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不再迷你 更不容小覷!TOYOTA新世代Vios上市前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25/2014星期二)
有鑑於無法滿足五期環保法規的要求,2003年登場的TOYOTA Vios這款國內最受歡迎的迷你房車,必須在2013年10月進行停產,但儘管如此,在台灣市場上販售已經超過10年以上的Vios,在國產迷你房車的市場上仍然穩坐該級距的銷售冠軍,就算是在2012與2013年、也就是產品生命週期的最後兩年,也分別締造出9247輛及8311輛的掛牌記錄,甚至在今年1月、只剩庫存車輛的情況下也都還有超過百來輛的紀錄,可以想見Vios在國內買家的心目中有著多麼重要的地位。而根據統計,Vios自2003年上市以來在台灣已經累計有超過18.5萬輛的銷售規模。


眼見一個市場熱賣的產品被迫退出市場,當然也讓「和泰」加速對於新世代Vios的國產化動作,在3月初不僅已預先透露新世代車款將於4月1日發表上市,甚至更搶先披露雅緻與經典兩款車型分別以52.9萬級57.9萬的價格先行接單,並以多退少不補的方式來回饋引頸期盼許久的廣大消費族群。

從車頂的光影折線可以看出獨特的艇型車頂空力設計。

車格躍升 新世代設計語言
對於國人來說,房車仍然是多數消費者較為喜愛的款式,儘管在全球車壇之中的迷你車多半是以掀背車的型態登場,但也正因為如此,以迷你房車姿態登場的Vios更顯得與眾不同,對於部分消費者來說,Vios反倒成為較為理想、務實的一款入門車型的選擇。


而從此回試駕的新世代Vios來看,外型上不僅具備有最新的品牌設計語彙「Keen Look」的設計,勾勒出魅力十足的動感外觀之外,車身尺碼其實也因此而進一步放大至4410×1700×1475mm的幅度,而軸距更來到有2550mm的水準,幾乎已經超過90年代時期的小型房車級距的水準。相較於前代車型不僅在長度上增加有125mm,同時軸距也拉長有50mm的距離,就視覺上來說,幾乎已經完全擺脫了〝迷你〞車的觀感,就算是比起去年才被淘汰的前代Corolla Altis也有著相差不遠的表現。


15吋的胎圈組合。


隱藏式排氣尾管。

而在車身放大之後所帶來的結果,最令人滿意的恐怕還是車艙空間的進一步放大,有鑑於新世代Corolla Altis卓越的座艙設計營造出令人驚豔的寬敞空間,新世代Vios基本上也採取了相同的設計概念,軸距增加搭配前座薄型化椅背的設計,讓前/後座乘客的間距來到有912mm的幅度(超過前代Corolla Altis的885mm水準),實際乘坐的膝部空間也有約20cm的餘裕,在〝正襟危坐〞的姿勢下頭部空間雖因為車頂線條由側面限縮而稍顯侷促,而且剛好卡在後座中央前方的固定式杯架也讓後方在三人乘坐之時而顯得尷尬,但整體來說新世代Vios依然是讓人對於空間感到滿意,車格已經大有直逼過去國產小型房車的水準表現。



476L的行李廂容積。

而且新世代Vios還在厚實的車身造型下,車尾還擁有476L的行李廂容積,不僅是勝過前代Corolla Altis的430L,寬廣且深度十足,只可惜自前代以來始終未能改進、藉由後座椅背傾倒來提升容積使用彈性的功能,在新世代Vios之上仍然未能進行突破。


更省 更穩定
節能減碳是當前市場上最主要的發展趨勢,新世代Vios在換上代號為NEW 1NZ-FE的1.5L引擎以及i-Super 4AT的四速自排變速箱的情況下,最大馬力將從原本的106hp提升至109hp的水準,扭力也小幅增加0.1kgm、來到14.4kgm的水準,而且在車身已經明顯放大之後,油耗表現更是由17.4km/L再提高至18.2km/L(皆為美規)的境界,能源效率等級也從2級躍升至1級的層次,在國產同級車款之中恐怕也只有搭配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的FORD Fiesta能夠與之抗衡!

