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汽車字典ABC:Anti-roll Bar(防傾桿)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1/2014星期四)

汽車的底盤、懸吊系統零件既多且複雜,舉凡彈簧、減震筒、搖臂、支臂等等大項零件,輔以襯套、襯墊等等小零件,足以構成千變萬化各式各樣的車輛操控感受,更遑論麥花臣、雙A臂等等懸吊形式不同,在硬體先天條件上即各有優缺點,車廠往往依照不同的需求而調教出每款車風格各異的底盤操控感受。而今天要來介紹的便是底盤零件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Anti-roll Bar防傾桿。

 
透過防傾桿達到左右懸吊連動,以降低側傾。
 
防傾桿主要是應用於左右獨立懸吊的車種,透過安裝一支將左右懸吊搖臂相互連接的長連桿,讓兩邊的懸吊能夠有些許程度的同步運作,達到過彎時降低車輛側傾(Body Roll)的目的,因而稱為Anti-roll Bar防傾桿,有時也被稱作Sway Bar。防傾桿的形狀與固定形式往往會隨著車款不同而有著些許不一樣,但最粗淺的防傾桿形式可以想像成一個訂書針的ㄇ字型,將這個ㄇ字型連桿水平放置,並將兩端點與車輛左右兩側懸吊搖臂做結合,並將中央直桿固定於車底、透過襯套讓它得以些微旋轉,即是最簡單的防傾桿樣式。

而防傾桿的作用在普通直線行駛時其實並不明顯,但在過彎時受到離心力作用,車身會向彎道外側傾斜、進而壓縮外側懸吊。而此時有安裝防傾桿的車輛會因為內外側懸吊被防傾桿所連結,過彎時未受力的內側懸吊也因而連動、微微壓縮,在內外側懸吊受防傾桿同步作用之下,達到減低車身側傾的作用。以現代的汽車來說,幾乎只要是左右獨立懸吊的車種幾乎都會配備防傾桿,甚至會有同款車身因為引擎動力或訴求不同而有不同硬度的防傾桿做搭配,如此設定也讓許多追求原廠部品改裝的車主會去換裝性能較高階車款的原廠防傾桿,達到更好的操控表現。

底盤零件的運作不外乎受力、抵抗、扭曲、回復等等過程不斷反覆運作,防傾桿的運作事實上也是如此,較軟的防傾桿由於能夠被扭曲的程度較高,因此抑制車身側傾的效用便不甚明顯,換來的是較為軟調、舒適的乘坐感受;而較硬的防傾桿則因為難以被扭曲、在過彎時的側傾甚至能被抑制到微乎其微,但相對的行駛時便會顯得較為硬調、不舒適。而改裝防傾桿也並非一昧的選擇越硬越好的部品,適當的提升防傾桿硬度絕對能提升操控性,但底盤改裝牽一髮動全身的程度絕非泛泛之輩能夠應付,還是請教有經驗的改裝廠或是車友們相互討論後再做決定。

 
硬度越高的防傾桿,對於降低側傾的效果越明顯,但相對在乘坐舒適性也會被犧牲。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