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攻〝城〞 之計!2014 FORD Focus四門汽油運動型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03/2014星期四)

FORD新世代Focus從2012年11月國產化上市以來,以59.9萬起的價格、全面配置PowerShift自手排變速系統以及各種嶄新的先進主/被動安全配備下,早已獲得國內許多買家的高度肯定,尤其是汽/柴油引擎的三種動力編成以及房車/掀背兼具的多樣化組合,讓有著各種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都能在新世代的Focus之上找到滿意的答案。


然而,在面對市場上開始出現許多後起之秀之際,「福特六和」也積極的針對Focus進行戰力強化的調整,除了將原本擁有4種等級選項的房車版本,在經過配備調整後改以3種等級來提供消費者選擇,其中最主要改變就是將原本報價65.9萬的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與71.9萬的四門汽油豪華型給取消,並在承接了兩款車型多數的關鍵配備之後推出了名為四門汽油運動型的版本,然後再以更為親民的價格登場上市,為消費者提供更具C/P值的新選擇。

四門汽油運動型標準匹配了車身同色前/後空力保險桿

事實上,由於當前國產小型房車市場在TOYOTA Corolla Altis以及NISSAN Super Sentra兩強的夾擊之下,FORD Focus的房車版本在此一市場本就備受壓力,銷售情況始終沒有掀背車型來的理想,不過在「福特六和」的陣容調整之下或許有機會能夠扭轉這樣的態勢,畢竟Focus四門汽油運動型確實有著許多市場上獨有的強項與賣點。

車頭的梯形進氣壩在視覺上更具侵略性。


試駕車型直接配置了215/50R17尺碼的MICHELIN Premacy進口胎款。

行李廂上方的車身同色尾翼。




首先,Focus四門汽油運動型依然維持1.6L的TiVCT汽油引擎,在VIS可變進氣岐管與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加持下,可發揮125hp的最大馬力以及16.2kgm的峰值扭力輸出,儘管這樣的動力並不算特別出色,搭配著1380kg的車身重量僅能算是足敷夠用而已,不過在PowerShift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匹配下,卻能夠以極高的傳動效率來有效彌補引擎動力上的不足,實際駕馭的動能衝勁仍然有一定的水準。

1.6L的TiVCT汽油引擎動力算是足敷夠用。

然而並未進行更動的引擎動力與傳動科技,當然並非此回進化升級的重點所在,Focus四門汽油運動型的最大特色在於傳承了許多原本四門汽油豪華型的科技配備,以及更具個性化的外型扮相,有助於讓Focus吸引更多的年輕族群。

在PowerShift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匹配下,能夠以極高的傳動效率有效彌補引擎動力上的不足。

首先在外型上,四門汽油運動型標準匹配了車身同色前/後空力保險桿與側裙,同時也在行李廂上方再加入了一支車身同色的尾翼,視覺效果更具跑車化的性能張力,尤其是車頭的梯形進氣壩在視覺上更具侵略性,而鍍鉻水箱護罩的造型也改以單橫條式手法,呈現更為簡潔的俐落感。

四門汽油運動型一改過去四門汽油豪華型的米色內裝配置,實用性更為提升。

此外,「福特六和」也特別為四門汽油運動型加入了原本僅有掀背版本才能匹配的17吋胎圈組合,而且試駕車型更是直接配置了215/50R17尺碼的MICHELIN Premacy兼具操控與舒適性能的進口胎款,如果屆時市售車型也能比照這樣的設定標配此款輪胎,不僅再次創下同級車款直接採用MICHELIN胎款的新紀錄,更足以完全免除消費者在交車後還想再自行升級的念頭。



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直接用語音指令的方式來操作各種功能。

定速裝置。

另外,主/被動安全配備原本就是FORD Focus從上市以來的優勢所在,光是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作法,幾乎就足以讓其他日系同級車款感到汗顏(部分車款僅有頂級車款匹配,部分車款甚至完全不提供),更別提具有預防駕駛人分心、緊急煞停車輛功能的Active City Stop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或是方便在擁擠空間中將車輛停放妥當的Active Park Assist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這些頂尖科技配備在其他國產品牌之中更是完全付之闕如,但FORD Focus卻在2年之前便已經在部分車型上廣泛採用。


雙區恆溫空調。

「君子動口不動手」對於Focus說可不只是成語而已。

而此回FORD Focus在車型陣容設定進行整編之後,除直接將4具氣囊列為全車系的基本配置,最頂級的五門柴油頂級運動型則是進一步的配置6具氣囊。此回試駕的四門汽油運動型也將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協助駕駛人監視後視鏡的死角範圍,當行車時有車輛進入後視鏡的死角時,後視鏡上的燈號便會主動亮起以提醒駕駛人,有效降低因為視線死角而導致在變換車道時出現意外事故的機率。

四門汽油運動型也將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儘管內裝鋪陳的部分也不是此回升級作業的重點,不過還是不得不在當前智慧型手機幾乎是人手一支的情況下,說明一下Focus所匹配的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畢竟此一配備可以讓車輛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無論是iOS或Android的作業系統手機)的連動,直接用語音指令的方式來操作各種功能,包括聆聽音樂、通訊甚至是空調系統的操作等等,都可以實現「君子動口不動手」的完美境界;而過去由於缺乏觸控螢幕的配置導致無法有更多元的媒體運用或導航功能的展現,據了解此回「福特六和」也將同步推出具備9合1功能的螢幕主機作為選配套件來滿足消費者的殷切期盼,讓未來Focus的陪伴旅程有著更豐富的樂趣享受。


只是值得一提的是,當前FORD在海外已經針對新年式車型進行小改款的動作,在外型上也比照Fiesta加入了類似ASTON MARTIN的車頭風格設計,而這樣的改款作業預計也將會在明年初便能導入國內才是。因此這回的升級動作,也讓人不禁與HONDA City的上市有著較多的聯想,畢竟當前FORD與HONDA兩大品牌正在進行第四大汽車品牌的名次爭奪戰,而目前居於領先的FORD自然對於新世代City的上市是嚴陣以待。


尤其新世代City又分別以64.9萬與68.9萬兩種車型販售,在價格上幾乎與FORD Focus房車版本處於重疊的態勢,也都是促使「福特六和」進行此回升級動作的主因之一,畢竟FORD Focus擁有更具優勢的車格定位、齊全的配備陣容以及周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措施,面對對手已經展開的攻勢自然沒有不全面迎擊的道理,尤其是此回試駕的Focus四門汽油運動型,更似乎是向著對City 1.5L VTi-S車型(68.9萬)有興趣的買家說:〝在相近的價格預算中你或許有更優質的選擇!〞

看來,FORD與HONDA的排名之爭在下半年還會有許多更精彩的戲碼即將登場!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