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什麼都是兩倍!M-BENZ ML63 AMG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9/18/2012星期二)

2011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M-BENZ進行了新一代M-Class的全球首演,隨即在同年11月的洛杉磯車展推出M-Class車系最為強悍的ML63 AMG上陣,手持動感外觀、豪華配備及奔放性能三大利器,加入LSUV級距的激烈戰爭;隨著今年1月在歐洲上市之後,ML63 AMG終於也在7月高調進入台灣,意圖以性能奢華之姿在國內車市掀起波瀾。對於此一〝車系最強王者〞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震撼體驗,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也滿懷期待。


M-Class車系目前在國內有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338萬)、ML 350 BlueTEC 4MATIC(348萬)及ML63 AMG(708萬)三種車型,純以售價而論,ML 63 AMG確實以超出其他車型兩倍以上的價格進軍台灣市場,雖然外觀設計、內裝鋪陳、安全配備等規格無法量化,但是究竟ML63 AMG是否具有比M-Class車系其他車型高出兩倍的產品實力,也成為試車組本次所要探討的重點。



AMG套件上身 塑造震撼氣勢

首先自外表看起,ML63 AMG專屬外觀套件自然是一大看點,利用部分鈑件更動及全車空力套件的搭配,塑造出霸氣精悍的外觀造型。造型大器的盾形三柵鍍鉻水箱護罩依舊,三星芒廠徽同樣耀眼生芒,不過改為配置梯形下氣壩,兩側進氣口的造型也重新設計,搭配LED日間行車燈的位置改變,並且加裝前下擾流,讓整體車頭造型更具侵略性及懾人氣勢。

引擎蓋上的散熱孔。


兩側葉子板鑲嵌〝V8 BITURBO〞字樣銘牌。

來到車側,原廠則是在兩側葉子板鑲嵌〝V8 BITURBO〞字樣銘牌,宣示其不凡的動力性能;車尾同樣著重於後保桿造型的變化,與前保桿同樣採用梯形元素、造成呼應效果,AMG雙側雙出式鍍鉻跑車排氣尾管更是增添跑格。由於增加專屬外觀套件,讓ML63 AMG的車身尺碼與其他車型的4804×1926×1796mm相比,車高提升至4817mm,車寬也來到1940mm,車型稍稍放大的結果,讓ML63 AMG的整體造型更為渾厚有勁,性能風格顯露無遺,相較M-Class車系其他車型,確實營造出一身不同凡響的視覺效果。




AMG真皮跑車座椅

前排座椅具備電動調整功能(附記憶套裝配件及4向腰靠調整)。


豪華升級 質感細膩
進入車室,雖然車身尺碼稍微放大,卻是受到空力套件的影響,因此ML63 AMG的軸距維持2915mm不變,因此乘坐表現比起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經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並無明顯差異,具備電動調整功能(附記憶套裝配件及4向腰靠調整)、電動加熱功能的AMG真皮跑車座椅,不但可以協助我們迅速調整至最佳駕駛位置,無論支撐性或包覆性也都十分優異,即使長途旅行也能維持一定程度的舒適;此外後座同樣維持充足的乘坐空間,而在可1/3:2/3傾倒後座椅背向前打平之後,行李廂空間更可從690L擴大至2010L的水準,LSUV的實用機能絲毫未有懈怠。


可1/3:2/3傾倒後座椅背向前打平之後,行李廂空間可從690L擴大至2010L的水準。

儀表系統追加特殊儀錶啟動模式、LED升檔指示燈、AMG設定目錄與賽道計時等功能。

除了同樣寬敞、甚至更為舒適的乘坐表現,ML63 AMG也將M-BENZ一貫的奢華路線予以發揚,施以大量AMG專屬的Artico皮質鋪陳座艙,此外不鏽鋼跑車式行車踏板、AMG腳踏墊、AMG門檻踏板亦是ML63 AMG標準配備,與小直徑平底式的AMG Nappa真皮四輻式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一同塑造豪華跑旅氣息;儀表系統更追加特殊儀錶啟動模式、LED升檔指示燈、AMG設定目錄與賽道計時等功能,除此之外還有專屬Keyless Go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多區自動恆溫冷暖氣系統、7吋液晶螢幕支援6片DVD換片機、台灣賓士原廠授權衛星導航、Harman/kardon LOGIC7音響系統等配備。

AMG腳踏墊及不鏽鋼跑車式行車踏板。

AMG門檻踏板

AMG Nappa真皮四輻式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7吋液晶螢幕

試想,當夜幕低垂,循著設置在門把下的迎賓照明燈光組找到愛車,開啟車門,AMG門檻踏板在眼前亮起橘黃光芒,空調系統涼風送爽,身體與AMG跑車座椅舒適結合,眼前所見、是可選3色的車內環景照明功能,身體所觸、則是皮質內裝、木質飾片及鋁質飾板的巧妙搭配,呈現出細膩精緻質感,在在顯現M-BENZ於奢華氛圍之營造、組裝品質之作工,確實都有著獨樹一幟之處。

