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御風飛馳、玩心大開!MINI Cooper S Roadster國內試駕(上)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26/2012星期三)

2009年為慶祝誕生於1959年、堪稱全球車壇中傳奇車款的MINI的50週年,因而在法蘭克福車展期間,發表了兩款追求純粹駕馭樂趣的概念車款-MINI Coupe Concept與MINI Roadster Concept,並於2011年陸續發表其量產車型,其中身為MINI旗下首款軟頂敞篷雙座小跑車的MINI Roadster不久前也正式由總代理汎德導入台灣市場,並以建議報價181萬元、僅限量15輛的頂級車型MINI Cooper S Roadster在台上市,近日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也把握機會,進行此一上空小跑的試駕體驗。


為慶祝MINI誕生50週年,於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中一同登場的MINI Coupe Concept與MINI Roadster Concept。

身為MINI家族第六款、也是首款雙座敞篷跑車成員,車身尺碼僅3734×1683×1390mm的Cooper S Roadster,在外觀設計不僅保留了源自於Roadster Concept的經典元素,同時更將嶄新創意融入其中,車頭寬厚的引擎蓋線條搭配MINI正字標記邊框鍍鉻水箱護罩、以及葉子板上的專屬紅字〝S〞徽飾,展現出不容錯認的MINI基因,雙座設定搭配傾斜的前擋玻璃以及壓低的車身高度,更讓Cooper S Roadster濃厚的跑車氣勢呼之欲出。而在蓋上軟頂時,其輪廓與Coupe頭盔式車頂相似,展現MINI家族雙座跑車的流暢線條;而此次試駕的車款還選配了車身外部鍍鉻處理(報價8,000元)、黑色底座氙氣頭燈(報價7,000元)、黑色賽車飾條(報價10,000元),讓這輛Cooper S Roadster在動感氣息之餘也更添質感。


試駕車在車身外觀方面選配了黑色賽車飾條、...

車身外部鍍鉻套件、...

以及黑色底座氙氣頭燈。

Cooper S車型在葉子板上的專屬紅字〝S〞徽飾。

而車體外觀及空氣力學結構設計更大有跑車學問,Cooper S Roadster的A柱及前擋風玻璃的角度較MINI三門車型傾斜13度、高度也降低20mm,流線型的設計大幅降低風阻,高度符合空氣力學作用原理,往車後上揚的腰線設計與雙出式排氣尾管、輔以與黑色軟頂敞篷,替敞篷小跑車立下明確定義,而自動升降後擾流翼會在時速80km/h時自動升起、時速降到60km/h以下時自行收回,在過彎與高速行駛時有效增加下壓力以提升行車穩定性,搭配上17吋R104八輻式輕量化鋁圈與204/45R17配胎,種種精心打造的跑車配置讓Cooper S Roadster將經典go-kart般的操控樂趣推向一流境界。


中置雙出排氣尾管頗具跑格。


17吋R104八輻式輕量化鋁圈與204/45R17配胎。

自動升降後擾流翼會在時速80km/h時自動升起、時速降到60km/h以下時自行收回,在過彎與高速行駛時有效增加下壓力以提升行車穩定性。


來到車室內部,Cooper S Roadster標配了原廠專為台灣市場開發的繁體中文版MINI Visual Boost搭配中控台上的6.5吋螢幕,可整合行車相關資訊、USB介面音樂播放功能,並可進行藍芽功能連結手機,透過操作桿及方向盤上的便利鍵即可輕鬆操作電話撥打。而最令人興奮的是僅需使用原廠連接線,Apple裝置如iPod、iPhone與iPad中的影片即可透過螢幕播放,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及娛樂性;而效率不錯的恆溫空調空調系統,也讓車內乘員得以在關篷時享受宜人環境;此外,這次試駕的車款還選配了Punch真皮Carbon Black/Beige內裝(報價39,000元)、Piano Black內裝飾板(報價6,000元)、車內豪華鍍鉻裝飾(報價10,000元)、Harman 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與全車10支揚聲器(報價49,000元)等配備,進一步打造豪華且舒適的氛圍。



Cooper S Roadster標配了原廠專為台灣市場開發的繁體中文版MINI Visual Boost搭配中控台上的6.5吋螢幕。

可整合行車相關資訊、USB介面音樂播放功能,並可進行藍芽功能連結手機,透過操作桿及方向盤上的便利鍵即可輕鬆操作電話撥打。

位於排檔座後方的MINI Visual Boost操作介面。

Harman 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與全車10支揚聲器。

效率不錯的恆溫空調空調系統。

Comfort Access鑰匙系統與Push Start引擎啟閉按鈕。

倒車輔助雷達偵測系統。

雖然擁有敞篷跑車的不羈外表,Cooper S Roadster內部的空間設計卻未有懈怠,基於2467mm的軸距讓兩個座位擁有相當寬裕的前後滑移空間,滿足大多數人都可調整至標準的駕駛坐姿;而在承載空間方面、座位正後方的置物空間放置隨身行李綽綽有餘,若需要更大的置物空間,Cooper S Roadster後車廂乘載空間也達到240L的水準,且開啟角度不小的行李廂蓋讓取放行李都更為便利;同時Cooper S Roadster也標配車室與行李箱間的置物通道,可上鎖的設計無論內外均可開啟,而360x200mm的開口讓座艙空間與行李廂相通,可說是一項方便拿取後廂所需物品的貼心設計。

試駕的車款選配Punch真皮Carbon Black/Beige內裝。

座位正後方的置物空間放置隨身行李綽綽有餘。

後廂乘載空間達到240L的水準。

車室與行李箱間的置物通道,以360x200mm的開口讓座艙空間與行李廂相通。

試駕的車款選配Piano Black內裝飾板。


由於Cooper S Roadster敞篷機構為半自動設計,開篷前須先以手動旋開固定鎖鈕並向上推之後,在10秒之內即可完成電動開篷的動作,並在時速30km/h以內均可操作啟閉,設置於雙座Roll Bar防滾桿之間迴風網,也讓駕駛人與乘客在開篷御風奔馳時也不用擔心風壓迴流造成的不適,且同時兼具視覺美感及空氣力學原理,讓Cooper S Roadster散發出精實剽悍的跑車形象。值得一提的是,Cooper S Roadster還標配了獨有的「Always Open Timer」開篷計時器,能夠紀錄引擎運轉狀態下軟篷全開的時間,每次紀錄可長達7小時;另外在車內行車電腦另有一計時器,將會持續記錄總開篷累積時間,算是頗為獨特且具趣味的創意設計。

Cooper S Roadster敞篷機構操作介面。

由於Cooper S Roadster敞篷機構為半自動設計,開篷前須先以手動旋開固定鎖鈕並向上推。

Cooper S Roadster敞篷機構在10秒之內即可完成電動開篷的動作,並在時速30km/h以內均可操作啟閉動作。




Cooper S Roadster還標配了獨有的「Always Open Timer」開篷計時器頗富趣味。


設置於雙座Roll Bar防滾桿之間迴風網,也讓駕駛人與乘客在開篷御風奔馳時也不用擔心風壓迴流造成的不適。

當然,MINI旗下各車款向來都以優異操控表現聞名,尤其是Cooper S車型更是擁有如同go-kart般的賽道基因、具備運動化跑車的熱血操駕風格,因此Cooper S Roadster所展現出的動態表現更是令人期待,究竟實際駕馭後是怎樣的感受、試車組將會在下篇報導中完整闡述。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