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動魄更勝驚心,JAGUAR F-Type Coupe珠海賽道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張振群(08/11/2014星期一)

揮別令人留戀不已的F-Type R Coupe賽道繞行試駕後,現在回到更早之前的兩項體驗項目,分別是直線加速、緊急煞車還有繞錐駕駛。與賽道繞行不同的是,這兩個課程所使用的車輛為3.0L V6高階版本的F-Type S Coupe,雖然現行台灣尚未導入販售,不過低於F-Type R Coupe的5.0L排氣量設定,以及更輕盈的車體重量(相差56kg),未來在台灣市場在排氣稅賦或燃油消耗上都有顯著的幫助。

F-Type S Coupe同來自F-Type Coupe的排氣量2995c.c. V6 TVS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略上調整來到380hp/6500rpm,峰值扭力46.9kgm/3500-5000rpm(F-Type Coupe為340hp、45.9kgm),看似馬力沒有太大差異,且相同配置Quick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F-Type R Coupe亦同),但0-100km/h的加速性能卻來到4.9秒(F-Type Coupe為5.3秒、F-Type R Coupe為4.2秒)。

JAGUAR F-Type S Coupe搭載3.0L V6 TVS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擁有380hp最大馬力以及46.9kgm峰值扭力輸出,匹配Quick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在4.9秒完成0-100km/h加速


聽起來兇、跑起來快
原廠數據每個人都會看亦會評論,不過當實際開過車後這些「數字」只不過是一種形式罷了!或許有人會問,直線加速的項目為何不找馬力最強的F-Type R Coupe來測試,因為這短短200m測試跑道下採F-Type S Coupe已經綽綽有餘,甚至還能換到4檔才會進入煞車區域,論性能或論加速F-Type S Coupe整體的表現並沒有讓人感到有太大落差。

利用JAGUAR F-Type S Coupe來做加速測試,其性能表現已經相當令人滿意


共兩次的加速、煞車體驗項目,印象最深刻的非F-Type S Coupe直接帶勁的加速力,而是3.0L V6 TVS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迅速的高轉效能。因為在第一趟起跑時,採「S」手動換檔的模式下,是期望能在自主控制下找到最佳的引擎轉速。但沒想到此引擎一過5000rpm後升轉的速度讓指針立即飆至紅線區,此時再彈換檔撥片已經來不及了,引擎同時間就因轉速過高而斷油,亦損失不少時間。



在機械增壓引擎的驅使下,F-Type S Coupe的加速性能可是具備自然進氣設定的特質,拉高轉速、換檔的加速流程更需一氣呵成,才能準確拿捏最佳的加速節奏,讓F-Type S Coupe如猛爆般躍進。匹配前380mm、後325mm的碟煞系統,其驚人的制動力道讓F-Type S Coupe很快的就在規定範圍內停下,動、靜之間在毫秒內無需再用數據背書就能有最佳體悟。

JAGUAR F-Type S Coupe的加速性能可是具備自然進氣設定的特質,拉高轉速、換檔的加速流程更需一氣呵成,才能準確拿捏最佳的加速節奏

JAGUAR F-Type S Coupe配有前380mm、後325mm的碟煞系統,增強煞車性能

敏捷、迅速
其繞錐駕駛的項目,亦讓學員對F-Type S Coupe有預料外的特別感受。以一輛後驅車而言繞錐就是油門深淺力道拿捏重要的課題,因為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Oversteer(轉向過度)。但從第一趟繞錐的感受下,發現F-Type S Coupe的動態反應相當靈敏,輕補油門的瞬間也不會有任何不安份的擺動,提高繞錐速度的同時只需要留意路線準度即可。

以後驅車來說繞錐就是油門深淺力道拿捏重要的課題,因為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Oversteer(轉向過度)

JAGUAR F-Type S Coupe的動態反應相當靈敏,輕補油門的瞬間也不會有任何不安份的擺動

而第二趟繞錐時副駕駛座的教練就將駕駛選項調整為「方格旗」賽道模式,並要學員感受兩者間的駕駛差異。沒想到就在起步瞬間,就能感到更為直接的加速力道湧出,進入第一個錐筒時更立即察覺方向盤的回饋更為清晰,且雙手變換方向的角度也較一般模式還小,可以更快通過每一個錐筒,F-Type S Coupe這樣的身形下有如此的刁鑽特性令人感到相當意外。

「方格旗」賽道模式


JAGUAR F-Type S Coupe這樣的身形下有如此的刁鑽特性令人感到相當意外

Hot Lap的壓抑
短暫的F-Type Coupe試駕行程,很快的於F-Type R Coupe珠海國際賽道三趟繞行後畫下句點。最後當然也有專業教練進行一圈Hot Lap示範,雖然這次沒有敞篷版於北京金港賽道上誇張的「橫行」表演,不過從儀表板中解除的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燈號來觀察,F-Type R Coupe無論是加速或換檔的感受上都比起學員自身操駕時還要積極(因為無法關閉DSC),且教練面對每一個彎道都能緊抓最佳補油時間,控制好因解除DSC而蠢蠢欲動不安份的車尾。



美形、優雅自在還有性能
從敞篷版本的F-TYPE Convertible到硬頂F-Type R Coupe,這輛跑車不僅道出JAGUAR多年的跑車設計精神,更將賽車特質注入到新F-Type上,藉由試駕活動更讓駕駛清楚感受,F-Type不單單只有跑車、性能或奮力加速而已,易操控好上手的車輛性格調校,可以讓F-Type成為一輛能每日駕馭的跑車,並再由賽道模式或能自身調整的Configurable Dynamic系統,進一步增加操控實力,並煥發F-Type所潛藏的賽道因子。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