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空間、動力一次滿足,AUDI A1 Sportback Spor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8/03/2012星期五)
2010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現身、2011年2月導入國內上市的AUDI A1,當時即以都會取向的明確產品訴求,結合新穎造型、先驅科技、時尚個性、高效動力等諸多特質,迅速獲得國內年輕消費族群的青睞,AUDI Taiwan並在今年7月導入A1 Sportback五門車型,望能進一步滿足消費者需求、維持豪華都會小型車級距產品競爭力。AutoNet汽車日報也為車迷試駕多出兩扇門、乘坐與機能空間更寬廣的A1 Sportback,探索其是否能夠為AUDI Taiwan延續A1車系的銷售熱度。


S-Line套件更添跑格 機能空間創造實用性

本次AutoNet試車組所試駕的乃是建議售價165萬的A1 Sportback Sport車型,相較一般車型特別換上了原廠S-Line空力套件組,此外稍後將提及的動力配置也有所差異。外觀方面,大開口氣壩設計及極線LED晝行燈自然是四環品牌的全新家族特徵,而源自S-Line的前保桿則為其更添侵略性及運動感;視線掠過飽滿輪拱與五幅V型設計式17吋鋁圈,將能看到流線的車側輪廓及立體的肩部線條,而當目光順著傾斜前擋玻璃向後滑升,來到A柱之後再一氣呵成連貫至掀背式設計的車尾,對應LED尾燈組及S-Line後保桿、S-Line後擾流尾翼及單邊雙出排氣尾管,穠纖合度的整體造型確實有效將視覺集中於車身,時尚外觀之下又蘊藏著蓄勢待發的動感因子。

源自S-Line的前保桿更添侵略性及運動感。

極線LED晝行燈

S-Line後擾流尾翼

LED尾燈組

S-Line後保桿及單邊雙出排氣尾管

五幅V型設計式17吋鋁圈


車身尺碼為3954×1746×1422mm、軸距為2469mm的A1 Sportback,車長與軸距與A1三門車型(3954×1740×1416mm)相當,車寬與車高則稍稍放大,原廠既然主訴A1 Sportback的空間表現為競爭優勢,自然也成為試車組的試駕重點之一。本次試駕的A1 Sportback Sport車型標配全手動調整雙前座跑車座椅,Heartbeat織布材質提供不俗舒適性,搭配四向調整真皮跑車多功能方向盤,能夠迅速就定最佳駕駛位置,不過AUDI Taiwan並未提供電動調整座椅的選配項目,則是小小的可惜之處。


三輻式真皮跑車多功能方向盤

來到後座,A1 Sportback雖為五門車型,車內頭部空間也已刻意加高,但仍較適合身形偏於嬌小的乘客,當由身高173cm的同事乘坐,稱不上寬敞的後排腿部空間導致同事僅能採取〝正襟危坐〞的坐姿,此時頭部已稍與車內的黑色織布頂篷摩擦;而當改由身高188cm的我試乘,頭部更與車內頂篷緊密接觸,雖然尚稱足夠,但也難以用〝舒適〞形容;不過A1 Sportback Sport車型配備日照感應式自動恆溫空調,雖無後座出風口設計,即使試駕時正值7月盛夏時分,每當試車組工作告一段落回到車上,無論乘坐前、後座也都能立即獲得清涼舒爽之感。


後排乘坐表現(試乘者身高173cm),此時頭部已稍與車內的黑色織布頂篷摩擦。

後排乘坐表現(試乘者身高188cm),頭部與車內頂篷緊密接觸。


除了堪用的乘坐空間,A1 Sportback在空間機能設計也下了一番功夫,不僅前後座艙皆設有置杯架,車門、側飾板、中控台也都有置物空間,此外還有前乘客座腳踏區置物網、前乘客側手套箱等機能空間;此外,A1 Sportback擁有270L的行李廂空間,透過調整分離式後座椅以1/3或2/3比例傾倒後,更可一舉將行李廂容積擴大至920L的水準,並有行李廂底板下方的置物格艙及多樣化的置物固定套件,綜合而論,A1 Sportback輕巧的車身尺碼之下仍擁有充足空間機能,具備高實用性。




