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誰說外國月亮比較圓?ARTC自動駕駛與多項安全科技令人讚嘆
AUTONET記者:邱志翔(09/15/2014星期一)

被譽為未來汽車領域最重要科技之一的自動駕駛,可以說是車廠目前極力合作的重點項目,眾家車廠都表態投入開發,就連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向準商機,並且在日前發表首款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車投入試運行,看來如夢似幻的自動駕駛電影場景就將走入現實世界;不過,可別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因為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稱ARTC)發表的最新新車輛科技系統,假台北科技大學以情境秀方式演出,讓國人了解到台灣於車輛科技的技術其實已經如此進步。

不僅會自動駕駛,還會自動停車


為了向廣大民眾宣達ARTC於車輛科技上的卓越表現,此次展演以相當生活化的情境劇方式,將深奧的電子科技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現場除了相當令人興奮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utonomous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外,還示範了多項最新穎、最具未來性的車輛科技,包含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倒車防撞系統(Parking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無線充電系統(Wireless Charging System),這些自主研發的車輛技術,無疑替台灣汽車發展注入心血與創意。

精準判別-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提高,低頭族不只成為文明病,也成為路上或行車時的不定時炸彈,因此在現場示範中,搭載「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車輛就成為了最得力的助手,能夠在安全距離及規定速限中穩妥煞停。




主動煞車是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安全輔助系統之一,但如何提高真正的障礙物辨識率更是關鍵所在。車輛中心所開發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結合「毫米波雷達」和「影像裝置」感知融合,利用毫米波雷達偵測前方障礙物,並將障礙物資料回傳至影像裝置進行判別,即使是在複雜場景的壅塞市區道路上,也能過濾雜訊與不必要的靜態障礙物如電線杆、告示牌等,提供系統失效防護,加強辨識並精準判讀前方目標車。如果車距過短時,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先提醒駕駛注意,若駕駛者沒反應,系統將進一步主動煞停車輛,防範意外事故的發生,提供使用者更精準的安全系統。



安全至上-倒車防撞系統
針對後方主動安全部分,ARTC也祭出了「倒車防撞系統」來應對。儘管目前大多數的車輛都有配置倒車雷達或是倒車攝影,但仍不時在新聞中聽聞倒車不慎撞死人的悲劇,有鑑於此,ARTC「倒車防撞系統」,在駕駛人未注意到後方障礙物時,而逕行導車時,在一定的距離及速限下就會主動介入煞車,以確保憾事不再重演。




ARTC研發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有些駕駛對於倒車的影像提示和警示聲誤判與未能及時反應,如果有身高較矮小的幼兒突然闖進,容易因為時間緊迫無法及時踩煞車,造成憾事一再發生。為減少事故發生率,ARTC結合「超音波與影像之感知融合技術」與「電子駐煞車」,開發出主動式倒車防撞系統,可以估測車輛與障礙物的碰撞時間,讓障礙物偵測不僅僅只有警示音提醒,當預估到有碰撞的危機就會主動煞車,以此避免倒車時碰撞的發生。



最佳助手-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目前全球車廠最夯、就連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都為之著迷的無人駕駛技術,儼然成為了電動車之後,各家車廠的下一步技術指標。自動駕駛的發展並非想要取代手動開車的樂趣,而是想要藉此減少疲勞駕駛、降低交通事故的傷亡率為出發點,也可以成為省時又便利的行車輔助工具。



駕駛者應該都有遇過外出找車位、停車都要耗費很多時間與力氣的狀況,如果有一個系統可幫您一次搞定,應該是每位駕駛都夢寐以求的情境。ARTC最新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以透過手機下達指令,車輛就能自行前進、轉彎,遇到行人闖入行車路徑還會暫停後再起步,一路抵達設定的停車場並自動停入指定停車格;待車主再次下達命令時,自動駛回到車主面前,讓自動停車、取車的夢想輕鬆實現。系統利用GPS定位、雷達、影像等感測技術來進行路徑規劃並引導車子行駛,再透過車身四周的感測器來收集現場訊號,偵測周遭的動態,即使遇到其他停偏的車輛,也會立即傳訊通知輔助系統,修正行進方向避免碰撞,幫助車輛順利到達車位停車。

自動駕駛車輛在車頂及前保感處設有精密的感應器


自動駕駛輔助目前仍在測試中,所以車內依舊有許多電子設備

多年來,ARTC對於國內汽車產業與技術層面不只扮演著重要推手,更主動牽起國內車廠、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等相關產業的緊密合作,目的就是為了強化國內對於汽車產業的研發實力能與國際接軌,如今,多項汽車安全科技在眼前展演,而且近乎完美的安全下庄,不得不讓人佩服台灣汽車領域自主研發的實力,也該為ARTC的堅持報予熱情掌聲!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