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獨角仙進化論,NISSAN新Livina試駕(動力科技與駕馭篇)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0/2014星期一)

看完導論以及車輛外觀基本介紹後,可以知道第二代NISSAN Livina在台灣汽車市場的定位已經有所提升,因此在動力配置上也從以往1.6L五人座、1.8L七人座車型,現行改為單一1.6L五人座的設定。看似簡化但車輛所蘊含的科技、安全等皆全面大幅改進,包括國人所注重的油耗、節能甚至動力表現方面都有顯著的提升。

早在2013年12月底時第二代Livina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成績中就已經曝了光。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無論在高速21.6km/L、市區16.7km/L還是平均18.6km/L的表現上,都比起舊款車型的19.5km/L、13.2km/L、15.4km/L還要出色許多,更進一步證明第二代Livina不止是換上全新設計的外觀與添加迎合市場的配備而已,還導入了新引擎與新變速系統來改善油耗。

第二代NISSAN Livina擁有高速21.6km/L、市區16.7km/L以及平均18.6km/L優異的油耗成績

先從基本的動力數據來看,第二代Livina搭載全新代號HR16DE-K1排氣量1598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15hp/5600rpm最大馬力與15.7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相較上代車型的馬力105hp/5200rpm、扭力15.3kgm/4800rpm,在排氣量不變的情況下可發現第二代Livina動力表現著實進步不少,所以會取消舊款1.8L的動力規格也是相當合理的。

全新代號HR16DE-K1排氣量1598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15hp/5600rpm最大馬力與15.7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新引擎不僅動力表現更好,油耗成績也更為進步

除了馬力、扭力有所提升外,第二代Livina與舊款車型最大的差異在於新引擎導入Dual CVTC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智慧控制系統、DIS雙噴射系統以及賽車級引擎潤滑技術。其它像是進、排氣歧管的修改與汽缸蓋、活塞頭頂面的改變等,讓這次新引擎共有多達9項改進之處。而這些科技也是目前NISSN在乘用車市場上最新的引擎技術。

Dual CVTC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智慧控制系統

DIS雙噴射系統

第二代Livina搭載的新引擎共有多達9項改進之處,而這些科技也是目前NISSN在乘用車市場上最新的引擎技術。

引擎技術大變革後更需要一具優異的變速系統將動力做最好分配,因此原廠替第二代Livina配上最新第四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平順的加速特性對加速、油耗以及傳輸效率都較以往四速自排更好,且在ASC智慧邏輯控制系統共多達1000種的駕駛狀況輔助下,面對台灣路況CVT無段變速系統不再只是一昧攀升轉速而已,轉以更細膩電腦分析來提供最佳的動力傳輸。

第四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

X-CVT無段變速系統平順的加速特性對加速、油耗以及傳輸效率都較以往四速自排更好

例如在起步時Livina的引擎轉速約為2000-2500rpm之間,以求更飽滿的扭力輸出。若改採重油門起步轉速則會來到3000rpm,由於此具引擎的扭力峰值在4000rpm就能完全釋出。因此當下車輛起步的推力也會較為明顯,在五人滿座或者有乘載貨物情況下可更輕鬆駕起。不過在定速行巡航時引擎轉速則會降到2000rpm上下,有效減少油料消耗。


X-CVT無段變速系統內含的ASC智慧邏輯控制系統,擁有多達1000種的駕駛狀況輔助,在任何路況下都能提供最佳的動力輸出

雖說Livina的市場是針對家庭與戶外旅遊的多功能歡樂車款,但若有超車以及爬坡等需求時,第四代X-CVT也提供SPORT檔位可供使用,按下位於排檔桿左方的按鈕引擎轉速就會攀升到3000rpm以上,動力輸出反應也變得更積極。不過SPORT檔位並沒有連動方向盤回饋或其它操控設定,只是將引擎轉速提升到近最大扭力輸出範圍,讓駕駛可以更快呼喚所需的動力。

SPORT檔位檔位按鈕

SPORT檔位儀表板顯示

既然說到SPORT,相信不少讀者會想要知道Livina的操控反應了!其實以這輛車的市場定位來說操控當然非消費者選購主因,但過於舒適的懸吊卻容易讓乘客感到頭暈目眩,加上Livina類MPV的車身設計,這現象會不會更為明顯。其實來回幾趟後可以發現,從上代Livina的SPORT車型開始,前獨立麥花臣式懸吊系統已經附有基本防傾平衡桿裝置,加上後懸扭力樑平穩的特性,減緩Livina過彎時的側傾問題。而第二代Livina不僅延續這樣的懸吊特性,更因為車體剛性大幅加強後,讓車輛在面對不平路況時的穩定性與車體共震現象更優於上代車型。

前獨立麥花臣式懸吊系統附有基本防傾平衡桿裝置,加上後懸扭力樑平穩的特性,減緩Livina過彎時的側傾問題

車體剛性大幅加強後,第二代Livina行經不平路況時的穩定性與車體共震現象更優於上代車型

而Livina輪胎尺碼為185/65 R15的舒適節能取向,因此在彎道上若速度過快時,輪胎抓地力不足的問題馬上就會浮現,加上因應多人乘坐的懸吊反應特性,空車或僅雙人的情況下車尾彈跳就會比較浮躁,不過這是在車輛速度較快的情況才會發生,以Livina闔家歡樂的家庭車款而言,是沒有激烈操控並論舌一番的必要。


第二代Livina輪胎尺碼為185/65 R15

新引擎科技與X-CVT無段變速的導入,讓第二代Livina有著更出色的油耗表現。當然安全配備方面也要有所提升才能跟的上時代腳步。除剛剛提到的車體導入更多高強度鋼材提升整體剛性外,主動安全方面更是將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第二代Livina將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不過既然已經有了ABS、EBD、BAS、BOS四合一煞車系統,卻無進一步提升到更好的VDC車身穩定系統,實在稍嫌可惜,且試駕的車型僅配有雙前座防護氣囊,在安全防護上仍還有許多進步空間,既然Livina是一輛家庭車款相信在安全也更週全才是。最後,看完車輛外觀與引擎動力科技後,下一篇報導中就要進車室內部來看看第二代Livina有什麼令人驚艷的改變。




 
休閒娛樂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