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細膩度全新標竿,VOLVO S60 D4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30/2014星期三)
目前正逐步取代舊款引擎成為VOLVO未來全線車款動力來源的Drive-E系列引擎,是由VOLVO花費超過92億新台幣所自行研發而來,主要特點在於Drive-E引擎全線4具汽油引擎、4具柴油引擎均共用相同的直列四缸引擎本體,馬力輸出從動力代號D2柴油引擎的120hp起跳、最大延伸至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T6的306hp,動力輸出範圍足以橫跨VOLVO旗下全車系,達成引擎模組化的目的。以台灣所販售的2014年式S60為例,目前除了最低階版本S60 T4以外,T5汽油與本文主角D4柴油皆已換裝全新Drive-E動力。


首先我們來看看VOLVO全新D4引擎在規格上與技術層面有何過人之處,這具D4柴油引擎的實際排氣量為1969c.c.,缸徑×衝程則是82.0×93.2mm,這部分規格在全新Drive-E動力中是不分汽、柴油引擎而不會有改變的。而在因應柴油引擎部分的變更則是採用了鍛造活塞與連桿,讓引擎內部機件足以面對柴油引擎較為嚴苛的工作環境。此外,D4柴油引擎採用的是串聯式雙渦輪增壓系統,以一大一小雙渦輪的設計、在低轉速時率先驅動小渦輪減輕渦輪遲滯感受,待轉速上升後大渦輪便得以全力運作增進高轉馬力輸出。

D4柴油動力採用串聯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可輸出181hp、40.8kgm的扭力。


全新開發i-ART燃油共軌噴射系統。

獨立汽缸噴油嘴壓力感測晶片能創造更為完善的燃燒效率。

181hp/3500rpm與40.8kgm/1750-2500rpm的動力輸出雖然就帳面數據來看並未有太大的提升,但藉由更為平順的動力輸出曲線來達成精緻化的運轉感受。供油部分採用與DENSO合作開發的i-ART燃油共軌噴射系統,以高達2500bar的燃油噴射壓力,並搭配各汽缸獨立的噴油嘴壓力感測晶片,讓柴油粒子霧化更為完全,即時監測燃燒狀況並做出調整。在燃燒效率提高的前提下,油耗與排汙表現也同樣大幅進步,讓這具D4引擎得以提前符合EU六期環保標準。而更為細膩的的運轉品質與噪音表現,除了在車室內近乎毫無引擎運轉感受外,即使站在車室外聆聽也不見傳統柴油引擎的粗糙運轉噪音。當然,如果說這具D4引擎的運轉聲音與汽油引擎毫無分別,那絕對是言過其實,但若比起VOLVO舊款五缸D4動力,那全新Drive-E D4引擎在運轉精細度絕對是贏的輕鬆自在。


實際驅車上路,S60 D4所搭配的這具Geartronic 8速自排變速箱首先讓我印象深刻,與變速箱大廠Aisin合作、專為Drive-E橫置引擎所開發的全新變速箱提供了相當細膩且敏捷的換檔表現,每當綠燈亮起的剎那、輕踩油門驅動S60前行,D4引擎線性且強勁的扭力讓起步加速毫不拖泥帶水,而變速箱也隨著速度逐漸提升而積極升檔,若不刻意感覺變速箱升檔降檔的時機點,還真的無從感知現在到底處於第幾檔,只見時速表不斷攀升、暢快的加速表現讓人滿足於這具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不過當場景換至走走停停的台北街頭,多速變速箱常見的升檔、降檔無限迴圈也出現在這輛S60 D4上,面對頻繁的低速加、減速常常升檔後不到半秒便又要減速降檔,令踏板的操作需要更多時間熟悉,也讓低速走走停停的路況成為這具變速箱唯一的小小罩門。

與AISIN合作、專為Drive-E橫置引擎所開發的全新8速變速箱

隨著試車路線逐漸接近拍照地點,多彎的山路也逐漸取代市區道路,D4柴油引擎的優勢也在此逐漸放大,在路況許可的前提下逐漸提升車速,S60 D4在每個入彎前的減速都能做得相當確實,轉動方向盤帶著車頭入彎、車尾跟進的速度尚且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出彎踏下油門的瞬間強勁扭力輸出便帶著駕駛直奔下個彎道而去。以善用40.8kgm扭力的方式玩轉多彎的山路,S60 D4的樂趣完全源自於車頭那具線性卻強大的引擎,雖然在山路中S60能夠給予駕駛人相當足夠的駕馭自信,但也許是受限於眾多電子系統限制,也或者S60 D4的特性使然,用不慍不火來形容S60 D4的操駕感受我認為相當貼切,一切游刃有餘卻又小心翼翼、不讓越雷池一步。





藉由山路奔馳的機會,讓人得以體驗這輛S60 D4旗艦版所搭配的235/40R18胎圈與選配Four-C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後的底盤感受。藉由每秒500次的超高速度進行懸吊阻尼的微調,讓駕駛人主動選擇Comfort、Sport、Advanced三種不同懸吊硬度。在Comfort模式下,S60展現一派的沉穩動態表現,以舒適為主的懸吊設定在彎中即會出現一定的側頃,需以放慢速度的方式駕駛即可盡享舒服的乘坐感受。Advanced模式則是具有鮮明的硬派駕馭感受,一切路面回饋皆以硬碰硬的方式傳遞至車室內,是相當適合高速公路操駕或是賽道操駕所選用的模式。至於居中的Sport模式便顯得韌性十足,彎中對於車體的支撐性相當優異,遭遇坑洞時卻又不會產生過大的晃動,在山路中重心轉移之際以Sport模式給予駕駛最多的信心。Four-C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在三種模式下皆展現各自獨特的行路感,雖然對於提升操控極限的幫助有限,但在不同路況應用不同模式的樂趣依舊讓人對這套系統愛不釋手。

S60 D4旗艦版標配235/40R18胎圈。

試駕車選配價值12萬的Four-C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

D4柴油車型首度導入方向盤換檔撥片。

2014年VOLVO S60 D4除了換上全新動力外,在配備方面其實也增加不少有看頭的部分,首先位於方向盤後方的金屬換檔撥片首次成為D4車型的標配,面對柴油引擎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擁有檔位的主控權能幫助駕駛在山路中駕馭更為順暢。電子式轉向輔助系統、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斜坡起步輔助、自動停車輔助等等電子配備也成為2014年式S60 D4的標配。另外,Launch Control彈射起跑功能也成為全新變速箱的賣點,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駕駛得以享受40.8kgm扭力帶動車身全力起跑的加速快感。


2014年式VOLVO S60 D4共區分為豪華版與此次試駕的旗艦版,售價則分別為165萬與185萬,兩者之間價格差異大致呈現在鋁圈大小、音響系統等級與多樣主動式安全配備。當然,VOLVO車系最大的賣點City Safety與BLIS等等主被動安全皆列為全車系標配,旗艦版車型所額外增加的安全配備皆屬於輔助性質。另外,D4車型皆將Dynamic運動化調教底盤列為標配,Four-C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則列為全車系選配,選配價格為12萬元新台幣。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