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跨界輕潮旅,SUBARU XV 2.0i Premium國內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07/16/2012星期一)

身為首款自Impreza車系中獨立出來的車型,XV在車體基礎方面仍是以全新GP/GJ世代Impreza五門車款為基礎,在將離地最低高度由145mm提升至220mm後,勢必也對操控表現產生影響,而在前篇試駕報導中,AutoNet試車組為讀者帶來了SUBARU全新世代的輕跨界車款XV、在靜態方面的相關介紹,如今在本篇報導中、試車組則將繼續為讀者呈現XV在動態、乘駕方面的實際體驗。

XV的車身尺碼為4450×1780×1570mm、軸距2635mm。

XV搭載著SUBARU新款代號FB20、排氣量1995c.c.的Boxer水平對臥四缸汽油引擎,具備150hp/6200rpm的最大馬力與20.0kgm/4200rpm峰值扭力。

FB20引擎藉由長衝程設計、TGV進氣控制系統、EGR廢油氣循環系統、及Dual AVC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增強中低轉速扭力輸出。

車身尺碼為4450×1780×1570mm、軸距2635mm的XV,在身形上並不算太大、約歸類於中型車款,搭載著SUBARU新款代號FB20、排氣量1995c.c.的Boxer水平對臥四缸汽油引擎,不僅保有低重心優勢,更藉由長衝程設計、TGV(Tumble Generated Valve)進氣控制系統、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廢油氣循環系統、及Dual AVCS (Active Valve Control System)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增強中低轉速扭力輸出,具備150hp/6200rpm的最大馬力與20.0kgm/4200rpm峰值扭力,搭配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動變速箱,由其動力輸出曲線來看頗為線性,不過實際表現如何?還是得實際上路了才知道!

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動變速箱,提供模擬六速手自排的功能。

採左降右昇配置的方向盤換檔撥片。

坐上駕駛座、轉動鑰匙發動引擎,便可感覺到此具新世代動力系統在怠速方面的精緻度,較過往車型相較之下已有所進步,排入D檔、在市區中行駛只得輕踩油門,該有的動力輸出感受也就如實回饋,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變速箱呈現了平順的加速情形。遇上紅燈停了下來,XV所搭載的ISS怠速自動熄火啟閉裝置馬上發揮作用而讓引擎熄火,避免因停等紅燈時持續怠速造成不必要的燃油耗損;而在燈號轉為綠燈、放開煞車踏板後引擎馬上啟動,雖說反應速度有著不錯的水準,但Boxer水平對臥引擎在啟動瞬間的左右晃動卻難以避免,再加上近日北部氣溫居高不下,總是讓人忍不住想要取消ISS系統的作動,但想到為了降低油耗與碳排量著想、還是只得作罷。


清晰易讀的儀錶配置。

位於方向盤左後的介面可進行ISS系統與TCS系統的啟閉。

接著將試駕路線轉往高速公路,在前方車輛較為稀少之際、總算可以大腳油門,好好體會一下XV全力加速時的反應,且一如預期的並沒有太過激情的演出,畢竟是自然進氣引擎加上CVT變速箱的所提供的動力、就是簡單的平順而已,不過相信已能滿足大部分車主的需求;下了高速公路前往山區並切換至手排模式,這具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可提供模擬六速手自排的功能,此時正好派上用場,藉由模擬二、三、四檔變速比較密的特性、加上採四輪驅動配置,倒也提供了足夠的爬坡力道。

無論是輕踩或是大腳油門,XV均維持平順的加速感受。

藉由模擬二、三、四檔變速比較密的特性、加上採四輪驅動配置,XV也提供了足夠的爬坡力道。


不過前面試車組曾提到,XV在將離地最低高度至220mm後,勢必對操控表現產生影響,此時在山區彎道中便可明顯感受到差異所在,雖說採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懸吊配置,搭配SUBARU招牌的Symmetrical AWD全時四驅系統,但較高的車身重心與較長的避震器行程,讓XV在過彎時的側傾略為明顯,且轉向精準度與路面回饋反應也有著些許的模糊,不過在四輪驅動系統的提供優異抓地力、加上Boxer水平對臥引擎重心較低的特性,讓提高車身的影響得以稍微減輕,平心而論XV的動態極限仍在水準以上,而方向盤換檔撥片也適時的提供不錯的便利性,讓駕著XV這款跨界車款仍有著相當的駕駛樂趣。

較高的車身重心與較長的避震器行程對於彎道操控方面有著一定的影響。

XV所配置的17吋鋁圈與225/55R17配胎。

動態極限仍在水準以上,讓駕著XV有著相當的駕駛樂趣。

另外,XV在安全配備方面則有著高水準演出,藉由VD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S煞車力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器等主動安全科技,再搭配七具SRS防護氣囊,以最高標準兼顧駕乘者的主被動安全,以滴水不漏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為車主們營造更加安心的乘車體驗,在種種安全配備的加持之下,XV也奪得了以嚴格著稱的Euro NCAP五顆星安全評價。


回到市場層面,在當今台灣汽車市場中,與XV定位較為接近的競爭對手,也正是SUBARU過往無論在銷售市場或WRC賽場上的宿敵-MITSUBISHI所推出的ASX,無論是車身尺碼相近、同樣採2.0L自然進氣動力規格、同樣搭載CVT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甚至連最大動力輸出也如出一轍,且在台灣市場的定價也相差無幾,再加上兩者間的綜合表現也難分軒輊,看來過往兩品牌之間的爭鬥、到目前為止仍沒有善罷甘休,至於最終該選擇哪一款車?這就得看消費者心中的那把尺倒底怎樣衡量、做出決定了。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