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科技旗艦 新貴首選,AUDI A8試駕報導(動力操駕篇)
AUTONET記者:李孟儒(05/14/2014星期三)
在豪華旗艦車款當中,傳統德系豪華車三強1A2B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不過在M-BENZ推出第九代S-Class之後,可說是把豪華旗艦車型的標準再度拉高。要與之匹敵,BMW可能得寄望下一個世代的7-Series,至於AUDI則是在2013年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發表了小改款A8以抵擋S-Class的強勁攻勢。而AUDI Taiwan則是在4月份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A8。在這次大規模媒體試駕當中,AUDI Taiwan提供了售價分別為379萬元、510萬元的A8 50 TDI quattro以及A8 L 50 TFSI quattro兩款車型。


進入正題之前,我們要再度為讀者們複習一下AUDI在車型命名上的改變,由於車系陣容當中有許多相同排氣量卻有不同功率輸出的車型,僅單靠車尾的銘牌實在很難清楚辨識其性能差異,因此原廠就設計一套運算公式,放入排氣量、馬力、扭力、二氧化碳排放量、市區/高速/平均油耗、G值等參數,出來的結果就變成30、35、40、50甚至60,只要數字越大就代表性能更強,而A8便是AUDI在國內第一款採用此一命名規則的車款。


車尾銘牌也跟隨命名規則做了更動

這類豪華旗艦車型大多數情況後座坐得都是大老闆與貴賓、開車的都是司機,在設計時毫無疑問的是將舒適放在第一順位,再來才會是性能與操駕表現,而無論是A8 50 TDI quattro或A8 L 50 TFSI quattro,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細緻的引擎運轉表線以及線性、穩定的加速所帶來的舒適、平穩的乘車感受。在以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設定至Comfort模式之後,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能夠將大部分的路面震動消弭於無形,即便是較大的坑洞,其彈跳反應也不會讓車室內部的乘客感到不舒適。整體來說,無論是對於駕駛人或是乘客,在Comfort模式之下,即便〝路見不平〞時沒有真的到如履平地的境界,但其將大彈跳化小、小震動則化無的功力,也已經有著相當高的水準。



除了動態表現平穩之外,本車的NVH工程也不愧其品牌豪華旗艦車型的身份,車室內部的隔音表現相當不錯,能夠將大部分的噪音隔絕在外,即便是在檔位換到Sport檔,依舊能夠有效隔絕引擎聲,而這點在搭載柴油引擎的50 TDI quattro更為明顯,雖說柴油引擎一向有著引擎運轉聲較為明顯的宿命,但這具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但運轉細緻,搭配上車身優異的隔音工程,所以即便是柴油動力,也具備與汽油動力相近的寧靜度表現。以後座乘客的角度來看兩款動力,在一般的情況下不但具備充沛的動力,車輛過彎時懸吊系統也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撐力,提供乘客平穩的乘車感受。

3.0 TFSI 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長軸車型的方向盤都是採用四幅式

在體驗過後座之後,我們自然是坐近駕駛座來親自感受小改款A8的操駕表現。兩款車型當中,採用汽油引擎搭配長軸設定的A8 L 50 TFSI quattro算是車系中的主戰力之一,其搭載排氣量為2995c.c.的V6機械增壓引擎,雖然這具引擎在小改款前就已經導入,但經過原廠的重新調校之後,最大馬力輸出提升了20hp,來到310hp/5200-6500rpm、峰值扭力則是42.8kgm/2500-4850rpm,在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僅1880kg的車重之下,僅需5.9秒即可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的動作,極速則是能夠上看250km/h。



由於其42.8kgm的峰值扭力在引擎轉速達2500rpm時就能夠續輸出至4850rpm,所以起步力道豐沛,在都會中駕駛起來相當輕鬆,即便在需要動力時,只要將油門稍稍帶深一點,即可獲得足夠的動力輸出。即便要有較為激烈的操駕動作,在將檔位換到Sport之後,油門反應會變得更加靈敏,整體車速的爬升也更加明快,而在懸吊設定變換為Dynamic模式之後,較硬朗的阻尼反應會讓整體感受較為緊繃,但隨著路面回饋變得比較明顯,前五連桿、後獨立梯形多連桿的懸吊配置搭配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面對彎道時也能夠緊緊的將偌大的車身黏在地上,加上不錯的轉向反應,操駕手感會讓人幾乎忘了它是一輛軸距長達3122mm的大車。

3.0 TDI 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共軌直噴供油系統


至於比較偏向自駕取向的短軸A8 50 TDI quattro,則是採用首度導入A8車系、排氣量為2967c.c.的3.0 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共軌直噴系統,可輸出258hp/4000-4250rpm最大馬力與59.1kgm/1750-2500rpm峰值扭力,同樣搭配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車重也同樣為1880kg,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同樣為5.9秒、極速也是250km/h。




A8 50 TDI quattro的低速扭力讓車輛起步的力道更加明顯,但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讓車輛的加速動作更加線性,而不會讓突如其來的力道從乘客背後出現,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讓車身動態變得更加容易掌握,而柴油動力的設定,即便買到這個等級的車主可能不太會關心油價,但其入門的設定卻是相對更為實際的選擇。值得一提是,在豪華旗艦車款級距當中,採用AUDI ultra輕量化科技ASF全鋁合金車身結構的A8,是唯一能夠將車重壓在2噸以內的豪華旗艦車款,這對於動力系統輸出以及效率表現都有著相當正面的幫助。

短軸車型的方向盤採三輻式




對於喜歡享受駕馭樂趣的駕駛人來說,A8可能不會是最好的選項,但無論是A8 50 TDI quattro或A8 L 50 TFSI quattro在車身動態表現上都有著一定的水準,不會因為是豪華旗艦設定而只注重在舒適性與內裝的奢華配備上,這個特性也讓人不得不想到A8曾在《玩命快遞》系列作品當中大出鋒頭。



A8 50 TDI quattro標配18吋鋁圈,A8 L 50 TFSI quattro則是19吋

經過小改款的動作之後,A8是否能夠獲得層峰級買家的關注,配備勢必會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部份,看過兩款動力系統的動態操控表現之後,下一篇報導我們將針對這次試駕的兩輛A8進行車室空間、科技配備等方面的靜態評析,請讀者們繼續鎖定我們的試駕報導。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