設置在門把下的迎賓照明燈光組

可選3色的車內環景照明功能



兩倍動力 貨真價實
結束外觀、內裝的欣賞,目前ML63 AMG是否確實展現出M-Class其他車型的〝兩倍〞,尚得留待讀者個人主觀判斷,在進入實際動態試駕之前,試車組也不可免俗的針對ML63 AMG的動力配置予以詳述一番。

排氣量5,461c.c.的5.5L V8 Bi-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


ML 63 AMG的動力核心便是在AMG家族當中相當廣泛使用、排氣量5,461c.c.的5.5L V8 Bi-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代號M157),即使排氣量較前代車型的6.2L減少,但是獲得雙渦輪挹注之後,最大馬力高達525hp/5250-5750rpm,峰值扭力也有71.4kgm/1750-5000rpm的水準,較前代車型有著15hp/7.1kgm的成長,在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帶動下,其0-100km/h起步加速更是僅需4.8秒即可完成,電子限速之下的極速也來到250km/h。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箱

純以動力數據而論,搭載3.5L V6柴油引擎(258hp/63.3kgm)、0-100km/h靜止加速需7.4秒的ML 350 BlueTEC 4MATIC,以及搭載3.4L V6 CGI汽油引擎、(306hp/37.6kgm)、0-100km/h靜止加速需7.6秒的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各方面數據確實遠不及ML 63 AMG,甚至相距高達兩倍以上!究竟試駕上路是否也會帶給我們勝過M-Class其他車型〝兩倍〞的駕馭表現,如今試車組也終於要來實際體驗一番。


發動引擎,由於ML 63 AMG也提供了Comfort(C)舒適、Manual(M)手動換檔與Sport(S)運動三種行車模式,讓消費者可依需求選擇駕駛,雖然起初的油門回饋並不算十分明顯,但那也是與待會將要切換的S模式相比之下的結果,其實ML 63 AMG在C模式之下,帶動重達2345kg的車體已經尚稱有力,並且提供較為柔軟的路面反應,做為都會交通工具已經十分充足。


隨著驅車來到山區,試車組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S)運動模式,這時立刻感覺油門反應速度提升不少,帶動車體輕快邁進。面臨直線路段,隨著轉速突破1500rpm、並且逐漸向上拉升,隨之迸發的是豐沛扭力帶來的強悍動力,毫不費力的引領車輛時速突破一個又一個高峰。


三種行車模式(左上)、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右上)、COMF與SPORT懸吊設定(左下)、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右下)

此外藉助專屬的AMG跑車化懸吊,以及M-Class車系既有的4ETS四輪電子循跡控制系統、3階段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以及AMG高性能煞車系統,另外還有架設於前後軸之主動可調防傾桿構成的「彎道主動穩定系統」,並與結合「ADS主動懸吊穩定系統」(Adaptive Damping System)的「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進行搭配,讓防傾桿隨著不同路況及過彎角度主動調整桿體與懸吊設定。種種電子科技的輔助,加上大尺碼的20吋AMG五輻式輪圈,讓這款隸屬LSUV級距的重磅王者即使面對多彎狹窄的山道,入彎出彎之間依然顯得輕鬆寫意,在穩定與靈動之間取得絕佳平衡;前述的AMG真皮跑車座椅也在此時發揮作用,面臨激烈的操駕動作,身體都仍能夠緊密與椅面貼合,不會有離心力造成的不適感。


20吋AMG五輻式輪圈

不過,雖然受益於眾多電子系統及大尺碼輪圈的挹注,賦予ML 63 AMG超出所屬級距應有極限的操控表現,不過超過2噸的車重及較高的重心難免造成影響,導致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動作時會有轉向不足的現象發生,偶爾車尾在過彎時也會稍微向外偏移,即使能夠在電子系統的協助下每每順利闖關,依然有著些許的不順暢之感。


整體而言,ML 63 AMG在性能方面確實有著帳面數據所示的傑出表現,行路的穩定及舒適同樣讓人讚賞,加上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及過去試車組試駕ML 350 BlueTEC 4MATIC的回憶,想必偶爾來趟小小的越野體驗亦是應付自如;此外透過M-BENZ於隔音工程、組裝品質所下的苦心,更讓整趟試駕行程得以在靜謐空間之下舒適進行;只是若想盡情挑戰征服山道的樂趣、享受高速過彎的快感,ML 63 AMG難免受限於體質問題,無法讓車主百分之百滿足。

M-BENZ近年來除了一般車型受到全球消費者廣大的支持之外,AMG性能家族更是讓眾多多金買家趨之若鶩,眼見這些性能車的市場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M-BENZ對於AMG一系列車型的發展也相當積極,現階段包括除了B-Class、R-Class與GLK之外,其他車型幾乎都有AMG性能版本,ML 63 AMG更以M-Class最強之姿,挑戰LSUV性能王者的名號,期望奪得層峰買家的青睞。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