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動力升級、〝虎〞力全開!PGO Tigra 150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8/21/2012星期二)

2010年9月,PGO摩特動力成功開發出高效能H-LCI水冷引擎,並且搭載於PGO全新水冷性能新機種、在同年10月的德國科隆機車展首度與世人見面。而隨著2011正式量產上市、搭載124.6c.c. VORTEX渦旋式水冷引擎的Tigra 125成功在125cc級距當中走出自我風格,國內三廠逐漸朝著150cc級距積極構築,甚至有挑戰250cc等級的市場趨勢;PGO也在今年6月秉持著追求Motive Power(終極機械)的品牌理念,推出了性能更強化的「Tigra 150」,建議售價86,900元,期望能提供追求速度性能的騎士更多選擇。


2011年問世的「Tigra 125」,乃是PGO摩特動力推出「風格(I’ME)」與「叉燒(X-HOT)」等複合型、越野型車款後切入國內主流Sports Scooter通路的工藝結晶,標榜13.5hp的匹配水冷動力與極具個性化的外觀特徵,自推出至今在125cc級距中創造獨特〝虎〞式風範。在台最新上市的Tigra 150也秉持著PGO過去的市場策略,試圖扭轉長期由兩陽一葉所把持的市場生態。



「Tigra」在字義上源自於拉丁語系〝猛虎〞之意,早在規劃之初,PGO原廠便視國內主流車系為競爭對手,融入拿手的歐陸體系設計元素,力求呈現出獨樹一格的街跑走向。與Tigra 125相比,150版本並未針對外型進行大刀闊斧的修改,自車頭正面望去,猶如古代歐洲騎士盾牌般的水箱護蓋,搭配與H殼一體成型的LED方向燈,成功延續了老大哥「G-MAX」的純正DNA。相較於市場其他主流車系,略為外擴、俐落的車尾設計反倒跳脫出獨特的精實美感,結合大面積的LED璀璨尾燈,可說是延續了125版本的高辨識度,擁有不容錯認的獨特外型。

鑽石般的造型H4汽車大燈,照明效果可說是有目共睹



為了突顯150更為進化的性能表彰,PGO在方向燈與煞車燈組的部份特別施以燻黑處理,搭配消光金塗裝的五幅式雙肋鋁圈、消光噴砂處理的雙色車體、以及車側Tigra的立體鍍鉻銘牌,展現更為洗練的鋼砲性格。意圖呈現撕裂感的爪痕貼紙,自然也成為Tigra 150專屬的識別徽章。至於在細部的機能配備方面,Tigra 150同樣延續了125版本的優質配備,如飛旋踏墊、前手套箱、以及配置了12V車充座的實用置物箱空間,提供足夠的便利性。

與H殼採一體式設計的燻黑LED方向燈

Tigra 150專屬立體鍍鉻銘牌

實用的車廂空間可輕鬆放入大帽體的3/4與普通的瓜皮帽

車廂內部也配置了12V的專用車充

便於檢測的連接阜

內置於車廂中的斷電防盜機置

大面積的LED璀璨尾燈,無論任何一個角度都具備了極高的辨識度

意圖呈現撕裂感的爪痕貼紙代表著Tigra 150外放的跑格


而被列為本次改款重點之一的MMI智慧儀錶,一改過去125版本的紳士風情,以令人激昂紅色指針的大型轉速表搭配白色背光3mmLCD顯示頻幕,自電門啟動的那一刻起徹底喚醒深藏許久的熱血小宇宙。內建里程、油量、瞬間油耗、時間、電瓶電壓、自我診斷、水箱資訊以及0-400與0-100km/h記時等數據顯示功能,讓車主能即時掌控愛車的狀況。此外,PGO原廠也特地追加了有趣的隱藏模式,只要長按長按ADJ鍵,當車速到達80km/h時,螢幕將會出現飆虎圖騰約2秒鐘,接著會將儀表資訊簡化為以時速為主,讓駕駛人能夠更加容易掌控當下的速度。


