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志同道合的對話!科技型男×FORD Focus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02/2013星期三)

車子就如同古代的駿馬一般,對於男人來說總是有種說不出的吸引力!是種品味、是種地位也是種個性上的投射,不同個性的人,往往也可以從自身選擇的座駕來看出截然不同的思維與特性,以投身科技業的賴先生來說,FORD Focus 1.6豪華型正是一款最理想的車型,當走進FORD據點第一眼見到此車之時,就已經被它所深深的吸引著!


國產汽車的品牌有好幾個,與Focus 1.6豪華型相當的產品更是不下枚舉,為何Focus 1.6豪華型能夠快速的擄獲賴先生芳心?事實上,因為Focus獨到的設計美學不僅彰顯出有別於其它車款的特性,同時演表達出高度自我意識、不昧於世俗眼光、追求自我品味,紮紮實實完全滿足了他在購車時的種種條件!


事實上,於11月5日發表上市的FORD新世代Focus,其入門車型從59.9萬的價格登場,超值划算的價格立即為台灣的汽車市場帶來了無比的震撼,畢竟在當前市場上車價行情正如同連續劇的著名台詞一樣「回不去了」,新車價格是一款比一款還要愈來愈高的情況,但福特六和對於新世代Focus所採取的價格策略卻是展現十足的誠意,令消費者在當前景氣情況不明的大環境下,重新檢視其購車標的與考量。

然而,在仔細檢視新Focus的動力科技、主被動安全與配備陣容之後,發現福特六和幾乎是為新Focus砸下了重本,以相近似的購車預算,消費者能夠得到的卻是最多!


以賴先生所選擇、報價71.9萬的四門汽油豪華型來說,是Focus房車版本之中汽油引擎動力的頂級版本,當初在選購時會挑中此一版本來作為未來在南征北討時的座駕,主要便是考量到本車豐富且先進的主/被動安全設計。

在一般民眾之中對於國產車款與進口車款之間的差距,大多仍停留在進口的車款(尤其是歐系車款)在安全上的高標準,至少標準6具氣囊的配置以及包括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其它豐富的主/被動安全設施,都是國產車款所難以企及的範疇。但是新Focus可不同,除了最入門、報價59.9萬的車型僅具備雙氣囊的配置外,其餘7個車型都至少配置4具氣囊,而報價89.9萬的五門柴油頂級運動型則具有6具氣囊的配置;而且對於降低事故發生有顯著幫助的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更已成為新Focus的全車系標準配備。


而且Focus 1.6豪華型還擁有許多領先同級對手的豐富配備,首先最值得一提的便是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這套系統可以有效避免駕駛人在變換車道時未能及時察覺隱藏在後視鏡死角中的車輛,提前對駕駛人進行警示,這樣的配備在其它國產同級車款之中根本找不到,同時LED氣氛燈的使用也讓室內後視鏡上方以及車門把手的部分,都能在夜晚中以LED小燈來營造更為溫馨的空間環境。而值得一提的是新Focus也配置有迎賓禮儀燈,當駕駛人在車外以遙控器將車門解鎖之後,除了以閃爍方向燈的方式來凸顯車輛位置之外,位於車外後視鏡上的禮儀燈亦會亮起,照亮車輛附近周圍的地面避免車主及乘客誤踩積水等。


而SYNC系統的配置更是讓賴先生愛不釋手,應用大致上可分為通訊與音樂聆聽兩大領域,只要讓新Focus上的SYNC系統與智慧型手機先進行藍芽連結之後,未來所有的通訊與音樂聆聽的動作,便只需要〝用說的〞便能完成,其新奇與便利的程度正如同iPhone上的Siri一樣令人感到神奇與便利。


賴先生迫不及待的為我們示範SYNC系統的操作,在完成連結之後僅需按下位於方向盤右方的聲控按鈕,此時便可發現位於控台之上的顯示屏立即切換至「藍芽音樂」的指令選項,此時僅需輕鬆的說出「電話」,SYNC便會確認「電話」並將螢幕切換進入電話選單,同時也會以語音的方式說出「請說一個指令」,此時僅需說出「撥打 XXX(人名)」的指令,SYNC即可藉此自動搜尋通訊錄中的姓名後進行撥打電話的動作。


在音樂播放的部分更是SYNC系統的重頭戲,在以藍芽音樂串流的情況下啟動語音控鍵時,SYNC也會以語音說明「藍芽音樂 請說一個指令」此時在控台上的螢幕亦會列出「播放」、「暫停」、「下一首」與幫助/取消的指令,此時僅需說出「播放」的指令,SYNC在經過確認之後也會在覆述「播放全部」之後,立即送上手機中的音樂;而若是使用將音樂檔案儲放在USB隨身碟中甚至還能以語音的方式進行點歌!!對於同樣從事科技產業的賴先生來說,SYNC方便、成熟的科技層次更是至今仍然是最讓他所津津樂道的部分。


而在動力層次的部分,雖然由於排氣量比其其它對手都來的小些,因此可能是新Focus 1.6豪華型最弱的一環,但賴先生也說明了他在此一方面的獨到見解!畢竟小排氣量引擎具有節稅的優勢,而動力上的帳面數據弱勢,卻可以完全藉由FORD著名的六速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完全彌補,除了平順迅速不失真的傳輸動力外、更提供流暢換檔體驗,且根據經濟部能源局依歐盟指令進行測試之油耗數據,Focus 1.6L四門房車還有著15.0km/L的優質表現,在現階段實際上路的使用經驗來看,確實在省油效益上發揮了相當良好的效果,為環保、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整體來說,Focus 1.6豪華版無論是配備陣容或是安全水準甚至是車室質感的表現都十分受到賴先生的青睞,尤其是全車系均標配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6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能夠有效降低車輛失控機率的ESP車身穩定系統與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及TVC扭力分配系統等等,甚至還有以節能為訴求的Active Grille Shutter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等等,都一次次寫下了領先同級車款的新記錄;而SYNC系統的操作能夠以全中文顯示與中文語音指令的使用,更充分凸顯了FORD對於科技的追求與人性思維!而這種造車理念的落實其實也正是深深感動、吸引著同樣身為科技人的賴先生的最關鍵環節。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