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舒適動感、節能福音,HONDA第九代Civic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洪士耕(06/20/2012星期三)

全新第九代HONDA Civic強調「卓越安全性、品味設計質感、主動式節能科技」三大開發理念,今年6月8日在台國產上市。繼上一回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先行進行九代Civic的靜態賞析,領略其透過動感線條勾勒出的立體外觀、以及擁有貼心人因技術的細膩內裝之後,本篇報導也終於將正式試駕九代Civic上路,探索其動力表現是否也將與外觀、內裝的產品魅力一同進化。


本次主要試駕的是九代Civic車系當中具備頂級規格的2.0 S車型,配備部分與1.8車型的主要差異在於17吋鋁合金輪圈(1.8車型為16吋)、駕駛座8向電動座椅、以及1.8 VTi車型也有配備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與One-Touch電動天窗,至於安全配備上的差異則將在第四篇、也就是最後一篇的第九代Civic試駕報導提到。


加速表現線性順暢 穩定舒適更上層樓

至於本次動態體驗最主要的傳動系統方面,2.0 S車型搭載了代號為R20A5、排氣量1997c.c.的直列四缸SOHC 16V汽油引擎,為了兼顧性能表現與燃油經濟性,原廠不但針對引擎零件加以輕量化、並改良排氣頭段整合式觸媒轉化器以增加進器流量,同時降低零件摩擦阻力以降低平均油耗,且進行排廢控制達到低排放的目標;此外也導入了HONDA引以為傲的i-VTEC科技(智慧型可變汽門與揚程電子控制系統),藉由在不同轉速提供最佳燃油效率,力求達到動能與節能兼具的目標。

九代Civic 2.0 S車型搭載2.0L直列四缸SOHC 16V汽油引擎,可輸出155hp/6500rpm的最大馬力與19.4kgm/4300rpm的峰值扭力。

除此之外,九代Civic車系搭配智慧型斜坡邏輯3軸式5速自排變速箱,其中1.8 VTi-S車型與2.0 S車型並附有手自排功能,而重新設計的變速箱同樣藉由輕量化及多方面的改良,不但達到更加環保節能的表現,同樣也包含減少行駛噪音的目的。

智慧型斜坡邏輯3軸式5速自排變速箱


受益於重重先進技術的挹注,九代Civic 2.0 S車型可提供155hp/6500rpm的最大馬力與19.4kgm/4300rpm的峰值扭力。當然,單從字面上的數據絕對無法深刻體驗九代Civic的動態駕馭感受,AutoNet汽車日報也將透過從新北市汐止區出發、行經雙泰產業道路、前往宜蘭縣礁溪鄉的試駕行程,繼九代Civic的靜態賞析之後,再加以進行動態體驗的部份。

本次試駕九代Civic 2.0 S路線之一-雙泰產業道路。

啟動引擎,輕踩油門,Civic 2.0 S擁有相當線性的輕快加速表現,經過改良而纖細許多的A柱及3角窗框,也提供更為寬廣的側邊視野;平面路段的操駕上,可以發現九代Civic的動力表現與前代車型相比可說是相當接近,初、中段轉速均可迸發相當充足的扭力輸出;此外搭載的全新EPS轉向控制系統,也幫助九代Civic在轉向操控時更為精準,同時EPS系統的小型化及輕量化還可提升油耗表現,此外2.0 S車型獨有的轉向角度控制功能,還能協助直線行駛時的方向盤回復性,進一步提升操駕穩定性。


經過改良的A柱及3角窗框設計,提供更寬廣的側邊視野。

倘若純以平順的駕馭體驗來看,Civic 2.0 S已可說是相當充足,但是過於安逸的試駕行程怎能看出九代Civic的動力精華所在?為了充分體驗九代Civic的性能表現,我們也選擇了雙泰產業道路作為試駕路段之一,將檔位打至Sport檔,試車組重踩油門駛入迂迴陡峭的狹窄山道。


