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操之在我才叫樂趣,TOYOTA 86 手排版熱血試駕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04/2014星期五)
說起雙門跑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外加水平對臥引擎,綜合以上元素後聰明的你會想到哪一款車? 我想我們的答案都會是一致的,那就是TOYOTA 86與SUBARU BRZ這款雙生跑車。為了延續由知名漫畫所帶起的「86風潮」,TOYOTA在空窗了多年的運動化產品線之後,終於又在2012年推出為了樂趣而生的TOYOTA 86。而台灣市場也在2012年底導入86販售,初期限量100台的稀有數量讓台灣掀起一股抽籤搶購的熱潮。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這批掛著TOYOTA Logo的後驅雙門小跑車全部採用六速自排的配置,讓86空有外形卻受限於自排變速箱的隔閡而難以直接體驗86的魅力。當然,這並不是在說自排版86不好,只是駕馭著自排版86,在每個油門收放與撥片游移之間,不論反應多麼快速都還是受限於許多電子系統的制約,難以完全體會TOYOTA賦予86的完整性格。終於,2014年6月20日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聽見消費者的心聲,以116.9萬起的售價導入86手排版的販售,期望能夠借由手排變速箱消除以往隔靴搔癢的操駕感受,並藉由手排版的引進再度吸引國內消費者的目光。



根據和泰汽車的策略,86手排版共有兩個配備高低的版本,116.9萬的售價為86 6MT低階板、搭配16吋鋁圈、取消HID頭燈與日行燈的配置。並在內裝部分省略許多舒適化配備,以主打改裝市場為主要販售對象。至於我們這次所試駕的版本則是屬於86 Limited 6MT的高規格版,採用17吋鋁圈並補齊HID頭燈與日行燈,在內裝部分也透過座椅材質提升、定速巡航系統、免鑰匙啟閉等功能,以123.9萬元的售價滿足日常生活與駕馭樂趣的結合。另外,值得消費者放心的是台灣所引進的86不論任何版本皆將7具輔助氣囊與VSC(附Sport模式)等等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這方面倒是值得給和泰汽車鼓勵。

86 Limited以上車型皆配置HID頭燈與日行燈。

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附Sport模式。

手感、腳感、聲浪、舒適與外觀的完美結合

初接觸到86手排版,要說不期待那絕對是騙人的,畢竟宛如漫畫中走出來的車輛設定,讓身為該部漫畫迷的我著實興奮的心臟砰砰跳。屈身坐進駕駛座,右手撥弄排檔桿,明確、短捷的排檔行程讓人更期待驅車上路的時光,接合點容易掌握的離合器行程也宣告了這是部容易上手的手排小跑車。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按下Push Start發動引擎,前方的水平對臥4U-GSE引擎便轟然而醒,在怠速下聲浪顯得還算細緻,不過水平對臥引擎難以避免的震動卻也透過排檔頭不斷鼓動駕駛的心。這具水平對臥DOHC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低重心特性,導入D4-S缸內直噴結構後,可輸出200hp/6800rpm最大馬力和20.9kgm/6400-6600rpm最大扭力。


4U-GSE引擎導入D4-S缸內直噴結構後,可輸出200hp/6800rpm最大馬力和20.9kgm/6400-6600rpm最大扭力。



透過離合器的收放與檔位操作,駕駛86手排版穿梭市區的心情是愉悅的,這不僅僅是因為好上手的駕馭感受而應該歸功於4240×1775×1300mm、軸距2570mm的小尺碼,以200hp的馬力推動車重僅1200kg出頭的86手排版,讓人得以隨心情與狀況來決定檔位,不論是2檔拉轉速感受甜美聲浪或是4檔順暢的扭力釋放,那種操之在我的感覺正是手排變速箱無法被取代的感受,這是自排變速箱做得再精良都難以企及的境界。

簡單卻恰如其分的內裝配備

透過一段台北往桃園的高速公路,我們得以體會86在舒適與操控中那穠纖合度的拿捏,不論是風切聲或是輪胎噪音皆在86小跑車的這種定位中算是優等生,絲絲風聲與刻意導入座艙的聲浪並不會讓人感到煩躁,反而交織為怡人的節奏,伴隨著敏捷卻舒適感十足的懸吊一同飛馳。透過定速系統與俱備藍芽串流功能的2-Din音響主機,在享受夠了與86的對話後也能徜徉在6具喇叭所建構的悠揚旋律。



86 Limited以上車型才有配置Push Start按鈕。


視覺效果頗為激情的內裝舖陳,以紅色縫線做為點綴,盤徑適中的方向盤與回歸本位的排檔桿,在在都提醒著自己正身處於樂趣十足的小跑車。面前以轉速表為主的儀表正刻畫著7400rpm的紅線區,而高達260km/h的時速錶底儘管無法在原廠動力下滿足,但優異的操控實力與本質絕對有一探改裝潛力的可能。

這具六速手排為這次試駕的重點所在。


86獨特的車頂空力線條與鯊魚鰭天線。

動力不張不狂 樂趣卻一絲不減

在經過漫長的拍攝行程後,終於有機會一探86手排版所欲表達的樂趣所在,眼睛看準空檔、右手切入檔位接著離合器一彈,伴隨著左轉到底的方向盤一陣輪胎慘叫,游移的車尾便完成漂亮的迴轉。方向盤回正之際也不忘略為修正跑過頭的車尾,FR配置搭配足夠的動力便能在一時興起完成這般動作。而隨著彎中車速逐漸提高,方向盤扯動之間車尾永遠會是比車頭率先躁動,在VSC穩定系統的控制下,不需要太多技巧即可感受TOYOTA在86身上所強調的操駕樂趣。透過手排變速箱的自主掌握,將轉速維持在5000rpm以上,在動力釋放與引擎嘶吼之間,86早以暢快的劃過每個彎道。在每個出入彎、收油補油之際86車身前後53:47的配重讓彎中動態相當容易掌握,通過彎頂點出彎補油的時候,伴隨著重心後移而需要帶更多的方向盤角度,駕駛對車輛所做出的每個動作,86皆能忠實反映。





86 Limited以上車型才俱備的215/45R17胎圈。



手排、自排兩樣情 便利生活與駕馭樂趣的兩難選擇

早在86首度引進台灣市場時,我便對TOYOTA這輛FR雙門跑車有著深刻印象,因為配置自排變速箱,更有著SUBARU的水平對臥引擎,加上偏重舒適的懸吊設定,整體的加總變成全方位高手,無論日常生活或者駕馭操控都非常合適,只不過在樂趣面卻少了一味,那就是沒有像手排那般與機械直接對話。不過這回的六速手排可是讓86更好玩,短行程排檔換檔迅速,在過彎時能藉由降檔、油門、煞車和方向盤輕鬆攻彎,雖然在彎道中會明顯感受到車尾向外偏移,但樂趣就在此,稍微修正一下即可回到路線上,倘若要飄移那比起自排更簡單。然而在台灣…尤其是都會區開手排真的自找麻煩,在自排為王道的趨勢下多數民眾對手排相當陌生,雖說對熱血份子而言樂趣比自排高,且86沒有太多電子行頭的介入,因此真要入主,一來要想清楚自身的手排駕駛成熟度,二來則是能否經得起塞車多車的考驗而不發脾氣,倘若覺得沒問題,那就下手86手排版吧!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