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中等身材 大型肚量!BMW 225i Active Tourer奧地利試駕報導(空間與配備)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29/2014星期五)

說到轎旅車級距的興起,恐怕不得不從RENAULT 這個在台灣已經幾乎退出江湖的品牌說起,當時藉由Megane的車型底盤衍生開發而成為Megane Scenic的全新車型,結果這款擁有小型車靈巧尺碼、卻能擁有如同休旅車寬敞空間的全新車型,立即的獲得了消費者的高度滿意,最後RENAULT不僅將Scenic視為獨立車系,更引發OPEL、FORD、VW與FIAT等品牌競相推出近似的車型,如今就連雙B這樣的高級品牌也都先後涉足此一市場級距。


此回在奧地利試駕的BMW 225i Active Tourer便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所誕生的全新車型,過去BMW可說是從來沒有任何相近似的車款出現過。只是與Scenic是基於Megane車系的底盤技術所發展而成的關係來看,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可是與2-Series Coupe存在著截然不同的設計概念,2-Series Active Tourer是BMW首款採取前驅設計的車型,相反的與2-Series Coupe仍然遵循著後輪驅動的設計,若真要與其他車型攀上一些血緣關係,2-Series Active Tourer恐怕與F56世代的MINI Hatch還有著較為濃厚的情感。


前輪驅動 只為成就大容量
為何BMW要為2-Series Active Tourer破壞了品牌近百年來的傳統?對於BMW來說,2-Series Active Tourer這樣的車款理論上並不是真正的強項所在,何苦如此的大費周章?


其實答案也正是因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作法,能夠對於車輛的設計達到最佳的〝車室空間最大化與機械空間最小化〞的目的,也正是最符合2-Series Active Tourer這類型車款的最佳作法,而懸載設計也以相當簡單實用的前麥佛遜柱式與後多聯桿的設來達到精省空間的可能。



BMW其實也已為2-Series Active Tourer提供了多樣化的套件搭配。

若與BMW旗下的1-Series相較,此回試駕的225i Active Tourer其車身尺碼為4342×1800×1555mm、軸距為2670mm,與國內也有販售的120d的4324×1765×1421mm、軸距為2690mm的大小相比較,在長、寬、高的部分都有著些許的優勢、但是軸距反而減少了20mm的水準。而若與主要的對手M-BENZ B-Class的4359×1786×1557mm與2699mm來看,彼此則是在伯仲之間,顯然在兩款車型不論是在消費者的眼中或是規格的設定上,都是個門當戶對的對手。

後座膝部空間在標準乘坐下還有超過20公分以上的餘裕。

而身為轎旅車款的設定,225i Active Tourer自然少不了空間變化的彈性利用,在225i Active Tourer之上後排座椅可以採取〝2-4-2〞的獨立傾倒,供車主或駕駛人依行李廂的空間需求而進行變化,在後座完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225i Active Tourer擁有468L的容積可供使用;不僅如此,225i Active Tourer的後座還能夠小幅度的前後滑移,讓腿部空間與行李廂容量在適當權衡之間,調整出最完美的平衡。

就只有這樣而已?那可不是BMW工程師的風格!





事實上在巧妙的機關設計之下,這張同時兼具多種機能的後座椅背,還能夠在椅背的傾斜度上進行調整,但是傾斜度僅能已愈來愈直挺的方式來設定,而無法讓椅背向後傾倒,這樣的作法主要也是讓225i Active Tourer能夠在行李空間與人員承載之間取得一個折衷的運用方式,可見BMW對於2-Series Active Tourer的空間運用可說是費盡所有心思。在BMW所公佈的規格資料中,225i Active Tourer的行李廂在後座全數向前傾倒之後,能將行李廂容積再進一步擴充至1510L的水準。

後排座椅可以電動釋放傾倒。

感應式尾門。

而不論是實際乘坐在後座或是駕駛座的位置,225i Active Tourer都給人相當寬敞的視覺感受,除了全景天窗所賦予的良好採光之外、在A柱的地方也特別設有一三角窗,讓視野能夠更加的充裕、開闊;而後座位置在乘坐身高有165cm「汎德」公關的情況下,膝部空間在容納其修長的身形之下還能保有超過20cm的餘裕,確實令人滿意。


配備內容 更勝對手
在試駕的車款之中,我們發現2-Series Active Tourer雖然是一款BMW的初階車型,不過配備的豐富程度依然讓我們相當滿意,包括大面積的全景式天窗、在開啟後會自動升起的彩色投影擡頭顯示器、6.5吋的iDrive控制螢幕、iDrive手寫功能以及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方向盤換檔功能等,都完全是一應俱全。

而當前普遍應用在RV車款之上的感應式行李廂開啟功能(Touchless Gesture Ccontrol),在2-Series Active Tourer這種以家庭取向作為訴求的車款中,當然也是不能缺席的列為選用配備的項目。

全LED頭燈。

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顯示,總代理「汎德」預計在9月14日發表上市的2-Series Active Tourer,共規劃有218i Active Tourer、218d Active Tourer與225i Active Tourer三種車型,其接單預售價分別為153萬、166萬與198萬,然而在與國內亦有販售的M-BENZ B-Class相比較下,儘管在部分配備上是互有勝負,但是在「汎德」的規劃下,2-Seriesi Active Tourer仍然具備有部分的配備優勢。

Sport Line的內裝風格鋪陳。



就以頂級的225i Active Tourer來說,除具備有BMW匠心獨具的Sport Line外觀與內裝風格鋪陳外,更勝在包括18吋的胎圈組合(225/45R18)、失壓續跑胎、LED頭燈、後座前後滑移調整以及音響系統的音樂串流等功能,當然還有幾乎完勝的動力性能與操控表現,只是不能否認的是,198萬的接單預售價格也比配備陣容較為相近的B 200 CDI要高出近15萬的價差空間。

6.5吋iDrive螢幕。

抬頭顯示器(國內選配)

iDrive手寫輸入。

可惜的是,前述的感應式行李廂開啟功能似乎並不在三款車型的標準配備之列,在實用性上或許會打了一些折扣。

00 size=-1>在超過3000公尺阿爾卑斯山脈之上的餐廳,BMW也安排了搭配M Package的車型展示。


根據瞭解,總代理「汎德」對於2-Series Active Tourer的車型銷售抱有相當高的期待,全年的銷售目標將努力爭取到1200輛的規模,並預計在9月上市之後能在今年底前完成500輛左右的交車成績,這樣的表現將能讓2-Series Active Tourer成功扮演擴張版圖勢力的角色,為BMW成功開拓出一個前所未有的市場新藍海,實在令人期待!

藉由滑雪場地的纜車將一輛2-Series Active Tourer送上3000公尺高山,不斷的來回循環穿梭著,令人佩服活動安排的巧思!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