雖然帳面上Civic 2.0 S的最大馬力與前代車型相比,從155hp/6200rpm提升至155hp/6500rpm,峰值扭力也從19.2kgm/4300rpm提升至19.4kgm/4300rpm的水準,不過實際操駕的差別並不明顯;而當我逐漸加深油門,試圖將車速帶向高峰,然而相較中低轉速的順暢加速,大約在4,000rpm高轉速域的加速力道已經趨緩,不若想像中扶搖直上。

而從乘駕舒適性來看,九代Civic的懸吊系統雖然延續前代車型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然而增加避震器壓縮行程之後,即使行經高速路段及破碎路面,面對坑洞的反應依然相當良好,相較前代車型的舒適性可說是大幅提升;不過如此一來也讓轉向靈敏度稍有犧牲,雖然原廠導入全新EPS轉向控制系統輔助,但在激烈操駕的過程當中,入彎第一時間的車頭反應仍顯不夠迅速,必須以較大力道轉動方向盤,才能擁有更為充足的轉向反應。因此可看出九代Civic仍是以都會用途為主,強調穩定性及舒適性的著墨,然而當車主血液裡的叛逆因子偶爾沸騰,依然能夠小小滿足那份追求熱血的渴望。

雖然原廠導入全新EPS轉向控制系統輔助,但在激烈操駕的過程當中,入彎第一時間的車頭反應仍顯不夠迅速,必須以較大力道轉動方向盤,才能擁有更為充足的轉向反應。

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


首款導入Eco Assist汽油車型 全方位節能好幫手

至於九代Civic所採用的節能科技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大看點,除了前述為達環保節能效益、因此針對引擎與變速箱所進行的調校,HONDA也首度將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導入汽油車款,希望在車輛透過機械性能達到省油效果的同時,也能藉由系統的引導逐步改變駕駛人的不良駕駛習慣,以期達到更佳的燃油經濟性。

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開關

當按下駕駛座左下方的ECON開關,Multiplex Meter雙層儀表板下層左側的綠色樹苗燈示隨之亮起,也代表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開始作動,讓系統透過引擎輸出、變速箱升降檔、汽缸休止延長、電能回衝效率擴增、空調節能調整等各項功能整合,將耗能表現交由系統控管,首先針對電子油門開啟角度的控制,雖然因此顯著影響油門反應,但是無論如何劇烈踩踏油門,轉速與車輛動態都會自動幫駕駛放緩加、減速步伐,達到節能效果。

ECON鍵按下時,儀表上的綠色樹苗燈示也會同時亮起。

除此之外,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也能依據油門深淺,即時以顏色反應在上層高視認性太空艙儀表的時速表上,踩踏幅度小所對應的為綠色背光,反之為藍色,讓試車組得以參考顏色變換調整駕駛方式,能夠自主節能駕馭;由於Guidance功能僅與油門連動、不受檔位高低影響,因此當我們行經山區時,由於勢必油門深踩,方能攀登迂迴山路,即使九代Civic始終維持在低檔位,但仍因高轉速的關係顯示藍色背光、一路均處於耗油狀態。


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可依據油門深淺,即時反應藍、綠顏色,讓駕駛得以參考顏色變換調整駕駛方式。

不過當油門踩踏幅度較小,或是處於下坡路段時,時速表兩側則會顯示綠色背光;除了隨油耗變化時速表顏色,上層儀表板也能夠即時顯示油耗狀態,並能透過5吋i-MID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可行駛旅程、里程表等相關油耗數據,同時也透過空調的溫度調整(實際溫度略高於設定值)、風量減小及送風時間延長,藉由全方面的主、被動節能控制節省油耗。依據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九代Civic 2.0 S車型的平均油耗較前代車型的12.4km/L提升為13.2km/L(1.8車型13.4km/L提升至15.0km/L),面對國內油價高漲的壓力,不啻為Civic支持者的一大福音。


總歸來說,正如全新第九代Civic的三大開發理念之一「主動式節能科技」,九代Civic終歸是以節能與都會取向為主要產品訴求,相較上一代Civic的運動調性,本代車型則是提供更為舒適、穩定的操駕表現。當然原廠所強調的「卓越安全性」,自然也將讓接觸到九代Civic的車主更能安心享受其操控與安全兼顧的行車體驗,AutoNet汽車日報也將在最後一篇九代Civic試駕報導為車迷詳細闡述。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