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世代交替、戰力進化,TOYOTA RAV4 2.0E Hi試駕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03/2013星期四)

甫於2012年洛杉磯車展中首度公開亮相的第四代TOYOTA RAV4,在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的積極運作之下,於12月18日率先全球其它國家於台灣市場發表上市,藉著2.0L車型86.9萬至92.9萬、2.5L車型98.9萬至123.9萬這般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帶,自然也對國內SUV級距各對手帶來不小壓力,而繼不久前AutoNet汽車日報已進行新世代RAV4 2.5 4WD車型的試駕之後,近日試車組則再度針對此次總代理所設定的主力車型-RAV4 2.0E Hi車型進行試駕體驗。


此次試駕的RAV4 2.0E Hi等級與2.5L車型則在頭燈的部分配置有日間行車燈。

17吋鋁圈與225/65R17配胎。

新世代RAV4在內裝方面具備不錯的質感提升幅度。

2.0E Hi車型標配2DIN音響主機與雙區恆溫空調。

雖說就外型上來看,RAV4 2.5L與2.0L車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除了車尾銘牌之外、最為明顯的則是在車頂行李架與後窗染色玻璃的有無來進行區分,此次試駕的RAV4 2.0E Hi等級與2.5L車型則在頭燈的部分配置有日間行車燈、而這也是與2.0E車型在外觀上除前霧燈有無配置之外唯一的不同之處;至於在車內部份、大致上2.0E Hi與2.5L車型並沒有太大差異,不過由於動力配置與驅動方式的差異,因此在中控台下方的Eco及Sport模式按鍵已被取消,方向機柱兩側的DAC下坡緩降輔助系統與4WD中央差速器鎖定按鍵自然也不見蹤影,但仍無損新世代RAV4在內裝方面具備不錯的質感提升幅度。

新RAV4藉由重新設計座椅造型,不僅讓前座椅椅背高度增加30mm、座墊長度增加20mm來提升整體乘坐舒適性。

經過薄型化處理的前座椅背,也使後座乘客膝部空間增加41mm,乘坐更加舒適。

行李廂置物網更可彈性的調整相關位置,進一步協助車主可以整齊的收納/規劃物品的擺放位置。

置物捲簾與置物網皆可進一步收藏於底板之下,讓後廂空間看來更為清爽不雜亂。

在與前代車型相去不遠的4570×1670×1845mm車身尺碼與2660mm軸距之下,新RAV4藉由重新設計座椅造型,不僅讓前座椅椅背高度增加30mm、座墊長度增加20mm來提升整體乘坐舒適性,經過薄型化處理的前座椅背,也使後座乘客膝部空間增加41mm,乘坐更加舒適,而後座椅背角度調整桿由椅背上緣移至坐墊外側,創造出操作輕鬆、便利的調整機能,並且可調整為60:40分離傾倒或全平整的置物模式,且後廂所配備的置物捲簾,可確保放於行李廂內物品的隱密性及安全性,而行李廂置物網更可彈性的調整相關位置,進一步協助車主可以整齊的收納/規劃物品的擺放位置,底板下方更設有4個隱藏式的置物盒;而必要時置物捲簾與置物網皆可進一步收藏於底板之下,讓後廂空間看來更為清爽不雜亂。

代號3ZR-FE的2.0L直四Dual VVT-i汽油引擎,可輸出146hp/19.1kgm最大動力。

附七速手自排功能的Super CVT-i無段自排變速箱。

至於在動力方面,試駕的RAV4 2.0E Hi車型搭載代號3ZR-FE、排氣量1987c.c.的直四Dual VVT-i汽油引擎,藉由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技術、可輸出146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9.1kgm/3600rpm峰值扭力,搭配附七速手自排功能的Super CVT-i無段自排變速箱,採FF前輪驅動配置,驅策起1520kg的車重、自然與具備180hp/23.8kgm及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2.5L車型有著一段落差,但整體動力輸出感受算是頗為線性,加上CVT變速箱的特性讓動力銜接更為平順,在平直路面上行駛已足敷日常使用,不過在遇到爬坡路段時、建議還是切換至手排模式來控制轉速,讓扭力輸出能夠維持在較為充沛的轉速域,如此便能夠應付絕大部分的情況。

整體動力輸出感受算是頗為線性,加上CVT變速箱的特性讓動力銜接更為平順,在平直路面上行駛已足敷日常使用。


在遇到爬坡路段時、建議還是切換至手排模式來控制轉速,讓扭力輸出能夠維持在較為充沛的轉速域。

另外,RAV4儀表內的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顯示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巡航距離及引擎啟動後的平均時速,且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上亦會依油門踏板的踩踏情形顯示節能程度,轉速錶內的Eco燈號、更是隨時提醒駕駛人是否以較為節能的方式進行操駕,或許使人的天性使然、當沒看到這顆Eco燈亮著時、便會不自覺放鬆右腳力道,或許是在這高油價時代的另一種節能的心理攻勢。

整體路感回饋、轉向反應與車尾動態方面仍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

行路舒適性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後懸並不會有著死硬彈跳或是軟調搖晃的感受。

而在彎道動態方面,雖說不像RAV4 2.5 4WD車型藉由新世代DTC 4WD四輪驅動系統自動分配力道以提升循跡性,但在整體路感回饋、轉向反應與車尾動態方面仍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且行路舒適性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後懸並不會有著死硬彈跳或是軟調搖晃的感受,對於後座乘客即便在山路行駛也較不會出現暈車的情形。



然而,相較於RAV4 2.5車型有著齊全的主被動行車輔助系統,但是若進一步來比較規格配備表的內容,卻可發現TOYOTA對於各車型在相關安全設施落差卻是相當的大,除了2.5 4WD成獨家配備的DAC下坡緩降輔助系統外,包括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與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也僅有最頂級的兩個車型才有配置,所有的2.0L與2.5E車型甚至連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都沒有,防護氣囊也僅有雙前座正面兩具,則是讓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

事實上,在2008年8月總代理和泰引進第三代RAV4之後,在產品整體戰力、價格都具有十足競爭力的情況下,在國內受歡迎的程度甚至不下於其它的國產同級車型,不過相較於前代車型的2.4L擁有國內稅制上的優勢,排氣量設定改採2.0L及2.5L兩種搭配的新世代車型,在台灣牌照稅及燃料費級距方面便佔不到太多便宜,不過自不久前新世代RAV4接單的實際狀況來看,在上市前兩週便拿下1200張訂單的熱況中,2.5L車型佔了55%的比率、而2.0L則為45%的佔比,顯見各項舒適、便利、安全性配備均較為齊全的2.5L車型還是較受青睞,此次新世代RAV4的進化可說受到消費著相當的肯定。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