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HYUNDAI韓國工廠罷工造成400億損失,原廠祭出〝調薪、發獎金、減工時〞望止血
AUTONET記者:洪士耕(09/03/2012星期一)

根據外媒報導,2012年7、8月間,HYUNDAI韓國當地工廠遭到工人發起罷工,不但造成產能銳減約7.5萬輛,原廠內部人士更透露已造成13.6億美元(約新台幣407億元)的損失,如果消息屬實,將成為HYUNDAI史上損失第二多的罷工事件!不過日前HYUNDAI宣佈已與工會達成初步協議,將為每名工人增加5.4%的基本薪資,並提供960萬韓元(約新台幣25萬元)的獎金,一旦獲得工會同意,將能讓停擺多時的生產線再度啟動。

遭受罷工事件衝擊,HYUNDAI在今年7月份的全球銷量為332,027輛,雖較去年同期提升3.1%,漲幅卻是16個月以來最低;而在韓國本土的7月單月銷量則是59,955輛,僅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0.1%,對海外市場的出口更出現了11.1%的下滑幅度,造成美國市場也因而受到影響。

除了調整薪資及發放獎金,HYUNDAI也決議改變排班制度,將用分別為8小時及9小時的兩班制,取代原本每班10小時的兩班制,還將從2013年3月起取消大夜班。HYUNDAI表示,原廠已盡了大努力,提供較去年同期更佳的工資協議,並將投資300億韓元(約新台幣79.1億元)於罷工工廠,望能彌補過去2個月來的產能損失。工會將由成員討論之後,預計在9月3日做出最後決議。

反觀台灣則鮮少出現大規模罷工,即使諸如罷工近3個月的華隆紡織工會、近日發起罷工的榮電公司,都是遭到資方破產欠薪之後不得不為,幾乎未有爭取勞方權益而發起的勞工運動;加上台灣普遍對〝罷工〞動作懷有不良印象,往往輿論不相挺、甚而警方常常大動作驅趕,讓衝突畫面導致社會觀感更差。如今,不只時常發起勞工運動的歐、美地區,面對這次韓國HYUNDAI工廠的罷工事件,雖然確實造成資方不小損失,然而仍能看到在HYUNDAI與工會的致力斛旋之下所端出的誠意牛肉。至於台灣……在勞方慣於順從、權利意識低落的情況下,勞方被資方壓著打,似乎仍是短期內無法改變的現象。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