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中華汽車40年,不惑之年再創新章!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2/2013星期四)

根據論語為政篇指出四十而不惑,這代表人到了40歲不再困惑,反應到成立40年的中華汽車真是恰如其分,因為40年來中華汽車已經有個相當明確的目標,不僅成為台灣的商用車領導品牌,更替本地市場創造無數的話題和幸福家庭,而這一切都得從1973年12月12日談起。

1969年6月13日正式成立的中華汽車,是台灣汽車之父、也是裕隆汽車創辦人嚴慶齡以台元紡織名義投資成立,專事生產商用車為主,1970年10月正式與日本MITSUBISHI簽訂技術合作契約,分別引進MITSUBISHI FUSO與MITSUBISHI Delica兩大車型,以復興大貨車及得利卡小貨車之名餘1973年12月12日正式開啟序幕,1978年更以MITSUBISHI Minicab為基礎,推出為百利輕型客貨車,由匯豐與順益兩家公司銷售,在廣大的銷售網絡與品質優異的表現下,漸漸成為國內具有高市佔率的商用車品牌。當然中華汽車之所以崛起,也和當時台灣社會有關。1970年代正值推動十大建設,經濟也逐漸起飛,在經濟社會的大量需求下,商用車自然成為中小企業主的最愛,這也讓中華汽車的產品或德歡迎。

承接嚴慶齡遺志,其妻吳舜文堅持要走自主開發的道路,在裕隆工程中心成功開發出飛羚之後,接著也為中華汽車設計了一款全新的商用車威利,並於1988年12月正式推出,與得利卡成為國產輕型與中型客貨車的龍頭。當然中華汽車也將觸角伸至乘用車領域,1985年4月曾發表一款由成龍代言的國產掀背車多利800(Towny 800),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無論價格、產品定位都能滿足趨勢需求,但在四門房車當道的1980年代卻無法獲得青睞,導致1989年黯然停產,但這卻沒有終止中華汽車經營國產乘用車的決心,直到1993年12月導入Lancer國產化,讓中華汽車首度於乘用車、商用車登上雙料冠軍寶座。

除了威利小改款車型之外,中華汽車更以敏銳的市場觀察力,在1994年11月推出得利卡自排車,後來更開風氣之先推出車壇唯一的柴油四驅版本,以及具備RV休閒車概念的五幕式天窗車型,確立日後進軍商旅車市場的策略;不久更開始與MITSUBISHI合作開發長頭客貨車,代號KZ的Freeca商旅車在1997年問世。定位為亞洲車的Freeca除了大量回銷零組件至日本母廠,中華汽車更提供MITSUBISHI菲律賓、越南與印尼廠組件,當年外銷零組件的年產值就達20億新台幣,2003年也揮軍前進中國與福建汽車合資成立東南汽車,讓中華汽車不但在國內市場擁有商用車市場半壁江山,更將版圖拓展至東南亞市場和中國。

1997年政府正式開放日本車系進口,中華汽車引進包含MITSUBISHI Pajero與RVR等休旅車系;再加上同年導入國產化的休旅車Space Gear等陣容,中華在當時喊出建立三菱RV王國的口號,宣示將讓中華成為國內最大的商用-休旅車廠。國產乘用車方面,由金城武代言的Galant擠身台灣中型房車市場,Lancer車系則以家庭、個性化等形象擄獲消費者,轎式休旅Savrin更開創國產七人座的先驅。今天,中華汽車於四輪領域共有Lancer Fortis、Lancer iO、Outlander、Colt Plus、Zinger等車型,甚至於2010年自創二輪品牌進軍電動機車和自行車,更成為電動機車領域的龍頭,因此在進入40個年頭,中華汽車也將有新展望,除了現有產品陣容將進行世代交替,也積極擴展其他不同領域事業,或許對這家已有40年歲月的企業來說,將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