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猛虎入城、霸氣外露,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3.0L V6 SC HSE Dynamic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1/08/2014星期三)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遠赴中國北京試駕LAND ROVER運動旗艦車款Range Rover Sport,在完善的越野場地與金港賽道上體驗這款LSUV的全能動態表現後。這次回到台灣後,相信已經不需要再深入險地或者恣意奔馳,來展現它傲視同級的性能了吧!所以這篇文章將回到台灣消費者導向,利用最真實的用車模式來考驗Range Rover Sport的都會適應性。

從台灣發表到中國試駕,其實鮮少人提及Range Rover Sport的車身尺碼,雖然在眾多LSUV車型中屬於「正常」Size,但它卻還是擁有4850×2073×1780mm軸距2923mm的設計。看似近中大型豪華房車的長度,但寬度卻能夠讓人感受到它占滿車道的視覺壓力,行車時無論再靠近左邊還是覺得與右邊車子太近,而聳立的車高也需多留意地下停車場的高度限制才行。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擁有4850×2073×1780mm軸距2923mm的車身尺碼

不過倚仗著傲人的車高,從駕駛艙看出去時整體的視覺廣度相當好。居高臨下的行路快感讓駕駛能對前方的路況能更快掌握。也因為車高設計的緣故,Range Rover Sport將BSM盲點偵測系統列為3.0L V6 SC SE以及SC HSE Dynamic兩種車型的標準配備,可清楚得知左、右方視覺死角的車輛位置。

居高臨下的行路快感讓駕駛對前方的路況能更快掌握

BSM盲點偵測系統待命時會出現「橘點」提示

除此之外,為讓Range Rover Sport在停車能更精準拿捏位置,像是PDC英國原廠距離警示型前後倒車警示系統、RTD智慧型倒車動態偵測系統以及英國原廠倒車顯示系統,都列為標準配備。而在SC HSE Dynamic高階車型上,可變視角的環車攝影系統更是巷弄間最好的行車助手(SC SE車型則為選配)。

可變視角的環車攝影系統

可依照停車需求切換攝影視角

台灣市場所販售的Range Rover Sport,依據消費者需求提供高達三種動力與五款車型可選。而今日所試駕的車型為3.0L V6 SC HSE Dynamic,為汽油動力中排氣量3.0L最高階車型,售價為新台幣579萬起。而遠赴北京試駕的車型則為5.0L V8 SC頂級旗艦車型,兩款車型的差異達到210萬之多,不過在動力表現上可就有顯著的差異。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3.0L V6 SC HSE Dynamic,為汽油動力中排氣量3.0L最高階車型,售價為新台幣579萬起

論性能、馬力輸出5.0L V8 SC的510hp最大馬力絕對無話可說,不過就以台灣實際的路況來看3.0L V6 SC更為合適,一來最大馬力已經有340hp/6500rpm的表現,二來在TVS雙轉子機械增壓系統的挹注下,峰值扭力更是來到45.9kgm/3500-5000rpm的境界,並在Command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配置下,從7.2秒就能完成0-100km的加速。這對於台灣道路以及Range Rover Sport的身軀來說已經很夠用。

3.0L V6 SC擁有340hp/6500rpm最大馬力與45.9kgm/3500-5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Command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多駕駛樂趣

比較特別的是一般LSUV都會有寧靜、溫馴的駕駛感受,但Range Rover Sport在「Sport」定位的驅使下,車尾排氣浪聲卻相當響亮,尤其重踩油門後隨之而來的貼背感與車尾高亢的聲響,更會讓人有種至身跑車之內的錯覺,而敏捷的瞬間加速感完全拋開大型LSUV遲緩的加速感。這只不過是搭載3.0L V6 SC動力的Range Rover Sport,相信更高階5.0L V8 SC的性能勢必更為驚人。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在「Sport」定位的驅使下,車尾排氣浪聲卻相當響亮,尤其重踩油門後隨之而來的貼背感與車尾高亢的聲響,更會讓人有種至身跑車之內的錯覺

另外Range Rover Sport在過彎表現上,不同豪華舒適定位的Range Rover,在懸吊支撐表現上相對比較硬朗鮮明,即便避免不了車身高度所帶來的側傾現象,但卻有預料外的抑制成效,且長行程的懸吊設計下對於坑洞的平復處理相當迅速,亦順勢提升乘坐舒適性。不過碩大的車身容易占滿單線道,若以台灣山路的特性來看建議還是開慢一點比較保險。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在懸吊支撐表現上較Range Rover車型硬朗鮮明,即便避免不了車身高度所帶來的側傾現象,但還是有預料外的抑制成效

進入Range Rover Sport車室內部,大量真皮包覆的質地讓車艙內部有著無與倫比的奢華格調。從內車門、大面積中控台、座椅、中央扶手等,再輔以鋁合金飾板來輕做點綴,展現高質感科技的氛圍。而今日所試駕的3.0L最高等級SC HSE Dynamic版本,在內裝方面從原本的時尚黑細刷紋鋁合金飾板,升級為運動化細紡紋鋁合金飾板,並提供Dynamic專屬運動化內裝配色選擇。

大量真皮包覆的質地讓車艙內部有著無與倫比的奢華格調

除了試駕車型的檀木黑Grained Leather真皮運動型座椅搭配月光灰內裝外,台灣車型也提供了顏色較深的咖啡色Grained Leather真皮運動型座椅搭配杏仁黃內裝,以及檀木黑Grained Leather真皮運動型座椅搭配捲雲灰內裝可選,其中SC HSE Dynamic車型則是採用英國原廠Oxford Leather牛津真皮透氣孔運動行座椅,附雙前座14向電動調整功能。

英國原廠Oxford Leather牛津真皮透氣孔運動行座椅,附雙前座14向電動調整功能

以Range Rover Sport長達2923mm的軸距設定下,車內乘坐空間事實上已沒有討論的必要。如何竭盡所能提升乘客與駕駛人的乘坐舒適性,才是LAND ROVER於頂級豪華越野車款上設計的重點。從Range Rover Sport的前、後椅面設計來看,不僅有充足的大腿支撐性其人因工學的凹槽設計,無論在何種道路品質上皆能有穩定的乘坐感受,也有助於長途旅行的舒適性。

前、後椅面不僅有充足的大腿支撐性其人因工學的凹槽設計,無論在何種道路品質上皆能有穩定的乘坐感受,也有助於長途旅行的舒適性

影音系統方面,SC HSE Dynamic車型除了儀錶板採用更清晰的12.3吋3D立體液晶數位彩色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外(SC SE車型則為5吋彩色儀錶板駕駛資訊系統),其中央的VGA高解析度8吋中文化觸碰顯示幕,具備了各項影音支援功能(包括GPS導航系統),甚至能夠顯示油耗數據與目前四個輪胎傳輸狀況(亦能從儀錶板中央顯示)。

12.3吋3D立體液晶數位彩色駕駛資訊顯示系統

VGA高解析度8吋中文化觸碰顯示幕

最後,全新Range Rover Sport無論在外觀、內裝設計上都較於舊車型更上一層樓,而大幅減輕重量的車體設計與機械增壓引擎,更讓Range Rover Sport平均油耗表現來到11.24km/L的成績(3.0L V6 SC車型)。加上強悍的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無論哪一種道路皆能應付。在一天的試駕感受後除了覺得車身尺碼需要在一些場合多留意外,其Range Rover Sport無論在內裝豪華、操控運動還是越野上的設定,在台灣汽車市場上目前是毫無競爭對手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無論在內裝豪華、操控運動還是越野上的設定,在台灣汽車市場上目前是毫無競爭對手的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