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ARTC電動車安全檢測之旅!電動車勢在必行(導論)
AUTONET記者:邱志翔(07/28/2014星期一)

在節能減碳已經成為全球共識,過往被認為是全球暖化主兇的過量CO2就成為全民公敵,而一般認為是CO2排放大宗的汽車產業無疑成為眾矢之的,訴求零排放、低污染的電動車看來勢在必行,國內不少車廠也陸續導入電動車販售,在此之前,電動車在國內所要面對的課題不只是法規,包含充電設備架設、維修等,不過面對國人相當陌生的電動車領域,安全勢必會是第一要務,為了解答電動車安全檢測方面的疑慮,國內堪稱是最專業的汽車相關測試單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utomotive Research&Testing Center,ARTC)便邀請媒體親臨電動車檢測過程,並一一解答電動車安全疑問。

近年來車壇最重大的發展除了自動駕駛外,電動車也被視為一大貢獻。面對越趨嚴格的環保法規,各大車廠在節能科技的開發上也不得不向節能靠攏,以至於引擎排氣量大幅下修,在輔以渦輪化的組合便成為彌補性能不足的替代方式,陸續出現了Hybrid混和動力、PHEV插電式混和動力、EREV增程電動車、BEV純電動車等節能車款,面對只會越來越嚴峻的環保法規,車廠終究要面臨以電動車為主的生產工作。

2012年巴黎車展上,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抗議VW集團未能因應歐洲新環保法規

零排放、低污染的電動車被視為最終能源救贖

為了降低車廠CO2排放的平均值以達法規標準,諸多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車研發,像是CHEVROLET Volt、NISSAN Leaf等紛紛出頭,甚至在2011年還紛紛奪下北美年度風雲車、歐洲年度風雲車的頭銜,替屬於弱勢的電動車出一口氣,不過,真正讓電動車受到全球關注,就屬美國豪華電動車品牌TESLA。

TESLA靠著Model S熱銷,成為當今電動車領導品牌

NISSAN Leaf目前是全球銷量最佳的電動車

BMW i3日前在台發表

2003年才成立的美國豪華電動車品牌TESLA,不過10年多的時間,對照超過百年的汽車發展史,只能說是汽車領域的新人,但靠著Model S搭著節能議題熱賣之後,不只股價、品牌身價水漲船高,日前還被全球投顧公司摩根史坦利評為目前世界最重要汽車製造商。



歸咎成功原因,則在於Model S電池續航力超過480km,基本上中長程移動不成問題,另外一點則是TESLA引以為傲的Supercharger,藉由120kW的充電系統、讓Model S得以在20分鐘內回充50%的電力補給,30分鐘充電就能在提供約270km的行駛里程,大幅縮減了電動車發展最大瓶頸的過長充電時間的問題,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大大加分。

電動車的風潮也延燒至國內,雖說目前尚在起步階段,大多還停留在試營運的狀態,但其實從去年起,國內市場也陸續導入了電動車,像是去年底發表採插電式符合動力的PORSCHE Panamera S-E Hybrid,成為台灣首款市售插電車;而在全球造成轟動、並在日前聯袂登台發表的BMW i3(具純電動與增程型兩種形式),以及插電式複合動力超跑i8,雖然目前台灣市場所販售的電動車都屬於一般大眾難以消費得起的高端品牌,而且充電站的架設及普及度也明顯不足,顯然這方面還有賴政府相關單位與車廠共同協商,才有望加快國內電動車推廣的腳步。

電動車核心就是電池,因此電池的良率與品質就攸關電動車的性能與行駛里程

不過,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如何改變百年來都在使用傳統燃料的用車習慣,成為了電動車發展必須面對的課題,或許第一步可以先從電動車的安全做起。基本上電動車有別於傳統燃油車的內燃機作為動力來源,而是以電動馬達搭配電池組,電池在此之中遂扮演著驅動的關鍵角色,因此包含電池的特性與檢測、電氣防護安全、使用電動車注意事項、以及電動車碰撞後的緊急處理程序,也希望透過本次ARTC的採訪紀實向準車主、一般大眾與以及拖吊、救難人員宣導。透過ARTC最專業的講解與實地參訪電動車的相關測試,相信能夠替國內電動車市場與推廣起了推波助瀾的功效,也請期待電動車(上)電氣安全與(下)碰撞安全的系列報導!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