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蛻變中的動感:AUDI A3 Sportback蒙地卡羅試駕(4)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4/2012星期五)

基本上A3 Sportback的1.8TFSI與2.0TDI心臟可是我所熟悉不過,畢竟在台灣所有VW集團的車款都有這種配置,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最新開發的1.4TFSI COD,可別以為排氣量小輸出功率就很薄弱,也會影響整體動態表現,當體驗過1.8TFSI、2.0TDI和1.4COD後,我可是對這具1.4TFSI COD心臟讚譽有加,和A3 Sportback堪稱這回試駕車款中最完美的組合。


在多山、道路狹小且交通擁塞的蒙地卡羅,A3 Sportback顯得很巨大,但堪稱當地「國民車」的ROLLS-ROYCE更成龐然大物,只見這些熟門熟路的在地人,似乎把這些名車當作一般交通工具,就這樣在車陣中穿梭。雖說1.8TFSI受到交通影響無法真正發揮效能,面對2.0 TDI引擎原廠調整成兩種輸出功率模式:150hp/32.6kgm和184hp/38.7,我實在逃脫不了「大數字」的魅力誘惑,故仍鎖定後者和quattro的組合(最主要原因是配置S Tronic變速箱,這貼近引進台灣的設定)。嚴格來說這具1968cc直列四缸共軌柴油渦輪引擎運轉精緻度頗成熟,過去柴油引擎那獨特的「答、答、答」運轉聲依然存在,但經過抑制已經相當安靜(至少可從這判斷柴油與汽油心臟的差異),原本對大功率輸出的心臟有非常大期待,然而在這試車路段卻有英雄無用武之地感覺,到達不了高轉速域,也就無法得知在那個領域的表現(這時我的心裡相當後悔,早知就選擇低輸出,但低輸出卻僅有六速手排…);低速域因扭力充沛,1500rpm開始湧現,符合一般日常使用,但也正因為衝勁十足,油門操作可要替別小心,在行車安全前提下平順加速即可。



前麥弗遜、後四連桿的懸吊結構,阻尼設定不像過去那般硬朗,反而以舒適取向,路面彈跳處理得宜,但若以為這會降低操控性,那可就大錯特錯。以前驅為基礎的quattro,高速過彎並沒有轉向不足現象,反而非常中性,恰到好處,對準進彎點、轉動電子方向盤,在油門、降檔的動作間一氣呵成,絲毫不拖泥帶水,只見A3 Sportback就這麼貼著地面輕鬆克服髮夾彎,當然大扭力的設定也成為一大助力。再者車艙寧靜度和車體剛性都有顯著進步,這點就必須對原廠工程師獻上最高敬意。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動力,非最新的1.4TFSI COD汽油渦輪引擎,導入全鋁合金來打造,重量僅有107kg,功率表現並不是A1上頭的122hp/20.4kgm,而是140hp/25.5kgm規格(扭力輸出在1500-3500rpm之間),搭載COD(Cylinder On Demand)汽門揚程控制結構,汽缸休止控制系統,依照實際行駛狀況會自行關閉兩個汽缸(第二或第三),達到節能環保效果。實際試駕時發現,在汽缸啟閉時並沒有任何感覺,也未察覺之間的不同,所有結果從螢幕上才得知,由於1.4TFSI COD未配置quattro,僅採FF驅動模式,或許是配重恰如其分,輕快感比起1.8TFSI、2.0TDI更好,高速過彎、巡航藉由彈指間變換檔位,都相當平順且靈巧,車身側傾狀況輕微,這般表現是我始料未及。此外,雖然僅有1.4L的小排氣量設定,在印象中這種排氣量運轉都比較吃力,高速域的運轉精緻度較差,但1.4TFSI COD卻沒有這種現象,若拿其他排氣量引擎比較,更貼近2.0L的表現,尤其在渦輪增壓加持下,不會產生「上氣不接下氣」的窘境。


至於最入門的1.2TFSI,我單純以嚐鮮的心態牛刀小試一番(因為這和台灣市場無緣),設定上是以經濟性為訴求,105hp/17.8kgm的功率輸出就表現上直逼1.6L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也頗具樂趣,只是腳頻踩離合器、右手進行換檔的動作,在蒙地卡羅那種擁塞多車的交通狀況可會增加負擔,更別提在駕駛道德低的台灣。


其實就這幾具引擎的表現來看,我個人給予1.4TFSI COD的評價最高,搭配S Tronic變速箱和前輪驅動後最適合台灣的行車環境,從靈巧性、經濟性乃至稅金等方面,C/P值肯定要比1.8TFSI、2.0TDI來得高,因此若要選擇引進台灣市場的車款,我將會鎖定1.4TFSI COD和1.8TFSI,至於2.0TDI…就忘了它的存在吧!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