270L的行李廂空間。

透過調整分離式後座椅以1/3或2/3比例傾倒後,行李廂容積可擴大至920L。

行李廂底板下方的置物格艙。

環顧座艙,A1 Sportback Sport的內裝與中控台的設計延續A1設計,採用軟質塑膠搭配高光澤鈦灰色出風口框飾,另有LED室內照明套件、S-Line鋁合金門檻踏板共同營造高級質感。此外Sport車型標配的BOSE音響系統經試車組實際試用,無論古典樂的輕柔悠揚、搖滾樂的磅礡震撼,BOSE音響呈現出的音質都相當優異,加上6.5吋可收折彩色螢幕、多媒體連結套件(第二組SDHC讀卡機、藍牙免持通訊裝置、藍牙無線音樂傳輸功能、AUDI Music Interface數位音樂介面)等標配項目,賦予全車乘員充足的娛樂性。

S-Line鋁合金門檻踏板

A1 Sportback Sport標配BOSE音響系統

6.5吋可收折彩色螢幕



沉穩風格潛藏豐沛跑力 提供安心快意乘駕體驗

擁有A1車系頂級性能車款身分的A1 Sportback Sport搭載了VW集團旗下著名的雙增壓汽油引擎,以1390c.c.的排氣量,藉由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互相輔助的雙增壓系統,其中機械增壓器於1500rpm的低轉速就起始作動,正常工作狀況下當引擎轉速介於2400rpm的區間範圍內,均能隨時提供充沛的低速扭力,至於渦輪增壓系統則於3500rpm的中段轉速區域開始接續作動,並順勢將動力輸出曲線向上延伸至最大馬力輸出6500rpm,並於2000-4500rpm的低/中轉速區間持續供輸最大峰值扭力,在兩套增壓系統的完美契合下,提供了185hp/62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2000-4500rpm峰值扭力,動力輸出可說是相當豐沛。

1.4L雙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185hp/62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2000-4500rpm峰值扭力。


而此具1.4L雙增壓汽油引擎搭配了S-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技術部門因應動力輸出及性能訴求,因而針對此具變速箱的齒比方面做出調整之後,讓A1 Sportback Sport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7.0秒即可完成,極速也來到227km/h的水準;此外配置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也讓A1 Sportback Sport引擎效能更形提升。

S-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當試車組發動引擎,實際乘駕A1 Sportback Sport上路,不多時便可發現與A1 Sport幾乎如出一轍的駕馭感受,平順、線性的動力輸出方式搭配S-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迅速且綿密的換檔,即便大腳催下油門,藉由順暢而不猛爆的加速反應逐漸增加貼背感,也不會讓人感受到急加速產生的不適感,擁有相當高質感的行路品質;而在掌握行路舒適性的同時,A1 Sportback Sport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特性,加上變速箱迅速的換檔反應,乘駕時並不需要特别注意引擎轉速,需要動力儘管將油門加深,飽滿的推力立刻跟上,擁有可謂收放自如的動力輸出。



而即使將場景轉移到台北市外雙溪山區,A1 Sportback Sport採用前麥花臣、後複合式連桿懸吊設定,加上不大的車身尺碼及2469mm的軸距賦予其良好體質,再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輔助,進出彎道之間可說是輕鬆寫意,AUDI車系底盤設定一向的沉穩風格賦予彎中穩定度的高水準演出,沒有車尾略顯輕浮或是小車在操控方面過於敏感的情形,保有豐富駕駛樂趣的同時,也給予駕駛人充足的信心與安定感。


方向盤換檔撥片

至於攸關人身安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A1 Sportback Sport標配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整合電子差速鎖定功能)、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 SRS 側氣囊、雙前座 SRS 頭部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提供全車乘員全方位安全防護。


整體而言,A1 Sportback Sport藉由S-Line空力套件組的加持,在本就時尚動感的風格之中再注入幾分熱血運動的氛圍;乘坐空間或許無法在滿員乘載的情況下提供後排乘員充足的乘坐空間及良好舒適性,然而AUDI Taiwan對於A1 Sportback的消費族群設定本就主打年輕客群,諸如單身貴族或年輕小家庭將更為適合其產品定位;不僅豐富空間機能滿足用車需求,A1 Sportback Sport潛藏在引擎蓋之下的1.4L雙增壓汽油引擎除了提供穩定安全的乘駕體驗,當心中跑魂蠢蠢欲動,也能適時滿足車主追逐速度、挑戰熱血的渴望,足可視為時尚都會小車級距中的代表之作。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