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高油價、怠速法Get out!PEUGEOT 508 1.6 e-HD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7/02/2012星期一)

PEUGEOT旗下車款一向以獨特法式美學以及匠心獨具的底盤調校功力受到世人喜愛,2010年巴黎車展發表、2011年於歐陸上市的508更是以當家旗艦車款之姿先後贏得多項國際大獎,並在2012年台北車展正式導入國內,讓國人見證法國百年車廠的迷人丰采,繼先前試駕了1.6 THP四門車型、SW 2.0 HDi旅行車型之後,AutoNet汽車日報再試駕擁有更佳節能效益的1.6 e-Hdi車型,體驗更具綠能魅力的508。


在先前試駕1.6 THP四門車型、SW 2.0 HDi旅行車型,以及過去諸多508相關報導當中,相信讀者已多次領略、甚至親自前往PEUGEOT展間欣賞過508的雄獅風範,而本次AutoNet試車組的試駕重點也將放在以高效能、低耗能著稱的1.6L e-HDi柴油引擎之上,不過在此依然會針對508的外觀、內裝進行概略介紹。

508的外觀設計靈感取自於2010年日內瓦車展展出的5 Concept, PEUGEOT新世代立體金屬雄獅廠徽相當吸睛,橫排倒梯形的水箱護罩與兩側類三角形的頭燈組、下方的霧燈在車頭組成銳利的視覺焦點,橫柵狀鍍鉻飾條更提升其別緻細膩的質感,沿著流線型的圓弧狀引擎蓋與車身延伸為一體,渾圓緊實的尾廂線條搭配讓人聯想起雄獅爪痕的尾燈組,整體的洗鍊造型相較現行其他車款更顯內斂高雅,不但具備時尚高級質感,更展現出獅王不怒自威的凜然姿態。

新世代立體金屬雄獅廠徽相當吸睛。


讓人聯想起雄獅爪痕的尾燈組。


進入車室,車身尺碼為4792×1853×1456mm、軸距為2830mm的508,無論前、後座均具有不俗的頭部及腿部空間,無論織布座椅(Classic、Design版本標配)或皮質座椅(Premium版本標配)均附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功能,讓車主能夠迅速調整至最佳駕駛位置,三模式四區獨立冷暖恆溫空調系統也能讓全車乘員都能享有舒適乘坐感受;另外包括車門內側、中央鞍座與後座中央扶手均有收納空間,545L的行李廂空間更可透過6/4後座椅分離設計將容積一舉提升至1581L,空間機能相當充足實用。



排氣量為1560c.c.的DV6C直列橫置四缸VGT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系統

結束508的靜態賞析,試車組也將進入動態體驗部分,508 1.6 e-HDi車型搭載排氣量為1560c.c.的DV6C直列橫置四缸VGT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輔以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系統,可輸出112hp/3600rpm的最大馬力與27.6kgm/1750rpm的峰值扭力(Super-boost 瞬間超增壓扭力29.1kgm),另外配合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依據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508 1.6 e-HDi的平均燃油經濟性為22.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109g/km,單就數據而論確實擁有高效能、低耗能的表現。


試車組發動引擎、準備出發之前,發現真皮包覆的方向盤不但十分就手,方向盤上的行車電腦、音響控制、定速巡航系統與行動通訊等多功能操作介面也增添不少便利性,搭配Design、Premium版本標配的彩色HUD飛航式抬頭顯示器,駕駛無需分神即可掌握車速及定速巡航/速度限制等行車資訊,讓試車組對508更增好感。


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

踩動油門,試車組駕馭508 1.6 e-HDi正式上路,車輛一作動,我們頓時感覺有些不對勁,車輛在啟動時總是會感到明顯遲滯,才能緩緩加速前進,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原來在1.6L科技柴油引擎與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系統的結合之下,駕駛人必須以駕駛手排車型的思維進行操作,進檔前先行鬆開油門、藉此讓檔位切換更為平順,此時也才能讓508 1.6 e-HDi的動力盡情發揮,引擎轉速達到1750rpm便會全數湧現的27.6kgm扭力,無論起步或加速都十分游刃有餘,展現出柴油車款低轉速、大扭力的性能優勢。


而無論是市區道路、高速道路或山區,面對各種路況,508 1.6 e-HDi採用前麥花臣附下A臂/防傾桿、後拖曳臂附扭力樑/防傾桿的懸吊結構,只要習慣了自手排車型的操駕方式,駕馭起來可說是相當輕鬆愉快,甚至面對不甚理想的路面狀況時,仍能保有相當程度的路感回饋,提供一定的乘坐舒適度。


508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

此外,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的運作也相當輕快,在停等紅燈或行進間長時間靜止狀態時,系統將會自動做出判斷、將引擎自動關閉,以減少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之排放;一旦鬆開煞車踏板或排入前進檔位,引擎也會在踩踏油門踏板之前立即啟動,即使不改變駕駛習慣也能達到Stop & Start系統的節能減碳訴求;此外並還具備蠕行功能,鬆開煞車、入檔後即同自排變速系統將低速前進,免除傳統自手排之操駕熟悉時間。

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作動時,轉速表左下方會有ECO藍燈顯示。

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能夠手動關閉。

值得一提的是,經歷三個月的宣導期後,2012年6月1日起行政院環保署頒佈之「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凡是車輛怠速超過3分鐘未熄火,得依「違反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規定罰鍰標準」處以新台幣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的罰款,這項新法規雖然立意良善、且確實能夠達到改善空氣污染之功效,但由於與多數駕駛人過去的用車習慣相牴觸,勢必也讓不少駕駛人短期內無法習慣,搭載了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的508 1.6 e-HDi相信即能有效對應怠速法,即使無需刻意配合、也能確實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508配備雙前座正面/側面防護氣囊、側面頭部防護氣簾。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具有歐系一貫紮實車體結構的508,擁有ABS+EBD+EBA制動系統、ESP+CDS+IT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AS斜坡起步輔助等主動安全配備,以及雙前座正面/側面防護氣囊、側面頭部防護氣簾、全車三點式(前座具自動預縮功能)安全帶等被動安全配備,多層主、被動安全防護之下,難怪508能夠在Euro NCAP安全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的評價。


總歸來說,雖然近來油價已有下跌趨勢,然而省油的同時也能節省荷包開銷,依舊是所有有車階級不可忽略的要點;508 1.6 e-HDi不僅具備節能減碳作用,更能憑藉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因應才剛上路的「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可說是一款十分符合時下局勢的綠能車款。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