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魔術空間 智慧科技,全新第二代NISSAN Tiida試駕報導(車室體驗)
AUTONET記者:洪士耕(12/20/2012星期四)

全新一代NISSAN Tiida今天(12/19)正式導入國產化,依據動力差異分為NA自然進氣及Turbo渦輪增壓2種車型,分別以65.9萬起、以及87.9萬起的價格,挑戰C-Segment掀背車市場,對於同級甚至進口對手勢必都將帶來衝擊。繼上回進行外觀賞析之後,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這回則要進入車室,進一步體驗第二代Tiida〝舒適大空間〞的產品特質。


在踏進全新Tiida的車室座艙之前,首先試車組將帶領讀者小小複習一下Tiida的外觀。第二代Tiida擁有相較上代車型更顯圓潤有致的車身線條,車頭方面,飛翼造型的蜂巢式水箱護罩搭配鍍鉻邊框、銳利頭燈,並藉由更多線條刻劃營造出突出、具侵略性的運動氛圍。至於車側獨特的雙腰線設計及整體重心更低的車身佈局、以及優雅流暢的車頂弧線,賦予全新Tiida相當靈活躍動的視覺效果;車尾則透過延伸直至車尾的車側腰線,將車尾曲線修飾得更加集中,讓人聯想起Murano穩重厚實的設計風格。

HID投射式氣體放電式頭燈

由於上回介紹是以自然進氣車型為主,因此這次則將著重強調Turbo車型與自然進氣車型的差異。自然進氣車型分別配置了立體鷹眼廣角尾燈及立體晶鑚尾燈,Turbo車型首先配備了HID投射式氣體放電式頭燈,提供安全性更增的明亮雙眸;藉由更多鍍鉻線條提升層次及立體感的龍麟式造型尾燈,則是讓Turbo車型更具吸睛效果;此外還改為配備17吋Turbo專用鋁合金鋼圈,十爪造型觀來頗具跑格,也更彰顯出Turbo車型的動感意味。

17吋Turbo專用鋁合金鋼圈

龍麟式造型尾燈藉由更多鍍鉻線條提升層次及立體感。


進入車室,雖說全新第二代Tiida針對座艙設計是強調其〝大空間〞優勢,但首先試車組仍是從其內裝鋪陳開始觀察,以黑色為基調的車室在方向盤、中控台、排檔桿等處均採鍍鉻裝飾點綴,營造出科技與時尚感受;自然進氣車型於前乘客座手套箱、車門飾板處均導入髮絲紋材質,無論視覺或觸感都頗具質感,至於Turbo車型則在同樣位置改採類鈦銀飾板,將科技運動感襯托得更加明顯。

自然進氣車型(上)與Turbo車型(下)的車門飾板差異。

Turbo車型採類鈦銀飾板鋪陳前乘客座手套箱、車門飾板。

懸浮式中控台

將視線移到中控台,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更採用了鋼琴烤漆面板、鍍鉻線條增加質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然進氣版本的S、SV兩個偏向入門設定的車型之外,全新Tiida的其餘車型均標配「Super-Media超級多媒體系統(附7吋觸控螢幕)」,提供導航、通訊等諸多功能,大幅提升行車便利性,稍後將為讀者詳細介紹。



乘坐表現方面,擁有4295×1760×1520mm的車身尺碼、以及2700mm之軸距表現的全新Tiida,與前代車型(車身尺碼4205×1695×1535mm、軸距2600mm)相比,加長了100mm軸距的結果,不僅使得全新Tiida擁有1837mm之多的車室總長,1,376mm的後座寬度也較前代車型增加26mm,850mm的後座長度更是提升了60mm的水準,讓後排乘客能夠盡情伸展雙腿,擁有十分寬敞舒適的後座乘坐表現。

全新Tiida的2700mm軸距,使得後座乘坐表現大幅提昇,提供充裕的腿部空間。


此外,除了自然進氣車型的入門版本採用布椅,其他SV、SL及SL旗艦版則配備豪華皮質座椅,至於Turbo車型則是配備了皮布混搭的黑色運動座椅,搭配交織於椅面、方向盤及車門飾板的紅色縫線,更加突顯並強化其跑車特質。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進一步提升乘坐品質,NISSAN原廠也特別採用了與Teana相同的三層紓壓泡綿座椅科技打造座椅,藉由不同密度及彈性的海綿混用,座椅彈性較前代車型提昇了20-25%的水準,同時具有柔軟度及支撐性。

