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傳說再起,TOYOTA 86試駕(視覺體驗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0/2012星期三)

如果說86有著TOYOTA歷來跑車的影子,那可一點也不為過,流線身型多少可看到Sports 800、2000GT、Levin/Sprinter、Celica的影子,尤其採用水平對臥引擎後更創造低扁車頭,這也讓86獲得僅0.27的風阻係數。引進台灣的86共有三種等級,接單價分別為基本款(124萬元)、Limited(128萬元)、Aero(132萬元),這回試駕為沒有配置空力套件、配備卻相當豐富的Limited,雖然如此,一整天下來外型太過搶眼的86可成為眾人追逐焦點,甚至還有民眾騎著機車拿手機猛拍。

擁有4240×1755×1285mm車身尺碼和2570mm軸距的86,屬於雙門四座斜背造型

Curren

第四代Celica

2000GT

Levin/Sprinter AE86

21世紀新作86等同TOYOTA歷代跑車的結晶

中央凹陷的車頂設計可提升下壓力和剛性

燈眉為LED日行燈,搭配HID頭燈組後行車安全度全面升級

採用LED設計的尾燈組

前掠式尾翼造型特殊對下壓力多有幫助

雙排氣尾管口徑不小,三角形為賽車化霧燈

除了搶眼造型,前葉子板上的銘牌也足以驗明正身

具有擾流翼後尾燈組

雨刷噴嘴藏在引擎蓋內以讓整體空氣力學更好


擁有4240×1755×1285mm車身尺碼和2570mm軸距的86,屬於雙門四座斜背造型,和Levin/Sprinter AE86的三門掀背五座有很大不同;同時86不走剛硬銳利的線條,反倒是更為圓潤流暢,這點和1980年代走直線的AE86背倒而馳,反而和1994年Celica雙生車Curren、1967年2000GT有些神似:長車頭、短車尾、明顯外凸前後葉子板、側邊後三角窗等元素,而大面積前氣壩則更貼近1989年起的第四代到第六代Celica,唯一能和Levin/Sprinter AE86扯上邊的,就只有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以及那響亮的86稱號。既然是TOYOTA久違的雙門跑車,外觀設計自然要以搶眼為優先考量,因此工程師根據所蒐集的資料,並導入符合空氣力學的元素,同時還要顧及安全性,初期還讓所有相關人等傷透腦筋,所幸採用低扁的水平對臥引擎後解決所有困惑,畢竟這種動力心臟要比傳統直列四缸省卻上下空間,所以能創造86那低扁車頭;車尾則變得更為高聳,整體就是一個高侵略性。此外,LED日行燈、三角型後霧燈、車頂擾流導線、車側前葉子板86銘牌、大型蜂巢狀氣壩、雙排氣尾管、具有擾流翼後尾燈組等也就成為86的特色,正因為如此無論在台北市區還是郊區山路,甚至在高速公路上,都有人拿著手機追著86猛拍,可見得86的魅力有多大。

充滿高戰鬥指數的車艙設計,配備簡單確實用

TOYOTA最小直徑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

配備操作簡單的86是以駕馭為主要訴求

車門揚聲器座也採用紅線縫製

蜂巢底座三環儀表

類金屬換檔撥片

手煞車拉桿都採用紅線縫製

鋁合金設計的前乘客座飾板堪稱一絕

連地毯上都有金屬86銘牌


既然外觀都如此「招搖」,車艙勢必也讓人腎上腺素激增。簡單線條構成的黑色內裝鋪陳,方向盤、排檔桿頭、手煞車拉桿、座椅、門邊揚聲器座、中控台兩側支撐墊等都輔以紅色縫線點綴,車門把手、方向盤、換檔撥片、中控台兩側、排檔座、圓型空調出風口、門檻踏板則以類金屬和鍍鉻處理,就連乘客座前方的飾板也採用鋁合金壓花設計,光這些細微處就很讓人興奮,更何況是蜂巢底座三環儀表、握感十足的排檔桿頭、TOYOTA乘用車最小直徑方向盤(僅365mm)、服貼包覆支撐性頗佳的桶型賽車座椅(頭枕上下高度可調)、無框式後視鏡、無窗框車門、賽車金屬踏板,整個組合下來提升86戰鬥指數,這時的我很想即刻啟動引擎,看看這輛雙門跑車是否傳承樂趣?

兩張桶型座椅的前艙寬敞有餘,雖是跑車設定但頭部並不壓迫,後座坐墊採下潛設計,頭部並不會頂到斜背後窗

離地高度僅400mm的設計讓駕駛人獲得最佳乘坐性

後行李廂容量不算小,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可容納兩組九吋高爾夫球袋

排檔座後方的移動式置杯座,在必要時還能變成容量不小的空間

試駕車款沒有平整的障板,而是將全尺寸備胎外露

車門啟閉車窗自動升降20mm

雙區獨立恆溫空調

12V充電座

無框式後視鏡相當特殊

位於空調操作面板下方的Push Start鈕


不過在這之前,先檢視一下86的空間配置與其他配備。基本上86屬於前座買家的2+2樂趣車,後座的空間大小與否都不重要,兩張桶型座椅的前艙寬敞有餘,雖是跑車設定但頭部並不壓迫,在調整至最佳位置後,後座頂多擺嬰兒座椅,若駕駛人或前乘客的身材嬌小,後座還可容納兩名成人,且在後座坐墊下潛設計,頭部並不會頂到斜背後窗,這點相當可取。另外多處置物空間和置杯座頗具巧思,將空將運用到淋漓盡致,尤其排檔座後方的移動式置杯座,在必要時還能變成容量不小的空間。而後行李廂容量不算小,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可容納兩組九吋高爾夫球袋,但試駕車款卻沒有平整的障板,而是將全尺寸備胎外露,這點似乎讓實用性減分,據說這是為了讓喜歡競速的車主可攜帶四條全尺寸輪胎所設定,但在台灣這樣的設定似乎用不到。此外,行李廂開口下緣處離地僅680mm,對於取放物品還算便利。配備部分,雙區獨立恆溫空調、位於中央置物格內的12V充電座、雙前座加熱功能、車門啟閉車窗自動升降20mm、前座安全帶真皮扣環、Push Start啟動鈕(位於空調操作面板下方)、CD音響等也都列入標準行頭清單中。基本上並沒有因樂趣定位而忽略舒適性。

車型

車型

86基本款

86 Limited

86 Aero

全長

4240mm

4255mm

全寬

1755mm

1795mm

全高

1285mm

軸距

2570mm

重量

1280kg

輪胎尺寸

215/45R17

最小迴轉半徑

5.4m

前保險桿空力套件

--

後保險桿空力套件

--

車身側裙

--

鋁合金引擎蓋

後擾流尾翼

           

大型化雙色

17吋鋁圈

LED尾燈

雙排氣尾管

HID頭燈/自動水平調整

LED日行燈

電動摺疊後視鏡

光感應頭尾燈

前後霧燈

倒車雷達

內裝色

/紅

/紅

鋁合金踏板

MID多功能顯示幕

四向可調方向盤

三輻賽車方向盤

換擋撥片

真皮排擋桿頭

金屬門檻踏板

無框防眩後視鏡

桶型賽車座椅

類麂皮布質

Alcantara/真皮

電熱座椅

--

左右獨立恆溫空調

單片CD音響

USB/AUX-IN

六揚聲器

定速巡航

Smart Entry

Push Start

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ABS/EBA/BAS

七具SRS氣囊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