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傳奇野馬再現,FORD Mustang 3.7 V6正式登台搶先曝光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8/2012星期一)

還記得1970年,當時台灣國民所得為美金400元,我父親月薪才新台幣2千多元,一碗陽春麵5元,一輛從美國進口的火柴盒小汽車就要20元,愛子心切的父親就選了一輛白色敞篷FORD Mustang小汽車當作我的生日禮物,這也是我第一個認識的車型,這或許也是他的夢想;現在,我倒想幫父親圓夢,因為Mustang終於由總代理正式引進…。




1964年首度躍上國際車壇的Mustang,是前CHRYSLER總裁Lee Iacocca在FORD擔任工程師時的傑作,當時是以第二代Falcon機械結構為基礎,並賦予豐富且帥氣線條而來,雙門和敞篷車型問世後如旋風般橫掃美國市場,隨後更增加Fastback斜背車型,不僅奠定Mustang崇高地位,也成為美國汽車的代表,2005年進化至第五代,身型上有著第一代斜背車型影子,卻導入更多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加上價格平易近人,推出後口碑不斷,銷售更讓FORD信心大增,至今業已推出諸多小改款和特仕版本,銷售數字仍維持一定水準。而第一代Mustang當時也由美軍自行帶入不少,第二代和第三代也由代理商引進不少,第四代和第五代則由貿易商少數銷售,總代理之所以遲遲不出手,仍擔心消費者接受度不高而滯銷。不過隨著時空背景的改變,雙門跑車再度燃起戰火,因此在下半年也將正式引進台灣。












這回引進台灣販售的Mustang,為2013年式已經過小改款的雙門斜背車型,動力則是在2011年底特律車展正式亮相的3.7L V6引擎,並非馬力高達418hp的5.0L V8 GT,但基本上Mustang是造型和品味取勝,動力輸出只要足夠即可。4785×1880×1415mm車身尺碼和2720mm軸距,說真的Mustang實在不小,且18吋鋁圈和235/50R18輪胎更提升整體霸氣。位於氣壩兩側的霧燈與鍍鉻飾環組合,視覺上更顯精緻。由於保險桿上的方向燈移入大燈組內,讓燈祖面積放大,且更為炯炯有神。此外鈑件造型上刻劃出更多道的肌肉線條,如引擎蓋上包含中央隆起曲線與兩側的折線,前保險桿中的氣壩倒梯形設計,氣壩下方的下擾流位置更為低伸、更接近地面,提供更佳穩定性同時,也提升視覺氣勢。車尾部分兩側底部揚起斜角,尾燈藉由LED的運用顯得特殊搶眼,碩大的野馬徽章以相當立體設計安於車尾,提升辨識性;當然雙排氣尾管、後擾流尾翼也增添幾許美式跑車的味道。















充滿戰鬥氣息車室,如果和2005年剛問世時相比,造型與運用材質都有明顯進步,首先使用熱塑性塑料TPO完成中控台的造型,提供無縫的完整性與軟性質感,搭配著鋁合金材質飾板,並以最佳工法提升安裝精準度,而在中控台中央也增加了FORD SYNC車載資訊平台系統,可透過內建的Color系統選擇車輛四周與儀表等照明色澤,共有125個顏色搭配組合,另外也可從方向盤上的按鍵操作(稱為Advance Trac),獲得0-100km/h加速成績、側向G值、油溫、水溫、極速、方向盤回饋(標準/運動/舒適三種模式)設定等資訊;音響、空調、電動真皮座椅、大型置物盒、四具SRS氣囊等都納入配備清單中。雖說軸距長達2720mm,Mustang僅能算2+2雙門跑車,後座想要舒適性免談(斜背壓迫頭部、腳也沒地方放),但Mustang是要耍帥、要與眾不同、要展現美式肌肉車美學,可不是讓你載著一家老小出遊去!








動力上想驅動這重達1620kg的野馬,倘若還是那具僅有210hp的4.0L V6心臟,那肯定會讓Mustang背負「中看不中用」的臭名,所幸引進台灣的為FORD全新研發的3721cc DOHC 24V的V6汽油引擎,具有雙獨立可變凸輪軸正時、全鋁製雙頂置凸輪軸等結構,305hp/6500rpm、38.7kgm/4250rpm的輸出功率絕對夠用,這可是比4.0L V6的210hp/33.2kgm有了極大躍進。但光有功率進步是不夠的,因此原廠替這具新引擎匹配代號6R60六速自排變速箱,有著高效能的傳輸效率,升降檔並非方向盤後方的撥片,也不是利用排檔桿進行上下升降檔,而是在排檔桿頭以按鍵操作,這…可是要讓車主花段時間熟悉;同時這具變速箱還提供〝Hill Mode〞爬坡模式,電腦會了解到此時車輛需要更佳的動力輸出,因此系統會自動設定正確的齒輪比,並暫時關閉六檔齒比,提供駕駛最需要的動力供輸。

所以此高效能的新世代動力系統與變速箱整合後,經測試市區與高速公路的平均油耗可分別達到8.0km/L與12.7km/L,比起先前的4.0L V6明顯進步25﹪。會達到如此明顯的進化,除了引擎與變速系統的全面效能優化以外,其實包含空氣力學的修改、底盤的平整化、全新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的導入等也皆是共要功臣。





由於動力輸出的提升,原廠也針對底盤設定全面強化,包含避震器中的阻尼重新設定、彈簧磅數的調整等,而全新的後懸吊下支臂、更為穩定的襯套、更高剛性的防傾桿與更優異的煞車系統等,皆可提升Mustang的過彎極限,讓其可達到與動力系統更均衡的動態演出。同時,2010年式Mustang獲得美國撞擊測試的五顆星防護表現,在剛性更佳、潰縮設計更為優異的2013年式Mustang也同樣延續優異表現,且在ESC、ABS等電子車身控制系統搭配下,進一步為主動安全作嚴格把關。







至於Mustang的價格如何?總代理依舊和美國原廠協商中,但推測不到美金3萬元(約新台幣88萬元)的車價加上諸多選配,以及咱們政府課的稅金後,很可能落在新台幣170-180萬元左右,實際售價就等正式發表再說!但你問我值不值得,如果你是美式肌肉車愛好者…絕對有下手的價值!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