Turbo車型配備皮布混搭的黑色運動座椅。


自然進氣車型(上)與Turbo車型(下)的方向盤差異。

方向盤、椅面及車門飾板的紅色縫線,更加突顯並強化Turbo車型的跑車特質。

而在空間機能方面,全新Tiida全車共有29處置物空間、8個置杯架,其中前乘客座手套箱的容積既深且大,內部並設置USB插槽,可連結硬體播放數位音樂;而開啟後行李廂,寬闊的333L行李廂容積(Turbo車型為280L)還能藉由6/4分離可傾倒式後座椅進一步擴大置物空間,滿足車主的載物需求。

中央扶手可前後移動。



前乘客座手套箱擁有足夠的深度。



6/4分離可傾倒式後座椅可將原本333L的行李箱容積進一步擴充(Turbo車型為280L),椅背過於傾斜則是小小缺憾。

不但擁有傲視同級的乘坐空間表現,前文提及的「Super-Media超級多媒體系統」,更是全新第二代Tiida的一大武器,整合了多媒體影音娛樂、衛星導航、行車安心服務(防盜保全功能)、行車安全系統以及AVM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多個功能,全中文顯示介面更是讓使用者備感親切,不會因為接觸到不熟悉的語言而心生畏懼。


Super-Media系統搭載於極具科技豪華感的7吋全彩觸控螢幕之上,每個選項均會搭配彩色圖示,觸控按鍵的大小也十分易於點選,即使初次使用亦能輕易上手;NISSAN也特別在螢幕兩側設置快捷熱鍵按鈕,只需輕輕一點,便可快速啟閉音源、讀取USB音樂、調整音量、調整亮度、開啟導航及啟動環景偵測系統等諸多功能,大幅提昇使用便利性。

「Home」的選項內容能依據用者的需求進行替換。

分為APP Menu、Home、車況三大主頁的Super-Media系統,中央的「Home」將播放音樂、交通資訊、導航系統等、在地資訊等主要功能囊括在內,此外也以清晰明確的大型字體顯示出目前的日期與時間,讓車主能夠一目了然的點選使用;「Home」的選項內容還能依據用者的需求進行替換,貼心的設定更讓試車組對Super-Media系統的評價大大加分!

「APP Menu」選項

「APP Menu」則是分為多媒體、行動祕書、行車輔助、車機設定四大項,首先要提及的是「車機設定」當中的「網路設定」選項,Turbo車型標配的Super-Media 3G版雖然可直接連線上網,不過自然進氣車型的SL、SK旗艦版標配的Super-Media WIFI版則需使用3G手機訊號與車機連結,才能使用上網功能。3G版除了內建3G SIM卡之外,還可直接進行電話撥接、簡訊收發等功能,此外獨有的「行車安心服務(防盜保全功能)」還提供防盜通報、拖吊通知、撞擊通報、道路救援、GPS定位追蹤、SOS緊急救援等豐富服務,更為全面的照顧車主行車安全。

Super-Media WIFI版需使用3G手機訊號與車機連結,才能使用上網功能。

車輛監控頁面

連線上網後,Super-Media系統所能提供的功能也更加豐富,開車上路之前,首先可透過車輛監控頁面檢查油溫、油壓等資訊,確認車況良好;接著經由導航系統設定目的地後,系統不僅能夠顯示當地天氣,也能透過「交通資訊」功能查詢目前路況,提前避免塞車路段;旅途中,利用「在地搜尋」功能可查詢所在地附近的飲食、住宿、旅遊、甚至是加油站、停車場等相關資訊;最有趣的是名為「ECO Driving」的評分功能,能夠依據車主的駕駛習慣予以評分,分數越高代表駕駛習慣越好,增添駕駛樂趣。


「衛星導航系統」選項

Super-Media系統可透過「交通資訊」功能查詢路況,也能利用「在地搜尋」功能可查詢附近資訊。

「ECO Driving」的評分功能,能夠依據車主的駕駛習慣予以評分,分數越高代表駕駛習慣越好,增添駕駛樂趣。

AVM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

除此之外,全新Tiida頂級車型還標配了AVM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可完整截取車身前、後、左、右四個方位的影像,並且顯示於7吋全彩觸控螢幕之上,確保倒車時的安全及便利。

「Tiida」之名起源自Tide(潮流)一詞,其中的兩個英文字母i,則是代表了Innovation(創新)與Intelligence(智慧)的意思。全新第二代Tiida強調大空間、大省油、大馬力三大優勢國產上市,上篇與本篇試駕報導當中,本報除了針對〝大空間〞優勢進行評析,也可發現NISSAN藉由「Super-Media超級多媒體系統」的導入,映證了創新科技、智慧配備的產品特質所在。下一回,AuoNet試車組終於也將駕駛Tiida上路,實際體驗〝大省油〞、〝大馬力〞的魅力之處,敬請期待!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