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quattro在手、縱橫在我!2013 AUDI TAIWAN Land of quattro體驗營(下)
AUTONET記者:張振群(09/25/2013星期三)
在實際上路之前,德國教練也不厭其煩再次宣導駕駛坐姿的重要性。並舉例現今已拿下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連續三次世界冠軍的車手Sebastian Vettel為例子,由於他年輕又接連奪冠,讓不少駕駛想要知道他駕駛的姿勢為何。對此,教練強調馬路非賽道,並且他所駕駛的賽車非一般車輛,所以不需要複製他的駕駛模式,以免在一般道路上造成危險。

而最標準的駕駛坐姿,相信不少讀者已經在其它駕訓課程上得知。重要的一點除了眼睛視覺範圍要在最寬廣外(不能坐太低),手腳也不能以伸直的方式來開車(乘坐位置太後面),一來在轉向時可能會無法確實掌握方向盤,在緊急情況下也會沒有足夠的力道來踩踏煞車。因此良好正確的駕駛坐姿是所有教練們最注重的要點。


常見的錯誤駕駛座姿,在緊急情況下會無法即時反應

可惜的是,由於天候不佳Off Road-越野體驗課程被迫取消,但因為是媒體試駕行程的緣故,馬上更改課程,教練們決定以小組分批行走的方式,從墾丁出發走一般道路到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並且將所有車輛區分為A-Models、RS S-Models、Q-Models三個隊伍。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分到RS S-Models的駕駛者應該會很開心,而Q-Models、A-Models的人會有些沉悶。但其實在一般道路上RS S-Models並沒有占到多少便宜,除原廠教練會在前方領頭不得任意超越外,其道路限速也無法將這些性能車開的太隨意,一個不留神就可能成為測速照相機的囊中物。

AUDI Q-Models

AUDI A-Models

而相信有去過墾丁遊玩的民眾一定知道,從屏東到恆春的屏鵝公路不僅彎曲,道路品質更是不敢領教,其中還有許多路段都標示雙白線禁止超車的警示。就算是從墾丁出發往屏東,仍然不是一件簡單事,加上原廠教練在前領頭以及後方車輛的跟進速度,即便在道路最高限速中行駛,還是會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壓力。這時候駕駛RS S-Models的駕駛就開心不起來了,因為路面品質以及性能車款的懸吊設定,顛簸感受也會較為明顯。反而是Q-Models、A-Models的舒適反應,讓駕駛者與乘客有較安穩的行路感受。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雙白線禁止超車的路段,也正是彎道較曲折的地方,車輛轉向反應也就會著實的反應到駕駛上,此時也就更能體會到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所帶來的優勢。


在彎曲的屏鵝公路上,可藉此體會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所帶來的操控差異

Slalom-繞錐操控

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

抵達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第一項課程為Slalom-繞錐操控和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利用大直線路段所擺設的錐筒,劃分出由左至右的繞錐路線,中段進入直線錐筒區後再由右至左的路線來到折返區,最後加速到定點踩下煞車測試ABS Emergency Break。由於較以往繞錐路線複雜,因此在學員下場測試前仍由原廠教練帶領繞行一次。即便課前已宣導過所有注意事項,但細心的教練仍會在出發前再次確認學員們的坐姿以及狀況。看似簡單的繞錐行駛,其實蘊含著深厚的學問,如何在最精準的路線中,零失誤的完成繞錐,並控制好車速才是最重要的。尤其Q-Models系列的車高影響下,若操之過急只會讓路線大幅偏離,最後就需要用更多的時間來修正。

Q-Models系列的車高影響下,若操之過急只會讓路線大幅偏離,最後就需要用更多的時間來修正

在這關卡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大型LSUV AUDI Q7,雖然車高以及長懸吊的設定下在繞錐項目容易造成側傾,但在左、右行進的同時可以感受到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針對動力上的分配,減緩車尾因急躁擺動所帶來的慢半拍反應,讓駕駛人掌握到車尾的跟進速度。而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對於學員來說更是個重要的體驗,在相異車型以及車重的影響下所表現出的重心轉移也會所不同,有助於緊急事故發生時的臨場反應。

相異車型以及車重的影響下所表現出的重心轉移也會所不同,有助於緊急事故發生時的臨場反應

Section Training-賽道練習

至於最後一項Section Training-賽道練習課程,由於大直線路段已被取用為Slalom-繞錐操控課程,因此賽道練習是從PIT維修區出發繞行賽道一圈之後從後方入口回到PIT,再換手駕駛。而這課程所採用的車款為RS S-Models系列等車,在高亢的排氣浪聲以及過彎G力拉扯氛圍下,相信賽道練習絕對是學員們的最愛。不過由於時間有限,在RS4、S6 Avant、S7 Sportback、S8眾多令人熱血沸騰的車款中,選擇了對於賽道較不利的S8來做賽道練習。原因在於AUDI S8擁有豪華定位的5146×1949×1458mm軸距2994mm的舒適尺碼,即便搭載著4.0L TFSI V8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520hp最大馬力與66.3kgm的動力表現,但對於刁鑽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絕對是討不到便宜。

AUDI S8


AUDI S8擁有5146×1949×1458mm軸距2994mm的車身尺碼,對於刁鑽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絕對討不到便宜

就算掛上「S」性能銘牌,但S8車艙內部仍保有豪華舒適的乘坐設定,並以碳纖維飾板來顯現內裝運動感,不過在油門踩踏後馬上就明瞭馬力520hp不是開玩笑的,加速力道源源不絕。進入賽道後想起S8的尺碼,會下意識的在彎道前放慢速度,只是進入彎角到達Apex點後就完全改觀了。因為動態齒比轉向控制系統以及跑車式限滑差速器的控制下,讓S8能以當下車輛的狀態將動力平均分配到其它輪上,大幅減緩S8因車長所帶來的操控影響,反而是車體重量在彎道中造成的離心力,才是駕駛者最需要克服的。

動態齒比轉向控制系統以及跑車式限滑差速器的控制下,讓S8能以當下車輛的狀態將動力平均分配到其它輪上,大幅減緩S8因車長所帶來的操控影響

AUDI RS4

AUDI S6 Avant

事實上近年來許多車廠都會舉辦駕駛訓練營,從寬敞的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到常見的大鵬灣國際賽道,原廠教練們不外乎都是要改正駕駛人不對的坐姿與習慣,再依照車型定位訴求設立不同體驗關卡。而這次2013 AUDI TAIWAN Land of quattro體驗營雖然一樣在大鵬灣國際賽道舉行,不過主題是以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設定而來,所以無論Slalom-繞錐操控課程還是Section Training-賽道練習課程,其實在路線設定以及速度控制上都和以往有所不同,這樣才能清楚感受出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的差異。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