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86是為了樂趣而生,TOYOTA Sports Car總工程師多田哲哉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7/2012星期三)

「86可是為了樂趣而誕生!」這是負責86開發的TOYOTA Sports Car總工程師多田哲哉,對於這款睽違已久FR雙門跑車最簡潔有力的感想,同時他看到86在全球如此受到歡迎,也很欣慰這五年來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1987年進入TOYOTA,曾參與第一代Tercel、bB、Funcargo等產品開發的多田哲哉,為TOYOTA Sports Vehicle整合部的總工程師,並歷經東富士研究所車輛實驗部、派駐德國後轉任產品企劃,2007年更轉任運動賽是企劃整合部,外表斯文的他在學生時代可是熱衷於賽車活動,因此是整個TOYOTA總工程師中唯一具有S2駕照的人,正因為有這樣的背景,由他來擔任86總工程師可是最適合不過。

多田哲哉表示,開發86總計花費五年時間,這要比其他車款多出兩倍時間,主要是這款車的所有零件可是從無到有,雖然有人認為這是和SUBARU共同開發,理應用到許多SUBARU的零組件,其實不然,因為SUBARU的專長在於FF和4WD,對於FR可是一點經驗都沒有,因此從底盤開始到許多機械結構,可都是「從頭開始」,所以並沒有像外界所言這般簡單。另外要將直噴結構和水平對臥引擎兩者組合,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他說:「當初在開發時,SUBARU認為這具2.0L水平對臥心臟要榨出200hp馬力,或許換成2.5L要來得簡單些,因此和TOYOTA動力部門協商後,決定加上D4-S直噴系統,如此一來不僅解決性能,也讓86獲得優異的經濟性。這在跑車市場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面對不少人會拿86與SUBARU BRZ作比較,多田哲哉不諱言說:「兩者本來就是兄弟車!還是有些地方不同。如水箱護罩、飾板、前氣壩、內裝配色等,但這些都是看得到的地方,其實懸吊方面也經過差異化調校,來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至於為何沒有採用BRIDGE Ponteza RE050而換成MICHELIN Primacy HP輪胎?甚至有沒有可能在日後開發渦輪增壓版?對此多田哲哉特別解釋:「當初有想過將Ponteza RE050裝在86上,抓地力和操控性有明顯提升,但一輛車的操控性並不能完全寄託在輪胎上,因此才選擇Primacy HP,當然這也讓車主在日後可自行更換選擇;而有關渦輪增壓…說實在86的引擎室空間不大,由原廠將此列為標準配備似乎有些風險,且200hp馬力對86來說已經充足,是否要提升性能就讓車主自己來!基本上86的樂趣不僅止於駕馭,而是可針對需求進行改裝,因此我才會說86是為了樂趣而誕生!」

沒錯!如果你買了86而不對它做些「個人化」改裝,似乎有違「樂趣」二字,畢竟同時擁有FR驅動、水平對臥引擎、低重心、雙門跑車…TOYOTA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產品出現,或許高C/P值的86能讓你生活變得不平凡!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