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跨越汽車領域,國瑞汽車協助工具機產業重振國際競爭力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17/2013星期二)

TOYOTA台灣製造廠國瑞汽車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理念,在工業局的引介之下,以傳承自日本豐田汽車、且在台灣發展約有30年經驗的豐田生產方式(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輔導台灣三家工具機指標性的企業─台灣引興、慶鴻機電、台勵福進行體質改善,以提升國際競爭力。協助推動此輔導計畫的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在12月12日舉辦輔導計畫試行半年後的成果發表會,接受輔導的三家工具機廠商一致推崇導入豐田生產方式所帶來的具體成效並分享心得。未來國瑞汽車也將本著回饋社會的理念,持續地將正宗的豐田生產方式的KNOW HOW傳承給跨越汽車領域的機械產業,並培育更多TPS人才,為台灣產業提昇更大的競爭空間。

工具機是工業之母,工具機產業是台灣繼兩兆雙星產業之後,產值最高的產業,工具機及其零組件產值目前約在3,000億左右。但近年來由於世界景氣的低迷不振,加上競爭對手國的貨幣競相貶值、中國大陸成長的減速、新興國家的同業堀起等因素下,使得該產業面臨了庫存累積、獲利惡化的現象。因此,如何滿足客戶需求,提高對應訂單的能力,降低生產成本,並持續提昇品質,成為工具機產業最重要的課題。

豐田生產方式由1940年代發展至今,廣受世人推崇。在1973年爆發了第一次石油危機時,當時包含汽車產業在內,各個產業都遭受到嚴重的打擊。但在一片不景氣當中,豐田汽車卻異軍突起,驗證了其自二次大戰之後,在製造現場所做的一連串改革─徹底排除浪費,以自働化與及時化生產為中心思想的豐田生產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的有效性。豐田生產方式不但為豐田汽車奠定了長期發展的堅實基礎,更讓其躍升成為全球汽車業界的龍頭。

國瑞汽車自1984年創立以來,始終以豐田生產方式為經營中樞,持續地傳承與成長,並一直努力強化企業體質及國際競爭力。國瑞自2002年開始已連續11年榮登國內汽車製造NO.1的寶座。除了深耕國內市場外,2009年起,更開啓外銷整車至中東市場,憑藉著優異的競爭實力,累計出口台數超過20萬台,創下國内汽車廠大量整車出口之先河,並使台灣成為逐漸受到矚目的汽車出口國。

國瑞汽車除了本身力行豐田生產方式外,為了強化供應鏈體系的體質,致力於供應鏈的品質與生產力提升活動,經營高層也親自走入台灣各地協力廠商給予現場指導。除此之外,國瑞汽車也曾在2000年接受政府的邀請,指導台灣自行車產業A-TEAM導入豐田生產方式,輔導時間長達10年之久,造就奠定了今日台灣自行車產業能在世界發光發熱的之重要根基。本回再次經由工業局的引介,在國瑞汽車星野總經理的大力支持之下,自2013年3月開始協助三家工具機業者進行TPS改善。透過實地訪談、觀察、現場調查、實行計劃的輔導等過程,使得三家業者的經營指標有了明顯的改善,成效顯著,特別是生產現場凝聚了更為緊密的團隊合作氣氛。同時,這對國瑞汽車而言也是切磋琢磨、教學相長的寶貴機會,得以讓公司內部擁有豐富TPS經驗的專業人才發揮所長,在進行改善的同時培育更多人才。這項跨產業活動也引起了日本豐田汽車高層的重視,總管東亞地區的日高本部長更親臨視察,給予鼓勵。

豐田生產方式不僅讓國瑞汽車能夠持續成長,讓自行車產業復甦,也讓工具機產業看到更大的成長契機。在台灣可説是經過驗證,符合台灣產業環境的經營管理方式。這次的活動成果發表僅是一個開始,未來國瑞汽車仍會以貢獻社會的立場,檢討擴大協助與國瑞完全没有淵源的其他産業,指導豐田生產方式,協助台灣產業升級。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