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暴雨重創台灣,泡水車出籠、愛車遭竊機率大(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2/2012星期五)

最近幾次的大豪雨和颱風,讓台灣飽受暴雨襲擊,當然也出現不少泡水車,尤其中南部更是嚴重,但住在北部的車主和民眾可千萬別掉以輕心,因為接下來市面上肯定會流出不少泡水車,甚至為了想在維修上省筆錢,零件乾脆就從別人的車下手,尤其「南車北送」、「北車南送」的情形更是明顯,這對有新想購買中古車的人必須注意。

據中古車商保守的估計,每年台灣至少有上千輛的泡水車,而仍在市場上交易的應在數百輛。通常泡水車經過整理後,要在市面上流通,至少要等到「風平浪靜」後,才會重現市場。但要如何避免買到泡水出,這裡AutoNet汽車日報先教大家一些小撇步,以防成為另類受災戶。

電子零件最怕的就是水,為了駕駛人的方便與安全,目前幾乎所有的車子都裝有SRS、ABS、電腦等高科技的配備,一旦經過泡水後,所有的電子儀器、迴路、線路等,都遭受大敵入侵,能否正常運作就連專家也不敢斷言。

在沒有儀器的輔助下,消費者該如何辨識是否為泡水車?其實可從儀表板的螺絲、零件部份著眼,觀察是否更新換過,因為車輛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這些地方是不會有拆卸過的痕跡。再來可掀開車內地毯,下面有許多線路,看看接頭的部分是否有氧化、生鏽,或是有黃土堆積殘留的現象。

打開引擎室,若裡面比新車還乾淨,連正常的落塵都沒有的話,再加上螺絲、螺帽等部分更新,引擎本體、發電機線圈間有著不正常的黃土堆積,可千萬別懷疑與猶豫,就可將它判定為泡水車。引擎如發生異音或者運轉不順,都可明顯感覺出來。

底盤影響到的部分有車輪軸承、傳動軸、排氣管等,由於軸承的油封具水密性,傳動軸還有防塵套橡皮保護,所以對於水的入侵還有一些保護的作用,不過長時間泡在水裡,依然會遭到進水的命運。排氣管內的消音氣隔板及中段的觸媒,容易堆積泥土而影響效率,或油耗增加,只有整隻換新才能解決,必要時以鐵絲包上白布進行檢測,便可知道內部是否有黃土。

一般車行以檸檬、木炭、日晒、芳香劑等方法清除車艙內的異味,若處理得不夠徹底,這些味道沒多久又會「臭味四溢」。汽車座椅是由泡綿為主體外面包覆絨布或皮革所組成,一般處理泡水車座椅的方式是將座椅拆卸,以清水沖洗後再拿到太陽下曝曬,美容後就煥然一新了。所以觀察皮革或絨布表面,應能發現清洗過的痕跡,或者將手伸進泡棉裡,搞不好會讓你摸到未清乾淨的沙粒。

如何辨識車輛有無泡水滅頂
1.打開引擎蓋查看水箱、冷排的散熱片細縫,冷氣散熱片、水箱前板(由下面倒看)等散熱機件內是否留有污泥。
2.查看引擎旁邊小零件、充電馬達、起動馬達、電線插座、電瓶接頭、左右輪龜接縫處是否有泥垢,尤其是機電系統的各個接頭都應拆開檢查。
3.前後椅座(倒翻)查看彈簧、滑軌、地毯下底盤間的接縫及內套棕布是否殘留污泥及發霉味。
4.查看後行李廂座(備胎座)兩旁後輪龜隱密接縫處死角殘留污泥。
5.可由儀表板座內的構造、電線、保險絲盒,插座接頭的殘留污泥。
6.前後車門中間「B柱」(有塑膠飾板蓋著)是否存有污泥明顯痕跡線,表示該車泡水的高度(因車柱內死角接縫太多不易清洗)。
7.由前後擋風玻璃橡皮(由車內)用起子挖開,內有污泥就是全泡車,水位超過引擎蓋就算全泡車(滅頂),車門邊及後行李廂的橡膠邊條也可用這個方法檢查。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