儘管引擎與變速箱皆僅採取小幅升級的動作而已,但是更出色的成績確實不容小覷。

而且相較於過往車型最容易受到抱怨的引擎隔音與精緻度不足的缺點,在新世代Vios之上也已經獲得顯著的改善,儘管還未能企及當前小型房車級距的表現,但是已能控制在一定的水準之中,除非駕駛人刻意的大腳油門、拉拔轉速,否則一般來說新世代Vios整體靜肅性不足的問題,已經大為改進、不因入門車款的車格定位而被忽略。

傳統四速自排表現中規中矩,雖然規格上並無特別突出之處,但是在油耗數據上卻是出奇的好。

操控能力也是過往Vios的弱點之一,因此在弱點的補強上,新世代Vios也積極的強化在操控上的演出,不僅將車身結構導入新世代GOA的安全技術架構,以及高剛性鋼材與追加銲點的傳統方式來強化整體剛性表現,像是在引擎室下方、座艙下方以及行李廂的位置都加入有強化結構予以補強,不僅有助於車輛的安全防護能力、同時也提供了車身更為紮實的回饋,而且新世代Vios也針對懸載與轉向系統進行改良,期許大幅進化的操控表現能讓有興趣的消費者大感耳目一新。

如果能夠進一步匹配ESP等較為先進的主動安全科技,將能讓新世代Vios更為完美。


只可惜新世代Vios在安全上僅加入有雙前座束力限制安全帶、雙氣囊以及ABS/BAS/EBD與BOS(煞車優先)等內容,仍然未能配置較為高階的ESP車身穩定系統,畢竟在對手FORD Fiesta已經將其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情況之下,不僅高階車型不提供、也無法進行任何的選配,而且新世代Vios的氣囊配置也僅有最基本的兩具,作為該級距的市場領導者不應該只能做到這樣的水準而已,就算消費者的實際選購意願不高,但仍應提供相對的選項來教育消費者選購更為安全的配備選項才是。



以筆者此回的試駕經驗來看,新世代Vios的表現確實也是中規中矩,較為沈穩的行路特性,整體來說已經擺脫了過往迷你車較為輕浮的觀感,然而在行駛中因為路況所需而出現幾次變換車道再加上較為激烈的煞車動作,新世代Vios的底盤反應仍然呈現略顯不安的情況,如果同樣的狀況發生在較快的車行速度時,一旦駕駛人的反應過為激烈,鼓式煞車的後輪與車尾恐怕就沒能發揮有效的循跡能力。

方向盤僅能上下、而無法進行伸縮的調整功能,略顯陽春。

車室高質感 配備有水準
目前已知業者對於Vios將同時提供極光銀 、雪貂白 、檀木黑、星空藍 與銀河灰等五種車色,並且在車室內裝鋪陳上提供標準黑色以及受訂生產的米色內裝,而且依據配備水準的不同提供有雅緻與經典兩種等級,基本上皆具有大型鍍鉻水箱護罩、高亮度晶鑽頭尾燈、14吋胎圈組、抗耐皮質座椅、炫藍三環式儀表、1CD音響(具USB插槽)之外,在安全上更加入有雙前座束力限制安全帶、雙氣囊以及ABS/BAS/EBD與BOS(煞車優先)等內容。


散發藍光的炫彩儀表。

音響位於控台中最上層的位置,使用極為方便就手。

A柱下方的隱藏式杯架,兼具實用與創意。

而在此回試駕的經典版部分則是再將配備升級或增加,例如搭配15吋的胎圈組、透氣皮椅、防盜系統、倒車雷達、4支喇叭、車室霧銀飾板與鍍鉻空調出風口等,預料在更為齊全豐富的內容配備下,將成為未來的市場主力。




其中最令人感到滿意的勢必是新世代Vios在車室內裝鋪陳之中,特別大量營造的視覺質感。尤其是控台之上塑膠件,被精心的壓模刻畫出猶如皮革一般的視覺效果,甚至在邊緣處還特別製作出猶如皮革縫線的樣子,在兩邊A柱下方的控台位置也都設有一個隱藏式的杯架,儘管都是由硬質塑膠料件所組成、但乍看之下確實是很唬人。

突出的杯架讓後排乘坐空間略有減損。

後座頭枕。

相當有質感的門飾板。

基本上來說,新世代Vios有著更為大器的車格,尤其在家族設計語言的支持之下,以較少的預算便能擁有如同Corolla Altis的外觀與內容,確實對於社會新鮮人以及退休族群有著相當大的吸引力,而且寬敞的乘坐空間以及精緻的車室鋪陳,更是讓人不得不肅起大拇指、深表滿意。然而在安全配備的水準上仍然還有較同級對手表現較為弱勢的部分,恐怕也是未來新世代Vios所必須再進行升級、補強的部分。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