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匯率真反應在車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3/2014星期二)

打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射出「經濟三箭」後,成功地抑制日幣升值,剎那間經濟明顯好轉還獲得各界認同,然而看似榮景卻逐漸出現問題,日幣也一路走貶至六年來新低,雖說不少人認為現在去日本旅遊最划算,但我不禁想問的是,為什麼車價越來越貴?匯率似乎沒有反應在車價上面!

其實台灣民眾對於新車售價高早有微詞,雖說有著不低的關稅,但隨著自製率提高、加入WTO調降關稅等理應會更便宜,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原物料成本增加及匯率大幅波動,導致每推出新車就要調漲一次價格,但當匯率下跌時好像未曾看過車商有所反應,幾乎新一代產品就要比前一代更貴;在不然就是為了刺激買氣才以匯率當作籌碼降價。就以日幣為例,目前國產車中以日系居大宗,這十年來日幣兌換美金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就漲不停,最高在2011年12月創下達1美元兌換76日圓紀錄,也因此從2009年起所有日系國產車身價就一直攀升,平價小型車也不再親民,在「萬物皆漲唯獨薪水未漲」的年代,購車已成為社會新鮮人遙不可及的「夢想」。

當然站在車商的立場,匯率只是影響售價的一個要素,主要還得看獲利多寡、成本、原物料、市場總體經濟等,例如當初歐盟才成形,歐元匯率也是一路狂飆,所有歐系車商也順勢調整價格,但當歐元開始下跌時,卻沒有真正反應到車價上,反而是一代比一代貴,而車商普遍說法多為「多了科技配備、引擎性能更強、安全升級」等,似乎所有匯率差都被這些行頭給吞蝕掉,到頭來消費者可沒有佔到任何便宜;當然也有一開始走高卻因買氣不佳而以匯率為理由降價,實際上車商一開始就想以高價賣出,卻不敵消費者雪亮的雙眼以及對手低價策略,但說穿了就是想多撈些,結果「偷雞不著拾把米」,最終倒楣的還是車商本身。

看在日幣匯率這大半年來猛跌,日系車似乎沒有降價的意思,當然國外母廠要求獲利未理會匯率是一大問題(日幣跌就以美元報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且車商在協商價格時多在數個月前展開(廠商說法),很難隨著匯率波動而調整,不過若真要逼著車商降價,最好的方式就是拒買,行動來讓車價下修,只是消費者能否耐得住氣先觀望,恐怕得看大家的態度。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