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後驅之趣 樂無窮!BMW 125i M Spor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15/2014星期二)

從1996年AUDI率先於其他高級車品牌推出小型掀背車級距的A3車系之後,近年已經引發其他高級品牌的紛紛效尤,包括從轎旅車定位轉型為小型掀背車設定M-BENZ A-Class以及在2010年登場的LEXUS CT 200h等,而BMW在小型掀背車的發展過程中也並沒有缺席,早在2004年便以1-Series的全新車系登場,現行車款則是在2011年發表、代號為F20的第2代車型,然而與其他競爭者不同的是,當其他對手都因為價格、成本或是協同開發等因素而將旗下的小型掀背車都採取前輪驅動的設定時,1-Series卻是獨樹一格的堅持著身為BMW的一貫風格:後輪驅動!


沒錯,這也正是此回我們所試駕的BMW 125i M Sport最大的賣點之一!

125i M Sport搭載著BMW所開發、在Engine of the Year大獎屢獲殊榮、代號N20的TwinPower Turbo引擎,以排氣量為1997c.c.的2.0L渦輪增壓引擎,提供多達218hp與31.6kgm的動力輸出,整體來說其動力輸出與M-BENZ在國內頗受歡迎的A 250 Sport在伯仲之間。


但是125i M Sport在8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加持之下,能夠發揮出僅需6.2秒便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而極速則在243km/h的水準;相形之下M-BENZ 的A 250 Sport雖有效率極佳的7G-DCT雙離合器自手排的協助,但是無論是在加速性能(6.6秒)或是極速表現(240km/h),都還是略微遜色一些。




其實這樣的差別,可能並不在於引擎動力上幾個hp之間的差異,而是在於驅動方式上的不同。以加速性能而論後輪驅動在先天上就是有著較大的優勢,因為在加速的過程中,車輛的重心自然的向後移轉,此時後輪所獲得的抓地力反而會因為加速度的提升而增加、更有利於動力的忠實傳遞。反之,採取前輪驅動的車輛在加速時容易因為重心後移而導致車頭揚升,結果就是前輪的抓地力因加速而遞減,在彼消我長的情勢下,125i M Sport的性能優勢自然更能夠彰顯出來。


然而,M 125i Sport更令人醉心還並不是加速性能而已,透過方向盤換檔快撥片,藉由拇指的前推或後方四指的按壓來達到降檔或是升檔的動作,將充沛的動力轉化為強勁、線性的加速反應,成就125i M Sport暢快寫意的操駕快感。




而且為了進一步強化駕馭樂趣的忠實呈現,總代理「汎德」也為125i M Sport標準配置了特別調校的M款跑車化懸載,雖然沒有M135i的主動式懸載來的高明,但已經足以讓125i M Sport從容應付台灣山道蜿蜒多彎的特性,而偏硬的懸載設定與略為重手的方向盤,兩者合作無間的傳遞著清晰的手感,也賦予了125i M Sport絕佳的路感反應與駕駛人掌握車輛的高度信心。




尤其是採取前中置且縱置的引擎配置,更有利於M125i M Sport的配重更趨近於平衡,在油門、檔位以及精準的準向帶領下,皆能從容以赴、遊刃有餘,在油門、檔位的適度配合以及精準的轉向反應,再加上於後輪驅動的設定有著轉向過度的天性,因此在彎道中補些油門,車頭便會逐漸的往彎道中鑽去,此時只要藉由油門的收放即可逐步修正車輛的動線,不用過於刻意的以〝外內外〞的跑法來切進彎點,也能平順的貼著車道的走勢順利出彎,創造令人直呼過癮的馳騁快感!



事實上,報價為196萬的M125i M Sport,除了骨子裡充滿鋼砲的性能意味之外,在外型上更是有著特別強化的視覺裝扮,除了擁有幾乎與M135i如出一轍的M款外觀套件之外,還擁有更為帥氣的前霧燈設計,並且為強化在路感上的發揮,更配備與M135i相同尺碼的前225/40後245/35的18吋胎圈組合(但鋁圈造型與M135i不同),同時在內裝的部分也加入了織布/麂皮的風格鋪陳以及M款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整體上已將125i M Sport的跑格韻味盡可能的特別強化。



不能否認,A 250 Sport的外型是非常搶眼,尤其星芒狀的水箱護罩設計更是令人難以抗拒的一大賣點。只是當你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時,你最需要的會是平淡無奇,與其他鋼砲沒有太大差別的駕馭感受?讓你充滿自信、凌駕對手的激情快感?相信你的心裡已經浮現明顯的答案了…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