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玩美!未臻完美?FORD Focus 1.6豪華型開箱試駕(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08/2012星期四)

於11月5日晚間發表上市的FORD新世代Focus,其入門車型從59.9萬的價格登場,讓現場的與會嘉賓與記者都感到相當的驚喜,畢竟在當前車價行情普遍愈來愈高的情況之下,福特六和對於新世代Focus所採取的價格策略,實在是誠意十足,相信許多有興趣購車的消費者在接單價公布之後,也都已經前往全省各地的經銷據點進行賞車,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也在第一時間,針對1.6L四門車型進行試駕。

 
11月5日的發表會,宣布新Focus從59.9萬起的價格,實在令人興奮!
 
此回試駕的車型是報價71.9萬的四門汽油豪華型,是四門車型之中汽油引擎動力的頂級版本,在福特六和的設定上,四門版的Focus雖然共有四款等級選擇,但是引擎動力的編成卻僅有兩種,而且多數皆為1.6L的汽油引擎,價格分佈從59.9萬至71.9萬,如果要選擇柴油動力的2.0TDCi則必須將價格直拉至79.9萬的水準。很顯然的,福特六和在四門版本的Focus的作戰策略中將以1.6L的車型作為主力。

事實上,此回Focus所使用的1.6L引擎動力對於國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因為它與國產化Fiesta所使用的動力配置幾乎如出一轍,採用直列四缸TiVCT汽油引擎,除了輕量化鋁合金本體與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外,並採用前進氣、後排氣的反置式設計,有效縮減排氣管長度,搭配塑鋼等長進氣歧管,重量輕盈,並有助於引擎重心後移。

在Focus之上這具1.6L引擎已提高至125hp/16.2kgm的水準,整體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

而且為了符合更為實用畫的行車需求,這具引擎採用偏向長衝程的設計,缸徑×衝程為79×81.4mm、壓縮比為11.0:1以強化扭力表現,但是相較於Fiesta的122hp動力,在Focus之上則是已提高至125hp,扭力則更是提升至16.2kgm的水準;比起同樣也有採用1.6L引擎的Mazda3,其所具備的106hp與15.0kgm的動力來說,這具引擎的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

PowerShift變速箱換檔反應頗為靈敏,大幅彌補了動力略顯吃緊的窘境,可惜獨特的使用方式讓初上手的駕駛人恐怕得先習慣一下。

然而與此具引擎搭配的變速系統更是新世代Focus的一大賣點,由FORD與知名變速箱大廠GETRAG所合作開發的六速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除了平順迅速不失真的傳輸動力外、更提供流暢換檔體驗,且根據經濟部能源局依歐盟指令進行測試之油耗數據,Focus 1.6L四門房車還有著15.0km/L的優質表現。

轉動鑰匙發動引擎,發動的瞬間聲音與平順怠速運轉聲浪,讓新Focus不斷的給人製造良好第一印象,排入D檔上路、若是沒有低頭看轉速錶指針的跳動,檔位的變換也幾乎沒有太大的震動,不過或許是受限於Focus高達1380kg的車重所影響,加速的力道實在不如Fiesta來的輕巧活潑,整體來說僅算是〝夠用〞而已。

向豪華舒適靠攏的駕駛介面,並沒有太濃烈的戰鬥指數。

所幸PowerShift變速箱換檔反應頗為靈敏,大幅彌補了動力略顯吃緊的窘境,尤其是三模式的操作選擇,提供了駕駛人標準、Sport與手排模式的操駕彈性,對於喜好自主操駕樂趣的駕駛人來說,這無疑是提供了最為豐富的駕馭快感。只是這套自手排系統在操作上有著幾項不甚習慣之處,首先其手排檔位選擇的操作有別於一般多為將排檔桿前後推動的操作方式,而是採取在排檔頭上以按鍵來進行選擇,如此一來不僅容易有誤觸的機會,同時也與多數的駕駛習慣不盡相同,初上手的駕駛人恐怕得再習慣一下,而且在D模式時其手排功能也完全無法介入操作,所以在遇到需要急加速或是要降檔換取引擎煞車的時刻,還必須將排檔稈移至S模式後才能使用,如此一來其實也已經喪失了在第一時間啟動的最佳契機。

新穎的TVC扭力分配系統,可以在車輛過彎時自動分配內外側車輪的動力比重,增加車輛的過彎穩定性。

以往支持Focus的消費族群所看中的便是其獨有的歐系車款的血統與風格,對於操駕樂趣的要求更重視於對配備水準或其它條件的追求!而新Focus除了採用嶄新的底盤設計之外,此回還加入了新穎的TVC扭力分配系統,可以在車輛過彎時自動分配內外側車輪的動力比重,除了增加車輛的過彎穩定性外,也讓車輛的操駕極限有所提升,反應更為靈巧。

一旦遇到爬坡(上橋)或是在山路中行駛時,便會發現1.6L引擎比起前代車型(1.8L)的動力卻是更為匱乏,儘管可以藉由較低的檔位選擇來進行彌補,但卻要動輒拉拔至4000轉以上的速域,多少犧牲了引擎的運轉精緻度。

而在實際的操駕過程中,發現儘管新Focus在懸載設定上仍維持原本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設定,但是整體的駕馭特質卻已由前代車型的操控取向轉質為更注重行路品質的訴求,在維持一定水準的操控表現下,對於行車的舒適性有著明顯的改善與提升,尤其是更具韌性的懸載與205/60R16的胎圈組合設定(原為205/55R16),讓新Focus能夠將台北充滿坑洞的路面盡進行充分的消弭,而且行車靜肅性也有相當良好的演出。

受限於Focus高達1380kg的車種所影響,加速的力道實在不如Fiesta來的輕巧活潑,整體來說僅算是〝夠用〞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新Focus較令人擔心的還是在這具引擎的動力部分,雖然有Powershift變速箱的家持,但是動力較弱的情況仍然難以避免,在試駕的過程中僅有兩人同車,但是一旦遇到爬坡(上橋)或是在山道中行駛時,便會發現這樣的動力比起前代車型(1.8L)卻是更為匱乏,儘管可以藉由較低的檔位選擇來進行彌補,但卻要讓引擎動輒拉拔至4000轉以上的領域,多少也犧牲了引擎的運轉精緻度,讓引擎在那兒不斷的嘶吼也不是一般駕駛人所習慣與樂見的情況,似乎也說明了或許2.0L的GDi缸內直噴引擎,才會是新Focus真正的王牌所在。所幸精準的轉向反應與穩定的底盤回饋,,再加上新Focus領先同級車款所配置的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有效降低車輛失控機率的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仍然給予了駕駛人充分的信心,顯然這新的底盤對應於這具1.6L的引擎動力仍然是游刃有餘。

只是這不慍不火的個性,真能滿足新Focus的買家需求?恐怕還需要時間來進一步的證明,畢竟在71.9萬的價格帶中,其它同級對手都已經進入1.8L甚至是2.0L的動力規格,新Focus所訴求的操控樂趣與歐系性能風範,恐怕在1.6L的動力搭配上仍無法有效彰顯其優勢,而行路舒適性的進化反倒是原本其它對手的長處,報價71.9萬的四門汽油豪華型在未能有效展現其產品優勢的情況下,反而不見得能夠討到多大的便宜!這也是正是筆者認為此回試駕的新Focus「玩美!未臻完美?」的主要原因之一!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