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樂趣與安全交響大鵬灣,探索M-BENZ車系的最佳舞台-2014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18/2014星期一)

在確保每個人的坐姿都適合激烈操駕後,教練帶著我們這組媒體前往大鵬灣賽道第三彎與第四彎中間的直線道,藉由這裡還算寬闊的路幅進行高速繞錐體驗。透過高速繞錐的關卡能比較出不同車款之間的差異,包括車重、驅動方式、懸吊軟硬調教等等都能夠在連續繞錐的情況下被比較出來。這裡我們所用的車款為S400L、ML400、A45 AMG、CLA45AMG與全新C200,透過換手的方式確保每位媒體都能完整體驗各式車款。



高速繞錐體驗

在這道關卡中表現最好的理所當然是以四驅底盤掛帥的A45 AMG、CLA45AMG兩兄弟,隨著教練在無線電終不斷叮嚀柔順轉動方向盤,兩輛AMG的繞錐節奏明顯比起其他車款要來的高出許多,較為輕巧的車身與安定的車尾讓駕駛得以專心在油門控制與方向盤操縱,即使速度偏快也僅在微幅推頭之後得到修正,迅速完成繞錐。相同場景換上全新C200上陣,後輪驅動的特性在經過調教下已經顯得微乎其微,每當速度稍快時便能感覺出車尾相較兩輛AMG顯得更為活潑,油門略為收放之際也能找到適當的繞錐節奏,而在刻意扭動方向盤之下,ESP的介入讓人顯得十分放心,卻又能讓駕駛人擁有足夠的主控權。



在經歷過AMG與C-Class的體驗後,接著換大傢伙S400L與ML400上陣,S400L的車長來到5246mm,面對同樣的錐筒間距剛開始的確抱持著懷疑與好奇,好奇著這樣以舒適性為目的的巨獸究竟會有怎樣的動態表現。然而,這樣的好奇心馬上便在重心左右轉移之際被化解,在受控範圍的車速內S400L讓人感受不出體態的差異,在舒適的座椅包覆下駕駛人得以氣定神閒的操作方向盤,但隨著車速提高,車重所帶來的劣勢便開始展現,伴隨著輪胎的叫聲車身也開始蠢蠢欲動,但在ESP等等輔助系統的配合下,車身還是能依駕駛預定的路線前進。至於ML400的表現則讓人難以忽視其SUV本色,但在電子系統配合下只要掌握速度則依舊能漂亮的通過每個錐筒。




快速變換車道(麋鹿測試)


快速換道測試其實就類似所謂的麋鹿測試,這項測試的目的在於閃避道路上突如其來闖入的障礙物或生物,並在閃避後即時回到原車道,由於北歐國家這類事故往往肇因於麋鹿而名為麋鹿測試。這項關卡考驗了車輛在面臨突如其來方向變換之下的穩定性,如今透過ESP系統的廣泛配置,在六具感應器(四輪ABS感知器、方向盤舵角感應器、G值感應器)的輔助下,得以利用單輪點煞的情況幫助車輛回正,順利通過麋鹿測試。



面對這樣的關卡,教練選擇了C180 Coupe、CLA220 CDI、CLS350、S350 BlueTEC與全新C180來擔當測試車輛。從起點出發,以時速80km/h衝進測試區間,並在教練一聲令下猛烈打轉方向盤變換車道,並在閃避後再度沿著錐筒回復原車道並煞停。與繞錐不同的是這邊講求快速、猛烈的轉動方向盤以求順利閃避障礙,並將車輛的穩定性完全交由M-BENZ先進的主動安全系統掌握,駕駛人只需憑本能反應控制車輛方向,並在完成換道後踏下煞車踏板煞停。



這樣的關卡對於M-BENZ全系列車款來說都相當游刃有餘,就算以體型較為龐大的S-Class來進行也毫無困難,在駕駛S350 BlueTEC的過程中只見ESP燈號閃爍、車輛依舊能跟隨駕駛人預定方向行駛,而先進的主動安全系統PRE-SAFE也在同時調整椅背角度、升起車窗並束緊安全帶,主動幫助駕駛因應可能到來的撞擊。當然,在測試過程中沒有一輛M-BENZ車款因為測試而失控,甚至部分較為靈活的車款如全新C180還能在不觸動PRE-SAFE的情況下安然通過測試。足以證明M-BENZ所具有的全方位高安全性。而隨著每次測試駕駛的狀況不同,撞倒角錐的情況也在所難免,在賽道環境中尚且如此,在實際駕駛環境中只會具有更多不利於閃避的因子,因此車輛安全性的選擇在此便更顯重要。



過彎控制(行車路線掌握)


面對行車路線掌握的課程,M-BENZ德國原廠教練選擇在大鵬灣賽道後段11、12、13、14彎進行,在此教練傳授了過彎路線的重要性,貼緊彎道內緣行駛雖然行駛速度稍慢但由於迴轉半徑較小,而容易跑出較快的賽道時間,假如因為貪快而導致推頭情況產生,反而容易因為路線大開而無法順暢過彎,如此一來更做不出好成績。在這樣的關卡中,各車款的驅動特性便顯得相當鮮明,車重與動力線性與否更是直接影響過彎速度的高低。



而這道關卡所使用的車輛則是GLA45 AMG、全新C200、E300 BlueTEC Hybrid、S500與當家小跑車SLK350。眾車款中以GLA45在駕駛過程中擁有最多激情,一檔跳上二檔瞬間伴隨著排氣管傳來波、波聲浪,更恨不得能繼續大腳油門享受強勁的加速推力與聲浪,但隨著煞車點轉瞬到來而不得不稍稍減速入彎,貪圖聽覺享受的結果便是推頭接踵而來,即使是GLA45 AMG也難以抵抗物理限制。但假使速度控制得宜,GLA45 AMG也擁有最穩定的動態表現,將能夠伴隨著激情聲浪通過快速終點。




隨著試駕進行換手SLK350,短軸距與飽滿的動力讓車尾顯得蠢蠢欲動,補油門出彎的同時循跡系統也會介入避免輪胎打滑,在指向明確與靈活車尾的輔助下,SLK350的動態表現同樣樂趣十足。至於S500則難以擺脫車重的宿命,整體表現雖然可圈可點,但沉重的車身讓駕駛需格外注意油門深度掌握與速度控制,夠快但絕對與靈活沾不上邊是試駕後的心得。只要掌握慢進快出的訣竅,即使龐大如S500也能夠適時來上一段華爾滋。



而在經過三段關卡的體驗後,一行人回到PIT區稍事休息同時回味方才與M-BENZ車款的邂逅,在保有駕駛樂趣的同時保有M-BENZ對安全性的堅持。在賽道上即使因為速度掌握不夠確實,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也會默默運作,駕駛得以透過自身的感覺得知車輛極限在哪裡、並明確知道該如何進行下一步動作以達成預期中的行車路線。即使刻意迫使車輛超出極限,以PRE-SAFE為首的安全系統更會積極的運作,而種種系統運作的最終目的只有一個,那便是確保駕駛與乘客的安全。


最後,既然這次「2014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都特地移師屏東大鵬灣賽道,M-BENZ事實上也安排了充足時間讓媒體們能駕駛旗下車款攻略賽道,體驗各車款之間的差異性,精彩的M-BENZ車系大鵬灣試駕報導,還請待下回分曉。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