全新設計的MMI智慧儀表具備的更完整的顯示機能


而在車身懸吊設定上,Tigra 150仍沿用傳統單體式搖籃車架的設定,輔以33mm的潛望式油壓前叉與出自國內改裝大廠之手的320mm氮氣避震器,上疏下密的大彈簧配置在長途騎乘的舒適性上有著一定的表現,來到了週末假期想跟朋友們來趟小熱血的跑山巡禮,也可依自身喜愛的操駕風格針對懸吊彈簧的行程進行微調。在制動系統的設定,採前245mm超大浪花碟/單向雙活塞卡鉗、後220mm碟盤/對向雙活塞卡鉗的配置,搭配原廠11mm的煞車總泵,以原廠煞車手感而論可說是十分扎實、煞車反應有著不俗的表現,未來更可能具備直上〝B牌〞優質體質,輪胎規格仍是維持前110/70-12、後130/70-12的配制,原廠配胎則搭配國內輪胎大廠正新 C6031。

前制動:245mm浪花碟+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220mm碟盤/對向雙活塞卡鉗

出自國內改裝大廠之手的320mm氮氣避震器

而在催動油門、實際操駕之前,仍不免俗地先奉上Tigra 150的原廠動力規格,動力進化的VORTEX渦旋式水冷引擎,透過獨特的渦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結合結合高剛性一體式氣缸頭、滾珠式進排氣搖臂與內凹式進排氣凸輪設計與獨門HTR高滾流比進氣道設計,塑造出最佳的引擎工作環境。在排量提升後,投過重新規畫的作動路線加持下,最大馬力自13.5hp/8,750rpm提升至16.5hp/8,500rpm,峰值扭力輸出則自原先的1.12 kgm/7,000rpm進步至1.44kgm/7,000rpm的程度,至於這多出來的3hp馬力究竟會帶來何種的激情,相信在本報試車組同仁sanada的細心剖析之後,能夠提供讀者更深刻的暸解。


早先在接觸到Tigra 125時,扎實的起步表現、豐沛的動力輸出便令試車組同仁印象深刻,雖同樣屬於「單體搖籃車架+33mm+雙槍」12吋車型組合,Tigra在車身整體得規劃上的確令人激賞。在繁忙的都會區中更能明顯感覺到前端轉向的靈巧作動,以個人的通勤路線來說,偏屬Q軟的後懸吊反應提供了十分舒適的乘坐感受,車身於車道變換時的穩定表現相當不賴,即使在擁塞的車陣中使用連續點煞也不至於產生太突兀的挫頓感,快速脫離車陣的的扭力表現也每每令車主的右手陷入天人交戰的局面。



過去Tigra車主對於前叉與傳動抖動總是頗有微詞,我們也特意先以平均40km的時速進行彎道巡禮,並選擇大角度的入彎路線,足可發現在前叉回彈的反應上有明顯改善,更完整的回饋手感並非只是刻意調硬那麼簡單,頻頻點頭的現象似乎也不復見;不過在後端懸吊的反應上就稍顯差強人意,以個人的操駕習慣來說,這款以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仍稍稍偏軟,特別是在彎中補油後的後端晃動略微偏大,既使是刻意壓縮行程也不見得有明顯改善,但以原廠規格來說已經算是十分佛心了。



而就整體的車身表現來看,擁有1865×710×1140mm身型的Tigra在國內125-150cc級距中確實健壯了些,但是拜豐沛的動力所賜,Tigra 150在山道的動態表現上可一點都不拖泥帶水;稍微延遲的扭力輸出設定有助於加速車體操控上的熟悉,引以為傲的渾厚動力在加速出彎、連續加速的身手更是成功擄獲追求動力表現的車主。




在經銷體系略處下風的摩特動力PGO,憑藉不斷向極致挑戰的品質要求,已經連續10年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Tigra 150的誕生不僅代表PGO摩特動力對國內機車產業的熱情,也期望能夠推動品牌朝11連霸之路邁進。目前原廠針對Tigra 150提供雪白、琉璃紅及秘黃三種車色選擇,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凡前往經銷商預購,交車便可享TIGRA專屬踏板與13萬好險(車對車碰撞險2萬元、火險3萬、失竊險3萬及第三人責任險5萬)豐富大禮,盡請把握時機。


符合安全規範的全段防燙蓋設計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