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成功 不容妥協!M-BENZ C 200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04/2014星期四)

為了讓台灣的消費者能對日前才在台灣發表的全新M-BENZ C-Class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總代理台灣賓士特別邀約媒體朋友們前往台中地區進行相當自由的兩天一夜試駕活動,透過各自不同的用車習性與自由的時間、路線安排,讓大家能藉由各自不同、獨特的角度對這輛被暱稱為小S-Class的新世代小型主管房車C-Class有更為深刻的體驗。而有別於試駕報導上篇主要針對配備與市場面進行分析,因此本篇將著重於全新C-Class的駕馭感受與性能表現為主。

C250 AMG Line。

C200 Exclusive。

打從W205新世代C-Class發表之初,儼然從S-Class繼承而來的車身外型便相當吸引我的注意,不同於上一代W204給人堅強、剛毅的感受,全新C-Class就像是脫去了嚴肅的西裝上衣,在外觀扮相上更為朝向運動化形象靠攏,平滑、流暢的車身腰線沿續自頭燈內部細長的LED日行燈,修長的車頭帶過圓弧的車頂曲線、在短俏車尾完美結束,讓C-Class更顯一絲優雅。全新C-Class給人的印象,已經從過去西裝鼻挺的紳士、轉為穿著POLO衫年輕有為的成功領袖,而車頭大型三星廠徽的平標水箱護罩,更代表著C-Class著重年輕、運動風格的轉變。

C200 Avantgarde。

過往大家對於M-BENZ的印象不外乎鍍鉻橫柵水箱護罩搭配展露三星光芒的立標廠徽,不過在W205 C-Class研發之初,M-BENZ早已利用市場調查發現如今購買C-Class的客群,在外觀喜好上較為偏好運動風格的平標水箱護罩而非過去象徵貴氣的立標水箱護罩。因此在全新C-Class的外觀套件上,包括Modern、Avantgarde與AMG Line都採用較能展現運動感的大型廠徽平標水箱護罩,僅有Exclusive外觀套件採用傳統立標水箱護罩。有趣的是,儘管平標、立標水箱護罩在外觀第一眼的感受上有著迥異的差別,但細細品味之後、那隱藏在豪華氛圍之下難以掩飾的運動感,卻又不分版本的誘惑著我去一探全新C-Class在動態表現上的進化之處。


初嘗駕駛印象

接過鑰匙、發動引擎首次駕駛著全新M-BENZ C-Class步上台北街頭,首先要適應的是高聳的T字儀表版與窗沿,在調整到座姿舒適、視野適中的情況下,對於車身前後左右的掌握在初期需要花一些時間習慣,而這樣的情形在台北市區穿梭一陣、習慣之後便消匿於無型。這時就手的人體工學設計,適且的踏板位置與回饋,都讓駕駛C-Class變得輕鬆無壓力、而那種屬於M-BENZ專屬的豪華氛圍也在此逐漸呈現。

C200搭載一具排氣量1991c.c.的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84hp/5500rpm、30.6kgm/1200~4000rpm的動力。

在這次的試駕中,我們首先被分配到的車款為C 200 Avantgarde,引擎部分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為1991c.c.的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84hp/5500rpm、30.6kgm/1200~4000rpm的動力,並且搭配7G-Tronic Plus 7速手自排,懸吊系統方面則是標配Agility Control舒適型懸吊,並能夠選配Airmatic氣壓式懸吊。W205 C-Class標配有Agility Select行車模式控制撥桿,共有ECO、Comfort、Sport、Sport +與Individual個人化模式可供選擇,主要差異在於方向盤輕重手程度、引擎變速箱反應積極程度還有引擎Start & Stop功能預設狀態的不同,而在選配Airmatic氣壓式懸吊的車款上Agility Select還能連動懸吊的軟硬程度。


Agility Control懸吊簡單來說即是在傳統懸吊軸心中在安裝一組小避震器,專用於吸收微小震動濾除車身震動。

穿梭台北市區準備取道高速公路南下台中,在Agility Control懸吊的運作下,來自路面的微小顛簸幾乎都能被懸吊系統所吸收、讓車室內的感受分外平穩,而速度略為提高後,壓過路面施工鋼板間隙也僅止悶坑一聲便平順通過,在車體剛性頗為優異的情況下,即使路面鋪裝的狀態不佳卻也不會讓人感到不耐。順著引道開上高速公路,在刻意提高車速之下即使C 200 Avantgarde配置的是舒適型懸吊,但車身的側傾表現依舊優異,給予駕駛人相當充足的信心。整體來說,C 200 Avantgarde的懸吊能夠濾除對駕駛人來說無關緊要的路面資訊,但保留了足以影響駕駛人判斷的路面狀態透過車身傳遞,與動感外型相互呼應的懸吊表現在台灣道路所能允許的速限範圍內都擁有相當優異的操控水準。

在一般的行駛狀態下,C 200 Avantgarde的車室隔音可說是相當優秀,嘈雜的道路噪音並不輕易的傳遞至駕駛人的耳朵內,伴隨著能夠讀取眾多音源格式的Audio 20音響所放出的悠揚樂音,舒適的車室環境絕對是M-BENZ三星廠徽引以為傲的過人之處。包括路面噪音、車外引擎聲等等令人不耐的聲音皆濾除在外,但對於機車排氣聲、重卡車引擎聲等等駕駛必要的資訊卻又能夠適度得知,整體而言僅管C 200 Avantgarde在操控與外型上皆讓人感覺到偏重運動風格,但不論座艙質感或噪音工程都讓人有意料之外的優異表現。

