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創定位新秀,FORD Kuga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26/2013星期三)

經過第一篇FORD Kuga產品特點的報導後,相信對於這輛即將在2013年7月11日發表的新國產休旅有了進一步認識。Kuga在周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及高科技Ecoboost渦輪引擎的加持下,相信對於目前的台灣休旅車市場格局而言絕對能稱得上是:創定位新秀。而接下來就要針對Kuga的試駕心得來做分析報導。

事實上渦輪增壓引擎在歐洲的汽車市場上已是常態配置選項,以小排氣量引擎導入渦輪系統所爆發的馬力,就能提供車輛充沛的動力表現。而Kuga所搭載的1.6L Ecoboost渦輪引擎,在排氣量1596c.c.並導入缸內直噴技術、渦輪增壓、以及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爆發出177hp/5700rpm最大馬力以及24.5kgm/1750∼45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而這樣的表現已經足以媲美排氣量2.4L的自然進氣引擎。

排氣量1596c.c.的1.6L Ecoboost渦輪引擎,可爆發出177hp/5700rpm最大馬力以及24.5kgm/1750∼45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實際於道路上行駛的感受,由於Ecoboost渦輪引擎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不會讓Kuga在紐力峰值到達時顯得很急躁,反而是輕盈的油門反應讓駕駛者感受暢快的加速力道。而這具1.6L Ecoboost渦輪引擎搭配的是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市區道路上此具變速箱展現平順的銜接效能,起步或再加速超車皆能從容應付。

由於Ecoboost渦輪引擎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不會讓Kuga在扭力峰值到達時顯得很急躁

另外,Kuga 1.6L Ecoboost也提供性能取向的「S」檔位讓有時想要來點熱血氛圍的駕駛者切換。在一般道路上使用S檔位時,引擎轉速會攀升到3000rpm以上才換檔,且方向盤給予駕駛者的輔助回饋也會較為輕手,利於操控時的轉向反應。不同於一般車款的手自排切換模式,Kuga並無換檔播片或「+-」調控檔位空間,而是利用排檔頭上的按鍵來自主切換。

Kuga1.6L Ecoboost搭配的是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不同於一般車款的手自排切換模式,Kuga並無換檔播片或「+-」調控檔位空間,而是利用排檔頭上的按鍵來自主切換


既然1.6L Ecoboost在平面道路的表現可圈可點,那對於台灣多彎且陡峭的山路來說Kuga是否也能暢快自如,那就直接開往山區來做測試。其實就以剛剛的試駕印象而言,1.6L Ecoboost渦輪引擎在山路上的表現絕對不會有甚麼問題的,當車輛在爬坡路段需要更大的馬力輸出時,變速系統的換檔邏輯也很靈敏,在動力輸出快不足時即能降檔讓轉速維持在引擎最佳的輸出範圍。

車輛在爬坡路段需要更大的馬力輸出時,變速系統的換檔邏輯也很靈敏,在動力輸出快不足時即能降檔讓轉速維持在最佳的輸出範圍

不過D檔位的動力速域控制在連續山路行駛時並沒有很精準,時常在2∼3檔間徘徊,一來一往的升、降檔變換也會犧牲掉少許乘坐舒適,此時S檔就是個不錯的選擇,能讓引擎的輸出動力範圍能維持在高峰,減少頻繁換檔時的動力損失。不過在山路行駛時也發現,Kuga 1.6L Ecoboost在過彎後重踩油門的反應稍微有些遲疑,Lag一下動力才又銜接上來,這時候也會讓駕駛者稍微愣一下。

在山路採用S檔可讓引擎輸出動力範圍能維持在高峰,減少頻繁換檔時的動力損失。

操控表現上,雖然Kuga是輛SUV車款但在懸吊系統上卻有著不錯的表現。由於休旅車會有較高的身形,加上長行程避震容易讓車輛在過彎時出現側傾,若這輛車又更著重於「舒適」上的設定,幾個彎角下來後排乘客必定會感到頭昏眼花。而Kuga在車輛側傾的抑制上相當明顯,即使速度快些也不會掌握不到車尾的動態,穩定反應近似於高頂轎車的操控感受。

Kuga在車輛側傾的抑制上相當明顯,即使速度快些也不會掌握不到車尾的動態,穩定反應近似於高頂轎車的操控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Kuga全車系配有的Advance 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其中可是包含了RSC車輛防滾、Curve Control彎道穩定、TVC扭力分配控制、TCS循跡防滑控制、ABS防鎖死煞車、EBD煞車力道分配、EBA煞車力道輔助等各項先進的安全科技系統。不過在取車時廠方人員特地交代可以感受一下此電子系統的介入限度。



當下確認Advance 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為開啟狀態後,也再三巡視路面狀況,然後來回幾次後再漸漸加快速度。老實說結束之後真的沒有甚麼感覺,這番話的意思不是說Kuga的操控表現有異,而是提高速度後車輛給予的反應,除了輪胎出現抓地力不足以及重心偏移外,Advance 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確實鮮少介入限制動力或煞車。而在此時對於一輛SUV來說,應該不會有駕駛會以這樣的速度在山路上奔馳,也證明Kuga除了有周全的安全科技系統外,更保有豐富的操控樂趣。

提高速度後除了輪胎出現抓地力不足以及重心偏移外,Advance 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其實鮮少介入限制動力或煞車,給予車輛不錯的操控限度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