎的R8 V10,讓我得以在全原廠配置的情況下體驗R8 V10的性能實力。在教練開著前導車的帶領下,我們先行繞場熟悉接下來的路線,待兩輛R8 V10都慢行通過路線終點後便整隊返回起點正式開始試駕體驗。隨著教練一聲令下,重踩油門伴隨著R8 V10引擎的聲浪疾駛而出,很快的第一個彎角便在轉瞬間到來,由於速度還不算太快,以約莫55km/h的時速便能輕易劃過彎道,此時尚無法感覺到P-Zero配胎的不足之處。

第一彎由於速度不快,PIRELLI P-Zero配胎也展現出穩定的回饋感受


緊接著車速提高,高速換道關卡也隨之而來,伴隨著方向盤扭動、此時車尾在車身動態激烈變化之下有了些許滑動,但透過略微修正方向盤即可穩定車身。進入煞車區域重踩煞車準備進入髮夾彎,輕微的推頭現象在這裡略為干擾了進彎的路線,但只要加大方向盤角度即可依照預定的路線出彎。隨著教練的路線繞行過最後一個彎道進入連續繞錐區域,略踩煞車降低速度後猛力攻入一、二支椎筒之間的空隙,儘管R8 V10的車身動態依舊在容易掌握的範圍,但越到繞錐後段,方向盤轉動與車身開始反應的時間差也越來越長,雖然依舊給予駕駛足夠的信心完成繞錐,但不夠隨心所欲的駕馭感受也讓人對接下來Pilot Sport Cup 2的表現有所期待。

重踩煞車扭動方向盤的瞬間,能感受到些許滑動



儘管搭載PIRELLI P-Zero配胎依舊能夠順暢地完成繞錐,但不夠俐落的感受卻縈繞心頭



Pilot Sport Cup 2極限深不見底

在經過前幾趟駕駛原廠配胎R8 V10的洗禮,讓我對於路線的掌握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且通過彎道與關卡的速度也有了顯著的提升,令人滿心期待換上Pilot Sport Cup 2之後會帶來怎樣的操駕感受。同樣在教練的指令下,R8 V10再度發出響亮的排氣聲浪衝出,略鬆油門即劃過彎道,眼神略喵了一下時速表,此時的速度約在65km/h,穩定的車身動態讓人對Pilot Sport Cup 2有了極佳的第一印象。接下來的高速換道關卡同樣僅略收油門即順暢通過,方向盤快速轉動之際車身即流暢地跟上,讓人不由得好奇Pilot Sport Cup 2的極限為何?

在抓地性能更強的情況下,Pilot Sport Cup 2能給予駕駛更多信心



緊接著髮夾彎,教練看我玩開了的情況下出聲提醒重踩煞車,車身依舊不偏不倚的穩定降速,伴著全油門衝出彎道,期間除了感受到車速真的很快之外,事實上是感受不到任何一絲輪胎的滑動,足見Pilot Sport Cup 2的抓地力之驚人。進入繞錐路段,藉著前幾個彎道所培養的信心,以時速約莫70km/h繞過椎筒,重心左右變換之際開始可以從方向盤感受到輪胎正賣力導引R8 V10往該走的路線行進,並未出現太多的遲滯感受即順利通過繞錐路段,比起另一輛搭載PIRELLI P-Zero的原廠配胎要來的容易控制許多,讓我在試駕全程都驚艷於Pilot Sport Cup 2的過人實力。

不論是全油門出彎或是重踩煞車減速,Pilot Sport Cup 2都能忠實回饋駕駛人的指令



比起前幾趟P-Zero配胎,Pilot Sport Cup 2的繞錐很明顯更為乾淨俐落,通過時速也更高



珠海賽場繞行體驗 慢車擋道意猶未竟

在一整天MICHELIN試胎行程的最後,主辦單位也安排了由我們親自駕駛R8 V10,在教練前導車的帶領下繞行完整的珠海賽道,除了能夠透過珠海賽車場全長4.3km、14個大小彎道徹底體驗Pilot Sport Cup 2的魅力之外,也能藉由接連不斷的彎道細細體會Pilot Sport Cup 2抓地力表現的細膩變化。在繞行賽道的過程中,教練開著PORSCHE Cayman做為前導車,並時時透過無線電下達前方路線與檔位的指令。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雖然手中握著的可是R8 V10的方向盤,但525hp與Quattro系統所帶來的性能優勢卻未能彌補與教練在駕駛技巧上的巨大差距。


在高速繞行賽道的過程中,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的抓地力幾乎可用深不可測來形容


儘管搭載了Pilot Sport Cup 2的R8 V10相當容易掌握,抓地力表現也近乎深不見底,只要不過份要求輪胎、超過輪胎的極限,基本上Pilot Sport Cup 2都能以穩定且受控的性能表現回應駕駛的要求。不過在賽道熟悉程度與路線流暢與否等等的駕駛差異下,依舊會在每個出彎處被教練一點一滴拉開差距,僅能在直線部分扳回一城。在這樣一來一往之下,我們Cayman與R8 V10兩輛車很快地便在賽道中後端追上前方車隊,也就此讓難得的賽道體驗進入尾聲。由於安全性考量,教練前導車採取放慢速度與前方車陣拉開差距的作法,只是當與前方的車距足夠了,我們也已經通過最後一個彎道準備進入PIT區換手,因此這最後的賽道繞行體驗也帶著一點小小的遺憾,真是令人搥心肝。

即使駕著馬力強大的R8 V10,但在攻克珠海賽道的過程中卻依舊被前方教練拉開距離,僅在直線部分能稍稍扳回顏面



在經過了一整天珠海賽車場的試駕活動,對於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的性能也有了初步的認識,當然了Pilot Sport Cup 2的三大訴求中我們只體驗了乾地性能表現,對於溼地的排水性以及耐久性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並無法多作體驗。但以MICHELIN訴求公路與賽道皆完美適用的特點來說,絕對適合超跑車主換裝使用。得以合法上路兼顧了日常生活的實用性,而當三五好友相約小跑時又能展現高於原廠配胎的抓地性能,甚至偶而來到屏東大鵬灣賽車場時也不必苦惱於輪胎性能不足,畢竟Pilot Sport Cup 2可是連918 Spyder、458 Speciale都列為原廠配胎的頂級性能胎呢。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