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七人同行遊山玩水,LUXGEN M7 Turbo輕度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9/2014星期二)

這年頭市場上真正的七人座MPV真是屈指可數,實在無法和1990年代RV熱潮的盛況相比,當然這也和社會少子化、三代不同堂有密切關係,然而在「萬物皆漲」的年代,對不少家庭而言養車卻成為沉重的負擔,但一家超過六口總不能擠身在小房車中,開兩輛車絕對無法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因此七人座MPV在此時就發揮絕佳效果。

放眼台灣目前國產大型七人座MPV僅剩下LUXGEN M7 Turbo一種選擇,一來是整個消費需求已經朝小型化靠攏,再者三代同堂的家庭結構隨著社會改變而減少,故其他車廠多將重點擺在五人座RV,實際上對於七人座MPV依舊有需求在,而2009年問世的LUXGEN7 MPV打著台灣第一自主品牌及科技智慧的特色,一時間在市場造成熱烈迴響,但為了提升競爭力,並提供更符合時宜的配備,除了更名為M7 Turbo,更針對外觀和內裝進行小改款,同時在民眾最在意的油耗亦經過調整,甚至於行路舒適性也有所提升,當然這都拜多年來的經驗所賜,嚴格來說算是最成熟的車款。






具有4845×1876×1768mm尺碼的M7 Turbo,基本上外觀造型與LUXGEN7 MPV沒有太大差異,但頭尾燈組均改採LED,甚至尾燈亦以高科技的導光條設計,而原本的類蜂巢狀水箱護罩改以鍍鉻橫條取代(並降低高度讓車頭看起來更低斜),前保險桿下頭的霧燈增添鍍鉻配件,並在車側前葉子板增加LED方向燈(第三煞車燈也是LED),此外現在流行的雙彩輪圈可是標準配置,較LUXGEN7 MPV更為運動化,整體和先前那種霸氣相比就顯得更秀氣且富有科技現代感,並可適時提升安全辨識度,相信這樣的重新規劃應可吸引更多保守型買家的青睞。











既然是小改款,內裝鋪陳也仍建置在先前的基礎上,不過配備和材質的設定與設計均更有質感,其中四輻多功能方向盤造型依舊,但按鈕造型上卻明顯不同,並加上類金屬的飾板(車門扶手亦同樣變更),就視覺來說的確有年輕化之感,此外中控台的配置變動相當大,嚴格來說除了排擋座與空調出風口外,其餘全部大換血,空調面板和THINK+ Touch都以觸控式取代實體旋鈕,並將原音響面板改成九吋觸控螢幕(仍僅能與HTC手機連動),而原THINK+顯示幕則變成10.2吋大螢幕(可顯示HDMI、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等),並打破單一行動通訊品牌的格局,藉由中扶手內的轉接頭,現在也可接上其他品牌手機作動,相信光這點就可讓許多車主無須為了一輛車而更換手機。同時後座吸頂式10.2吋螢幕和獨立空調面板基座整合在一起,前者更和HDMI連動,對後座乘員來說長途旅遊不會太無聊,至少不會聽到小朋友的抱怨和哭聲。








另外,長達2910mm軸距要擺入三排座椅可是綽綽有餘,但這回試駕的M7 Turbo配置為2-2-3,第二排採獨立雙座,可進行前後滑移,整體座椅乘坐性比先前更好,過去為人所詬病的前座腰部支撐已有改善,背部與椅背可緊緊服貼,同時置物的巧思也是一絕,大型中扶手兩側可皮袋可擺放小物品甚至手機、平板電腦,前後則有面紙盒,置杯架頗有魔術方塊的概念,六個面可對應飲料瓶形狀,這在車壇應該算是創舉;而內側可翻折的止滑墊,應該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小玩意,如此就不用購買止滑墊讓控台宛如貼上狗皮藥膏般的醜陋。不過因中扶手內放置DVD換片箱、AUX等,故犧牲掉不少空間,這點就便利實用性來說就有點打折扣。而第三排座椅的寬敞度還在水準之上,沒有犧牲空間和舒適性,且座椅還能整個像後翻變成平台,這點頗適合踏青出遊或者露營之用。



既然以舒適便利為導向,那麼動態表現表現如何?M7 Turbo仍搭載2198cc VVT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輸出功率依舊175hp/5200rpm和28.0kgm/2500-4000rpm但調校重點在於攸關荷包的油耗,因此搭配手自排變速箱後獲得11.7km/L平均油耗,不過實際試駕時發現,這具引擎的動力飽滿,縱使車輛本身超過1800kg,卻頗為輕快,不過礙於引擎室空間較小,運轉時產生的聲浪和共鳴偏大,且又和隔火牆距離較近,故加速時噪音略大些。此時原先偏硬的懸吊,這回似乎調校得更舒適取向,尤其行經坑洞的處理變得更Q彈,這點證明LUXGEN的工程團隊技術力有進步。當然科技安全也算是M7 Turbo的賣點之一,除了既有的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Night Vision+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與LDWS+行車偏移偵測系統、後方防撞監測系統外,車前雙側防撞監測系統相當適合多巷弄的台灣路況,位於車頭前方的攝影機在行經交叉路口或巷弄間,可偵測視野盲點,讓車主掌握車頭左右兩側的狀況,就無需出巷弄前探頭探腦和猜一猜,行車安全提高許多。


雖說M7 Turbo比起LUXGEN7 MPV已有明顯精進,但仍有些地方還有進步空間,例如中扶手/前手套箱置物空間過小、觸控螢幕流暢度不足、引擎室隔音可強化、方向盤上緣遮蔽部分儀表判讀(因人而異)、缺乏後廂尾門電動啟閉等,倘若能強化這些小地方,相信整體完整度絕對會是無懈可擊。

 
LUXGEN /台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