C200 Avantgarde呈現出相當優異的行路質感與寧靜表現。

Agility Select行車模式 彈指間即性格匹變

位於中控台下方、手寫觸控面板的一旁,Agility Select行車模式撥桿可說是改變C 200 Avantgarde性格的重要推手。在ECO模式下變速箱將盡可能提早升檔,降低引擎轉速提升油耗表現,並預設開啟引擎Start & Stop功能。雖然在這樣的設定下油耗表現將有相當亮眼的成績,但實際駕馭起來卻讓人不甚暢快。Comfort模式之下則相當適合在市區駕駛,在最大扭力於1200rpm開始輸出之前,前段的動力反應相當容易掌握,變速箱換檔的時機點也相當合適,走走停停的路況下不論升、降檔都有相當水準的表現。

Agility Select扮演了轉變駕馭性格重要的角色。

隨著試駕路程逐漸南下,車流狀態也漸趨開闊,我們便從市區使用的Comfort行車模式透過撥桿切換至Sport模式,切換的瞬間變速箱即自動向下退一個擋位,取得更為靈敏的加速反應。Sport模式下我們維持在高速公路速限的最高值,變換車道之際C 200 Avantgarde依舊是一派信心十足的駕馭感受。油門踏板與變速箱反應的連結比起Comfort模式下顯得更為直接,雖然不到見車超車的程度,但駕駛人的意志能夠很輕易的傳達給C 200 Avantgarde知曉,在184hp馬力的鼓吹下往往也都能朝著駕駛人預判的路徑前行。在Sport模式下巡航,變速箱擋位最高只會自動升到6檔,但能夠透過換檔撥片手動提升至7檔、降低巡航時的轉速提升油耗表現,卻又保持足夠的油門靈敏度足以提升速度超車。

Agility Select具備ECO、Comfort、Sport、Sport +與Individual個人化模式供選擇。

換檔撥片提供駕駛自主的檔位控制權、但在Sport+模式下已有相當熱血的駕馭感受。

至於動力釋放最為直接、變速箱反映最積極的Sport +模式,若是在非激烈操駕之下則會因為轉速往往偏高而讓人感覺躁動或是不耐,但若是眼前的場景轉換為路幅寬闊的蜿蜒山道,如此設定便顯得相當合適。不用刻意動用換檔撥片、僅需專注踏板操作與路線選擇即可將C 200 Avantgarde操控的又快又穩,刻意維持的轉速在出彎時將能善用最大扭力輸出範圍,順暢的直奔下一個彎道而去。

Individual個人化設定可記憶方向盤與變速箱、冷氣設定。



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在低速時輕盈無比,雙手轉動之間不費吹灰之力,隨著Agility Select的模式切換,彎道游移則更添穩定性。輔助力道雖然對於極烈操駕來說有點過大,但考量到C 200 Avantgarde的豪華房車定位,這樣的設定倒也顯得合情合理。即便將方向盤輔助輕重設定在Comfort之下,隨著車速提高輔助力道也會在不知不覺間加重,讓這具方向盤不論是在轉動感受或是握感上都有相當上乘的表現。



舒適與安全掛帥 小小使壞也無訪

這次AutoNet汽車日報所試駕的車款分別有C 200 Avantgarde與C 200 Exclusive兩款,這兩款車僅止在外觀、內裝配備上有所差異,引擎、變速箱與胎圈尺碼都相同並無二致。在輪胎的配置上都採用了尺碼為225/50R17的Hankook Ventus S1 evo 2配胎,這條專為高級房車所開發的配胎搭載在C 200上表現相當稱職,包括路面回饋、胎噪等等都有一定的水準。而在激烈操駕之下,C 200後輪驅動的特性已被調教的微乎其微,只要路線正確往往都能伴隨著輕微的輪胎叫聲劃過彎道,偶有速度過快的誤判產生也只是循跡系統介入,轉瞬間即將車輛導回正確的路徑上,讓人足以感受到開車的快感,卻又在即將跨越雷池之際適時提點,做為一輛文武並重、外型亮眼的小型房車,C 200可說是相當的稱職。

C200 Avantgarde鋁圈配置225/50R17 Hankook配胎。

C200 Exclusive同樣配置225/50R17的胎圈尺碼。

而在試駕過程中,C 200 Avantgarde讓人驚豔的尚有多向電動調整的前座椅,透過M-BENZ人性化的圖像調整介面,駕駛能夠輕易的調整出適合的坐姿,甚至包括頭枕高低與大腿沿伸腿靠的調整都採用電動模組,即使是在行進間想要適時變換姿勢緩解久坐不適也相當容易。值得一提的是,雙前座頭枕也能依個人喜好手動前後滑移,針對上半身與肩頸的支撐性能夠有相當細膩的調整空間。

C-Class的座椅與細膩的調整機制讓乘坐感相當舒適。


置身C-Class的車室內,從材質、顏色的鋪陳與運用,皆展現出不同於入門車款的細膩質感,動手摸摸方向盤、轉轉旋鈕仔細品味所呈現的質感,也許這次W205 C-Class並無法像老大哥S-Class那樣的重視極致奢華感受,但世代之間的進化確實呈現在眼睛所看到的每一處、手中所觸摸的每個地方。全新C-Class用動感的外型,包裹M-BENZ細膩的內在,而在實際駕馭過程中,更能感受到C-Class以做好一輛小型房車為基礎,透過先進科技衍生出足以匹配外型的運動性格,毫不妥協的安全性更是內化在C-Class的每個細節中,在2013年底推出之際即奠定全新的級距標竿。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