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暴雨重創台灣,泡水車、愛車遭竊機率大(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5/2012星期一)

別以為用鼻子聞或看看有沒有積些砂石,就可確定是不是泡水車,如果不仔細且小心檢查,想從颱風過後的中古車撿便宜,恐怕會讓你大失血。

如果座椅與車頂篷已經更新,消費者可從地毯著手,最主要在於車內地毯的價格較高,且原廠及中古的市場也缺乏,在本益的考量下只有清洗消毒一途,所以可從清洗過的毛球辨識。

只要遭受泡水一定會留下「水痕」。駕駛席或乘客席前方置腳處,乘客座手套箱內,打開防水膠條內的車車板金,行李廂蓋上方是車商在清理泡水車時會疏忽的地點。如果行李廂蓋鋪有隔音棉,儘可能把隔音棉扳開看看裡面有無泥沙,以進行判別。選擇在日照充足的時間去看車,同時攜帶手電筒,以達到檢視的最佳狀況。

另外,消費者還可從頭燈或尾燈組裡一窺究竟,按照正常狀況來說燈殼內頂多會有水氣凝結,不可能會有泥沙淤積的。再者位於行李廂內的備胎放置處也是一大重點,很多人在買車時壓根兒不會想到將隔音毯翻開看看這個結構,如果經泡水後備胎及底部多少都會沾上泥沙,表示這車很可能受過災難。最後也可從行李廂與後葉子板中間鈑金接縫處,探視有否淹水後的「殘留物」。

除了自行從車輛本體上辨別之外,還有四點建議可降低買到泡水車的風險,作為購買二手車時的參考依據:

第一:放棄颱風過後購買中古車的念頭。
一般來說,車輛經過泡水修復後,引擎機械的問題大多已經排除,所更換的電子零件若仍有問題,約略會在半年內故態復萌,進而影響車況。因此建議最好在七個月以後再買二手車,不過以目前南北均有泡水車的情形,時間最好拉長至1年以上。

第二:注意車籍資料的登記地點或使用區域
由於全省的中古車的交易是各地互通,並不一定能保證買不到泡水車。所以平時注意哪些是容易產生泡水車的區域,注意上任車主的活動地點,若是高危險區域的車輛,建議寧可放棄,也不要冒險選購。

第三:售價明顯滑落
中古車價的利潤,大多因市場供需而穩定,所以泡水車便成為最佳的進帳交易。百萬元以內的車款一經泡水,修復後的殘值已無實益,但是高價位的進口車款仍有利可圖,但收購價格已經因泡水而大幅降低,即便修復價格須數十萬元,只要成交價許可,仍會吸引許多人投入收購泡水車的行列。

第四:確認自身的契約保障
一般大型中古車賣場皆有契約保障,甚至提供保固期,這可由購買者本身依情況特別註明,不過對於自售車款必須要確實掌握車況,以免因小失大。

最後,還要注意這段期間宵小猖獗,因為受災區有不少車輛準備修復(報廢者不算),而已經被政府搞到民不聊生的小老百姓,哪有多餘費用去支付原廠所報出來的修車費,當然要尋求最便宜的方式修復,因此不少民間修車廠便會巷車主建議更換「副廠」、「中古品」,說穿了這些零件有不少是來自非受災者的愛車,故要如何提防,盡量將愛車停在亮處、加裝一兩道鎖(柺杖鎖會增加竊賊行動時間),至少多了一份保障。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