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汽車字典ABC:CBC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14/2014星期一)

當2011年11月起歐盟規定強制規定歐洲生產的新車都要加裝ESP車身電子穩定系統的同時,台灣國產車基本車型現在才正興起ABS+EBD+BAS+BOS四合一煞車系統的重要性,不過就算在成本考量上無法配置ESP,但其實還有許多從ABS所衍生出來的電子煞車系統國產車廠也沒有跟進,例如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就是最好例子。

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的全名為Cornering Brake Control,這套系統可說是高階版本的ABS防鎖定煞車系統,因為它能確保車輛在過彎煞車時的穩定性,以防失控狀況發生。其工作模式為若CBC系統偵測到車輛過彎煞車並發生側滑時,將依照車速以及方向盤的轉向角度,在四輪施以不同的制動力道,並搭配ABS煞車系統來穩定車輛的並保持循跡性。


其實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相當適合台灣的路況,尤其是從高速公路下交流道的瞬間,很多車輛就是因為速度過外進而發生憾事。而CBC系統就是採用各車輪不同制動力所產生的反作用力,讓車輛在彎道上更為穩定安全。當然千萬不能因為配有CBC系統就去挑戰車輛過彎的極限,因為每個安全系統都會有極限值,若超過就無法挽救。

眼看著台灣近期的新車都主打ABS+EBD+BAS三合一煞車系統,甚至加上BOS煞車優先系統後再成為銷售配備話題時,歐洲車廠的主動安全系統早已超過這些基本設定,甚至還發展出進階型系統,台灣車廠未來應該要加緊跟上才是。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