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百萬級SUV選擇攻略!MAZDA CX-5-魂動精神 美型無敵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02/2013星期一)

相較於先行在本次專題報導中登場的FORD Kuga 2.0旗艦版以及HYUNDAI ix35 VGTurbo旗艦兩款車型分別以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作為動力提供的來源,此回我們報導的MAZDA CX-5所配置的2.0L自然進氣引擎似乎便顯得相對沒啥看頭,然而事實並不盡然!因為CX-5是國內市場上第一款使用了MAZDA最先進SKYACTIVE技術所打造的車型,因此不論是在引擎動力、變速箱體以及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結構與懸載底盤的設計上,都有著十分均衡的演出,但129.9萬的價格,不可否認也是此回評比車款中身價最高的一款。


上揚的頭燈搭配大面積盾型水箱罩,是MAZDA最新世代的家族面貌,日前已經在紅點博物館開幕活動中首度無偽裝曝光的Mazda6,也使用著同樣的設計語言。飽滿壯碩的引擎蓋及車側線條向後延伸,形成極具肌力感的車身輪廓,碩大的輪拱搭配著225/65R17的大尺碼胎圈組合,不僅流露性能跑旅的侵略氣勢,也充分彰顯了CX-5能輕鬆悠遊都會與郊區的Crossover本質。




4,540×1,84×01,710mm與2700mm的軸距都會休旅車,縱然在尺馬上並沒有任何明顯的優勢,但是緊湊的佈局仍然足以營造寬敞的乘坐空間,無論在縱向、橫向與高度方面,均提供全車乘員舒適無壓力的乘坐環境,在五款納入討論的車型之中,CX-5獨樹一格的外型美感,確實獲得了與會同仁及工作人員的一致肯定,讓人光看外型就有想要佔為己有的衝動慾望。


魂動設計 光看外型就有想要佔為己有的衝動慾望
不僅是外型視覺上呈現最佳的美感,高質感的車室氛圍營造也令人感受到濃郁的日式細膩精神,簡潔俐落的三環儀錶搭配象徵運動車款的三輻方向盤,舒適性與包覆性極佳的真皮座椅,也提供了就手的類跑車駕駛手感,而且包括定速巡航系統、音響與行車電腦等操作介面,也都能在手不離開方向盤的狀況下,輕鬆操作車內各項配備,感受C X-5所訴求的〝人馬一體〞駕馭樂趣。


控台上方的多功能主機與大面積觸控螢幕,也為CX-5的內裝增添科技氛圍,整合有DVD影音播放、倒車顯影、GPS衛星導航與USB、MicroSD、iPod介面影音播放操作,也能透過藍牙連接手機匯流功能,甚至也能直接以8吋觸控螢幕,直接查詢手機中的電話號碼、通話記錄與撥打電話等功能,堪稱是當前市面上功能最強大完整的整合式DVD影音導航娛樂主機之一。另外,經由大量鋁合金部件點綴,在灰黑色基調的內裝中散發前衛的科技感。



CX-5擁有403L的行李廂空間,並搭配KARAKURI 4:2:4的分離式後座椅,可以間接提供多樣化的空間活化機能,最大將可擴張至1560L的水準。而且CX-5也具有快速傾倒的設置,只要藉由後廂兩側的拉桿,就可自由選擇要傾倒的椅背部分,輕鬆完成後座椅傾倒動作!而獨創的KARAKRUI後廂隔板更輕且便於拆卸安裝,快速完成與後廂門間的固定或釋放。


SKYACTIVE技術加持 各方面表現皆展和諧意念
CX-5的動力搭載2.0L的SKYACTIV-G新世代引擎,最大動力為154hp、扭力則有20.2kgm的水準,雖然整體表現不若之前登場的兩車來得強勁,但是以自然進氣引擎的標準來看,SKYACTIV-G引擎卻能夠充分提昇15%扭力輸出,降低約15%的油耗與碳排放量,同時也將引擎重量減輕10%,使車體重量分配更為均衡,達到性能、節能、環保與操控全面升級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與SKYACTIV DRIVE高效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保有順暢的引擎動力輸出,更提供綿密而細緻的換檔質感,在性能與節能之間取得兼顧的完美平衡。同時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的懸載設定,憑藉著剛性極佳的SKYACTIV BODY車體結構,也讓CX-5在駕馭樂趣與行路質感這兩個矛盾的特性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融合。在試駕的過程中,CX-5的動態表現恐怕也是受測車款之中最受讚揚的一款車型,畢竟僅有1555kg的CX-5,在重量上與Kuga 2.0旗艦型的1720kg有著相當大的差距,也比ix35 VGTurbo的1630kg略輕一些(事實上,CX-5的車重是堪稱五款車型中最具優勢的一員,雖然與同場競技的RAV4 2.5G同重,但是CX-5已具有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也說明了CX-5所使用的「SKYACTIVE BODY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結構」設計理念,確實發揮了相當程度的關鍵戰力,讓CX-5縱然沒有在帳面上傲視群雄的硬實力力,卻也能發揮出其他車款所難以企及的硬底子功夫。



當然如果只是專注在比拼加速性能、或是爬坡能力等硬碰硬的課題上,CX-5確實是不如前述的兩位對手,但是你真的會駕著一輛百萬級SUV在路上猛踩油門的向前加速奔馳?Off Road的機會相信又更少了吧?還是駕著CX-5以優雅的體態在都會街頭中曼妙行進的機會多?不妨可以好好的思考在選購時、自身用車需求的主要目的與考量。



試駕短評
優點:絕美的外型、靈動的視覺感受凸顯CX-5在設計功力上的優勢之處,輕量化的車身結構營造最均衡的駕馭回饋,而多元彈性的空間應用能力,讓CX-5充分扮演多功能的稱職角色。

缺點:面對其他對手紛紛以渦輪科技、柴油或是較大排氣量的優勢,CX-5的SKYACTIVE動力技術雖然令人激賞,但仍然難以在帳面上提出有力的抗衡。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