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Hybrid Drive節能科技的最佳搭配- Atkinson Cycle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18/2013星期三)

在LEXUS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之上,所有的引擎運轉皆以Atkinson循環的設計來運作,而究竟Atkinson循環有著什麼樣的優勢,讓LEXUS會選擇用這樣的設計來作為Hybrid動力科技最完美的匹配對象?我們倒是可以趁這個機會來進一步討論。


Atkinson循環引擎其實早在1882年就已經由James Atkinson所發明,其特點在於相對於一般Otto循環引擎在完成進氣→壓縮→點火膨脹→排氣等四個循環過程中,曲軸必須相對旋轉兩圈才能完成(720度),但是Atkinson循環引擎雖然引擎運轉也是同樣依據上述的四個步驟,但是曲軸卻只要旋轉一圈(360度)即可完成,這便是Atkinson循環引擎最大的不同之處。


此外,在四個行程之中,Atkinson循環引擎在壓縮過程中,藉由進氣端氣門延遲關閉設計,將燃燒室中部分燃油氣體「擠回」進氣歧管,製造膨脹比大於壓縮比的特性,因此保有高壓縮比、長衝程活塞的特性,加上時下稀薄燃燒技術的運用,已能夠有效提升燃燒效率,同時又不會產生擾人的爆震問題。而且以油耗表現來說,Atkinson循環引擎也比Otto循環引擎更為優異。



這樣的特色卻正好符合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省油需求,即便Atkinson循環引擎在低速扭力與高速馬力的表現不算出色,但在匹配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之後,卻能夠藉由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在低速時輔以電動馬達來進行補強,高速時也能夠由電動馬達適時的出力協助,因此在Hybrid油電複合車款的出現之後,卻也讓Atkinson循環引擎有了可以發揮所長之處。





 
LEXUS 日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