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魅力無限、樂趣無限,PEUGEOT 2008 e-HDi 1.6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李孟儒(04/28/2014星期一)

雖然在過去的幾年,PSA集團因為低迷的歐洲經濟情勢不佳而顯得不太好過,但隨著新產品在市場上頗受好評以及經濟情勢稍有緩解,整體表現已經呈現出上揚的趨勢。而在PEUGEOT陣營當中吹起進攻號角、扮演領頭角色的產品,無非就是208以及2008兩款車型,其中在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2008,更是在上市之後就獲得了消費者高度的肯定,原廠也不斷增加產能來因應火熱的需求量。而在2014年台北車展當中,總代理寶嘉聯合則是首度讓2008與國人見面,如今我們終於能親身體驗這款精品跨界車型。這次我們進行試駕的2008 e-HDi 1.6 Allure是屬於柴油動力的旗艦車型,建議售價為114.9萬元。而在象徵在我們第一篇的報導中,首先為各位讀者分析本車在動力方面的表現。


2008 e-HDi 1.6採用排氣量為1560c.c.的DV6D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92hp/4000rpm最大馬力,並且在引擎轉速達1750rpm時即可輸出23.5kgm的峰值扭力,搭配上六速ETG自動手排變速箱,完成0-100km/h需13.3秒,極速為180km/h。就整體設定看來,2008也是採取節能小型都會跨界車型的取向,在加上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之後,交出25.1km/L的高水準油耗數據,並且獲得能源效率等級1級認定,節能實力無庸置疑。



雖說乍看之下不到100hp的馬力輸出可能會讓人對於2008 e-HDi 1.6在動力方面的表現有所質疑,但本車除了身形小之外,車重也不過1170kg,再加上23.5kgm的峰值扭力其實已經媲美2.0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水準,所以就一款都會跨界小車來說,動力輸出絕對是綽綽有餘。在較為擁擠、走走停停的市區交通當中,只要順順開,其實不會讓駕駛人有動力不夠用的感覺。



當然,除非口袋夠深、家裡的車多,否則一般消費者買車之後,絕對不會只拿來上下班通勤用,在假日出遊或必須要出遠門時,勢必會於到山路或是高速路段,雖然帳面上92hp的最大馬力輸出並不是特別亮眼,但本車在這方面的表現仍有著一定的水準,尤其在山區的爬坡路段,只需要切換到手排模式,並將檔為固定在2檔或3檔,都能夠獲得相當不錯的加速反應。


懸浮式抬頭顯示儀表板的設計概念其實就是直接取代HUD抬頭顯示器

而在駕駛感受的部分,其實從208開始PEUGEOT就針對駕駛人介面進行了全面的調整,其中最重要的較就是縮小方向盤盤徑以及導入了懸浮式抬頭顯示儀表板。而這兩項新設定在先前我進行208試駕時老實說是不太習慣的,上車後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比較適合的駕駛坐姿。不過這次在進入2008之後,反倒是一下子就能夠〝喬〞好位置,這主要是因為我已經了解原廠對於駕駛介面的設計方向,之所以採取懸浮式抬頭顯示儀表板,就是要讓駕駛人看儀錶板時不再是透過方向盤,而是融入HUD抬頭顯示器的概念,駕駛人只需要眼神稍微下移,就能夠判讀相關行車資訊,了解這點之後,駕駛坐姿也就不再〝難喬〞了。



2008 e-HDi 1.6在操駕表現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其六速ETG自手排變速箱,因為它提供駕駛人相當趨近於手排車的駕馭感受,這點在順順開的時候並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不過一旦開始大腳油門,手排車的性格就會開始顯現。也就是當大力踩下油門讓車輛推進時,變速箱在進入換檔動作的當下,會出現一個明顯的動力斷差空檔,接著輸出才會再銜接上,然而這點是可以克服的,駕駛人只要適度的〝收油門〞即可,再者由於具備換檔撥片,所以乾脆採手排模式來駕駛也是一個解決方式,不過對於已經相當習慣自排、CVT甚至是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系統運作的駕駛人來說,可能就得花點時間來習慣。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本車在手排模式之下會顯得有樂趣許多,尤其是標配了換檔撥片,能夠讓換檔的動作更加輕鬆俐落。

這具六速ETG自手排變速箱讓本車相當具有手排車的性格,也是這輛車樂趣的來源之一

方向盤換檔撥片採取右升左降的設定

至於標題所下的樂趣無限,也絕對不是對於2008的過度吹捧,雖說這些跨界車型多數都是拉高底盤高度而來,所以即便2008與208相同採用PSA集團的Platform 1底盤,很難保證操駕表現不會受到影響,不過這個疑慮在我們上山路之後,可說是完全被推翻。在這段於台北市郊山區的駕駛當中,除了動力輸出不會讓人感到捉襟見肘,整體的動態表現也完全承襲了208身上的鋼砲級硬底子身手。


在4159mm的車長與2537mm的軸距,搭配前麥花臣附下A臂與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系統,讓本車擁有擁有相當敏銳的轉向動作。即便車身重心確實有隨著車高拉高,但歸功於軟硬度適中的懸吊阻尼設定,在有效抑制車身側傾的情況下,更強化了2008在面對連續彎路時的反應。此外,即便在較急的彎以較為極限的速度駕駛時,會出現些微推頭的情況,但我認為這是由於本車標配尺寸為205/55 R16、設定偏向節能胎的MICHELIN ENERGY SAVER胎款,若改用不同訴求的配胎,相信能夠進一步延展本車的極限。而以一輛都會跨界車型的標準來看,2008在操駕方面的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


身為歐系進口車,本車所的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也相當齊全,包含了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BA緊急煞車力道輔助以及備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皆是標準配備;皆是標準配備;另外全車系標準配備6具SRS輔助氣囊,同時也具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提供全車乘員固若金湯的守護,並且具有Euro NCAP歐洲安全撞擊測試最高評價肯定。


而PEUGEOT旗下車款除了一向為人所推崇的操駕樂趣之外,染如一件精品的貴族氣息更是它立足於當今車壇的一大特色,在下一篇報導中,我們將為讀者們帶來2008 e-HDi 1.6在設計、配備以及空間方面的試駕報導,請讀者們持續鎖定。

車名中的00其實代表了∞無限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