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機器人工學最成功的典範!ASIMO完美詮釋HONDA不斷創新的企業精神
AUTONET記者:李孟儒(12/11/2013星期三)

HONDA自1986年起,就已著手開發雙足行走的類人型機器人,並在2000年時發表了HONDA最感驕傲的作品-ASIMO。ASIMO的名字來源於Advanced(新紀元)、Step in(進入)、Innovative(創新)、Mobility(移動工具)的首字母縮寫,承襲了HONDA對「移動文化」的追求與執著。ASIMO的研發成功,不僅是HONDA先進與挑戰的科技表現,更展現了HONDA追求夢想、實現夢想的動力。而這款全球第一具成功研發的高智慧雙足行走類人型機器人,在2013年的10月31日後,已經正式年滿13歲了。


已經是第三度來台的ASIMO,在發表後的這幾年之間,HONDA的研發也不間斷,讓ASIMO隨著年歲增長也有著持續的進化,除了原先所具有完全模仿人類獨立雙足行走的功能,還可以快步、上下樓梯、繞圈子、倒行、走八字步等等,連簡單的舞蹈動作、開關門、拿取物品、跳舞、辨識物體或人像及動作等較複雜的動作,甚至還可與人互動。


HONDA也在2007年底開始於青山Aoyama總公司的二樓大廳,開始進行ASIMO的測試操作。HONDA已研發出一種可根據接近的人的預期動作,讓ASIMO在後退並讓路,或繼續前進之間作出選擇,以提升暢行無阻的智慧技術。同時也已研發出能夠讓ASIMO執行例如攜帶托盤和推車等任務能力的新智慧技術。另外,新近增加的功能可在電池電力降低到特定程度時,讓ASIMO自動充電。而且,全新的綜合系統也研發出使多個ASIMO能夠依據狀況協調合作,分擔任務,以提供不中斷的服務。例如,如果一個ASIMO在充電時暫時不工作,其他的ASIMO機器人將會接替,並執行指定的任務。


而在2011年,ASIMO除了步行速度提高至9km/h,更藉由全新的平衡感知器進行小跑步,另外也增加閃避周遭人、物的感應器,以及更為靈巧的雙手,可以輕易開啟瓶蓋、杯蓋,甚至還會作出倒水的動作,行為上可是越來越接近人類;同時ASIMO所使用的平衡感知器,也將運用在HONDA的MOTO GP賽車上,以提供騎士絕佳的平衡性;而在日本福島311大地震之後,HONDA也以相關技術挺進災區協助救援。


ASIMO所運用的最新科技,則是由HONDA旗下專事研究開發的HRI-JP(HONDA Research Institutes Japan),和ART國際電氣通信基礎研究所、島津製作所共同開發的腦機介面BMI(Brain-machine Interface),是全球首度成功使用腦波控制技術,利用腦波計EEG(Electroencephalogram)與近紅外線腦計測裝置NIRS(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ic),將頭腦想的動作傳達給ASIMO,讓ASIMO能隨著控制者的意志做出任何動作,當然這對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可算是一大突破。

ASIMO的誕生代表了HONDA在汽、機車,以及引擎科技之外,更進一步投注在「追求夢想」、「實現挑戰」的高科技人型機器人領域,讓機器人得以早日應用在家庭與生活等實用面,這也是呼應HONDA「The Power Of Dreams」品牌精神的最佳印證。



 
HONDA 美日/本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