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看見 新未來」開創台灣木雕新視野,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贏家揭曉
AUTONET記者:邱志翔(12/20/2013星期五)
 
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頒獎典禮
 

今年適逢裕隆汽車公司創立一甲子(六十週年),為見證這深具歷史意義的時刻,本屆的「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也以「看見 新未來」為主題,正是期望裕隆汽車不斷向上挑戰,同時也期待擁有悠久歷史台灣木雕藝術能融合過去傳統優點,進而開創木雕藝術新視野,而隨著2013年8月29日舉辦徵件典禮記者會後,陸續獲得木雕藝術創作者的廣大迴響,經過七位評審們的審慎評比,「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初選結果共計有35件作品入圍,而今日(19日)則是在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多位國際木雕大師的見證下公布了所有獎項的獲獎名單。

「賽德克•巴萊」飾演莫那魯道、本屆木雕推廣大使林慶台先生頒獎前獻唱

木雕文化薪火相傳 激盪創意花火
裕隆汽車長期贊助台灣木雕產業,並提供如此高規格的藝術平台提供關心台灣木雕產業的舊雨新知,以及熱愛木雕創作的藝術人,有一個展現精湛技巧的舞台,將台灣固有優良的木雕藝術推向國際,而今年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依舊是競爭激烈。

裕隆董事長嚴凱泰、新北市長朱立倫與金質獎得主(左)林進昌、(右)孫玉佳合影

金質獎得主(左)林進昌、(右)孫玉佳

裕隆木雕為鼓勵木雕傳統技藝與創新理念相互交融,自上屆起就特別將競賽分為「薪傳工藝組」與「木雕創新組」,除了吸引對於木雕有熱忱的年輕學子共襄盛舉外,也鼓舞更多台灣傳統木雕技師出馬競逐,為台灣的木雕產業激盪出世代交融的創意花火。

薪傳工藝組金質獎林進昌「幸福向前行」

而今年徵件依然相當踴躍,共計收到89件作品參賽,除了上屆六位得主今年再度參賽之外,第一屆及第二屆金質獎得主也回流參賽,此外更有來自對岸大陸的作品跨海來台角逐,競爭激烈程度更勝以往,顯見裕隆木雕創新獎也成為各路木雕好手的最佳試煉場。

木雕創新組金質獎孫玉佳「我愛夜上海」

裕隆木雕創新獎 為台灣木雕文化注入活力泉源
從89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的35件入圍作品,都可以說是一時之選,除了雕工細膩到栩栩如生之外,每一件作品也都充滿作者嘔心瀝血的創意思維以及文化意涵,也讓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更具看頭,而最終的得獎名單也正式揭曉,「薪傳工藝組」金質獎:林進昌「新福向前行」、銀質獎:黃敏「不遠的往事」、銅質獎;丁宗華「時光隧道」。

銀質獎得主(左)黃敏、(右)耿傑生

在「木雕創新組」部分,金質獎:孫玉佳「我愛夜上海」、銀質獎:耿傑生「自我與超我之間」、銅質獎:林國瑋「環境取樣No.2-純真未來」,而這些優秀的參賽者將可分別獲得金質獎50萬元、銀質獎30萬元、銅質獎20萬元的獎金,以感謝對於台灣傳統木雕技藝的傳承,也鼓勵更多熱愛木雕藝術工作者能夠再創台灣木雕的高峰。

薪傳工藝組銀質獎黃敏「不遠的往事」

木雕創新組銀質獎耿傑生「自我與超我之間」

獲得本屆「薪傳工藝組」金質獎得主林進昌,同時也是裕隆汽車開辦本賽事以來首屆的得主,當年考上淡江大學土木工程系,讀了一年便決定休學,跑到萬華拜師學習木雕,在師傅的傾囊相授下,也激起了林進昌對於木雕技藝的濃厚興趣,便決定投身木雕產業,並且遷居木雕之鄉三義,開始以日常生活周遭的小人物為題材做為創作素質,逐漸展現個人藝術創作風格。此次獲獎作品「幸福向前行」,就是以台灣經濟起飛、物資缺乏的年代為背景,將爸爸騎著摩托車載著一家大小開心前行、洋溢著幸福美滿的情境刻畫著十分動人,充滿故張力,深受評審一致讚賞。

銅質獎得主(左)丁宗華、(右)林國瑋

至於本屆「木雕創新獎」金質獎得主孫玉佳,曾經榮獲「第十三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校園新銳獎,作品取材生活化。此次獲獎作品「我愛夜上海」以女性身著旗袍、曲線迷人的胴體來傳達自古以來「女為悅己者容」的迷思,以旗袍皺褶的線條與受到擠壓而爆裂的情形,暗喻女性常常為了美麗而忍受肉體上的極大痛苦。由於刻工筆觸相當細膩、用色處理恰如其分,得獎實至名歸。

薪傳工藝組銅質獎丁宗華「時光隧道」

木雕創新組銅質獎林國瑋「環境取樣No.2-純真的未來」

裕隆木雕創新獎期許孕育下一個台灣之光
而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以「看見 新未來」為主題,正是裕隆汽車長期贊助台灣木雕產業的初衷,正是希望台灣的木雕藝術能夠站上國際舞台,讓木雕不只是一項藝術傳承,而是台灣人的驕傲。

其他參賽作品「借一雙翅膀」

其他參賽作品「變身」


 
休閒娛樂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