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柴」氣煥發,VW Golf 1.6 TDI BlueMotion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8/14/2013星期三)
沒多久前才遠赴台東體驗第七代Golf 1.2 TSI Comfort Line的各項特點,正當熱烘烘的手感尚未退去時,柴油渦輪引擎的車型也緊接登場。這也讓第七代Golf在台灣市場的動力陣容逐漸到位,包括已經試駕過的1.2 TSI還有1.4 TSI、1.6 TDI以及2.0 TDI共四款動力,並且全面搭載BlueMotion節能系統。而今日主角即為柴油車款的入門車型1.6 TDI。

若對於Golf有興趣的讀者相信都知道VW集團MQB底盤平台的威力,高度模組化的設計與可調整的軸距設定,讓前懸、後懸、後座空間以及車身高度皆能對應不同車型來做變化。而當MQB底盤平台發表時,也順勢宣告新汽油引擎代號EA221以及柴油渦輪EA288的搭配開發計畫。所以今日所試駕的1.6 TDI BlueMotion,代表它擁有VW最新的引擎技術加持。


從引擎基本規格來看,此具排氣量1598cc的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在先進的高壓共軌直噴系統配置下,擁有105hp/3000∼4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5.5kgm/1500∼275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相較於上次試駕的1.2 TSI汽油渦輪引擎,輸出馬力數據持平但扭力表現較為優異。而傳輸系統也都是由七速DSG雙離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來負責。

排氣量1598cc的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105hp/3000∼4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5.5kgm/1500∼275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七速DSG雙離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在原廠所提供的加速成績來看,Golf 1.6 TDI BlueMotion可在10.7秒從靜止加速到100km/h,極速則有192km的表現,此動力輸出對於一般消費者的用車需求來說已經相當足夠,且柴油渦輪引擎所著重的並非是性能訴求,而是節能的省油表現。在BlueMotion節能技術以及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匹配下,Golf 1.6 TDI BlueMotion擁有高速27.0km/L、市區20.8km/L、平均22.0km/L的油耗表現,也比上代車型進步了7.8%。


在BlueMotion節能技術以及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匹配下,Golf 1.6 TDI BlueMotion擁有高速27.0km/L、市區20.8km/L、平均22.0km/L的油耗表現

相對於Golf 1.2 TSI的平順深感印象,1.6 TDI的勁道則是比較符合來往山區路段多的車主來做選購。起步時,飽滿的扭力輸出和低轉即全部釋放的柴油引擎特性,讓Golf 1.6 TDI的起身推力表現相當不錯,加上七速DSG雙離器變速系統的動力銜接分配,將柴油渦輪引擎的那股「動力落差」減緩不少,一路攀升到該路段最高限速仍十分順暢。


相對於Golf 1.2 TSI的平順深感印象,1.6 TDI的勁道則是比較符合來往山區路段多的車主來做選購

而擁有七個檔位的DSG雙離器變速系統,也讓Golf 1.6 TDI BlueMotion在高速時的表現可圈可點,不會讓引擎引擎的轉速過高,利於油耗表現與再加速的反應。整體來說,試駕過汽油渦輪引擎的Golf 1.2 TSI再換到柴油渦輪1.6 TDI後,反而有種這輛車更適合台灣路況的念頭出現。即便1.2L引擎在台灣的燃料稅金較為迷人,但柴油引擎的動態反應卻更合適用路人的駕駛需求。



操控方面,Golf 1.6 TDI BlueMotion的定位就和1.2 TSI車型一樣,因此它的後懸吊系統也採用扭力樑式,但別以為以輕量化、舒適為主要目的扭力樑對於操控會有些犧牲,其第七代Golf扎實的車體結構與平穩的底盤設計,在一般道路上就有不錯的行路表現,若速度快一點過彎車尾也不會太過浮躁,已經足以應付台灣的各種路況了。


第七代Golf扎實的車體結構與平穩的底盤設計,在一般道路上就有不錯的行路表現


在外觀部份Golf 1.6 TDI BlueMotion的定位與1.2 TSI Terndline相同,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車身同色後視鏡以及日間行車燈等皆為標準配備,也能依照車主需求選配遠近氙氣頭燈、全景式電動天窗等。輪胎方面配置195/65 R15經濟取向的規格,而像是1.4 TSI、2.0 TDI等動力較大的引車型,則是配備到205/55 R16的尺碼。

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車身同色後視鏡以及日間行車燈等皆為標準配備

Golf 1.6 TDI BlueMotion輪胎尺碼為195/65 R15

內裝方面Golf在各動力車型上並沒有太大差異,1.2 TSI以及1.6 TDI在黑色基底下,採用類鋁質刷面飾板來搭配,三輻四向的方向盤也直接升級真皮包覆,讓駕駛者有更好的觸感。而先前在1.2 TSI車型上體驗的MIB(Modularer Infotainment Baukasten)感應觸控整合資訊螢幕系統,則是台灣Golf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在5.8吋的滑移式觸控式全彩螢幕下,提供音響、藍牙行動通訊、MP3、CD、AUX-IN、USB等影音多項支援等功能。

內裝在黑色基底下,採用類鋁質刷面飾板來搭配

MIB感應觸控整合資訊螢幕系統,在5.8吋的滑移式觸控式全彩螢幕下,提供音響、藍牙行動通訊、MP3、CD、AUX-IN、USB等影音多項支援等功能


車內空間一直都是掀背車的最鮮明賣點之一,相較於上代車型第七代Golf不只變長56mm、軸距增加59mm外,車艙乘坐空間也順勢增加14mm、車尾長度也有12mm的增長,加上車高降低28mm讓前後乘客的坐姿不僅可稍為後移,重心也能再更低些使車輛有更好的穩定性。至於380L的基本行李箱容量,在後排座椅全部傾倒之後即能擴展到1270L。

第七代Golf不只變長56mm、軸距增加59mm外,車艙乘坐空間也順勢增加14mm、車尾長度也有12mm的增長,加上車高降低28mm讓前後乘客的坐姿不僅可稍為後移,重心也能再更低些使車輛有更好的穩定性


即便台灣所販售的第七代Golf目前擁有四款動力等級,但是安全配備方面卻不會因車型不同而有所相異。皆標準配置七具防護氣囊(雙前座、駕駛座膝部、雙前座側邊、全車式雙側面),疲勞駕駛警示系統、胎壓偵測、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EPS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諸多完善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而選購柴油車款的代價,其實沒有比汽油入門級1.2 TSI Trend Line貴太多,1.6 TDI BlueMotion為新台幣103.8萬起。(1.2 TSI Trend Line為94.8萬、Golf 1.2 TSI Comfort Line 103.8萬、Golf 1.4 TSI High Line 120.8萬、2.0 TDI High Line 132.8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